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2022年第8期】各市县团组织积极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二)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6637 更新时间:2022/4/6 11:53:44

【编者按】全省各级团组织扎实推进“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返乡参与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等实践活动,以血缘、亲缘、地缘为纽带,培养返乡大学生对家乡群众的朴素感情,增强服务家乡、建设家乡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现将部分市县“返家乡”工作开展情况编发,供各地各单位参考。

 

团揭阳市委:“回家行动”助振兴  家乡有你更美好

团揭阳市委以促进揭籍大学生返家乡学习、就业和创业,为揭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目标,围绕打造返乡学子与家乡链接的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建立以奖促建模式,探索“管培生”式人才招聘模式,集中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打造揭籍大学生“回家行动”,积极引导揭籍大学生利用假期回家乡开展公益活动,为揭籍大学生返揭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一、开展寒暑假期“返家乡”社会实践,引导返乡学子为家乡建设奉献青春力量。团揭阳市委在寒暑假集中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实习岗位1400个,举办揭籍大学生座谈交流会、公益网络招聘会和公务员考试免费培训等活动累计15场次。组织384名揭籍大学生参与幸福驿站志愿服务、助力美丽圩镇创建社会实践——关爱空巢老人、自闭症宣导、禁毒防艾宣传、乡村义教、揭阳特色产业调研和企业考察调研等活动,积极引导揭籍大学生利用假期返乡开展公益活动。

二、自主开发揭阳市大学生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为在外揭籍大学生提供链接与服务。投入25万专项资金开发平台,建立“人才池”和“企业库”平台数据库,实时发布揭阳人才政策,将企业用人信息及时向揭籍大学生传递。自2021年3月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宣传揭阳人才政策和揭籍企业信息383期,每天对1名揭籍学子进行全面推介。在线上平台联系基础上,团揭阳市委、基金会联合市教育局、市人社局研究制定《揭籍大学生联络员队伍工作制度》,并配备揭籍大学生联络员67名,以点带面广泛联系在外揭籍大学生。

三、以奖促建培育优秀大学生,为揭阳高质量发展储备人才。设立“励志奖学金”项目,助力揭籍大学生圆大学梦,2021年筹款超过700万元为471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揭籍大学生每月发放生活补贴,为学子们送去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温暖。针对揭阳产业发展急需的人才,设立“大学生专业技能奖”项目,为表现优秀的学子给予每人1000元的奖金奖励并颁发证书,提供揭阳优质企业游学参观和实习机会,2021年度奖励优秀大学生611名,发放奖金61万元,并将奖励学子纳入“人才池”进行服务管理。

四、探索企业“管培生”人才招聘模式,引导更多优秀人才为揭阳支柱产业奉献青春力量。针对大学生返揭就业痛点和堵点,针对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大学生难以被招录到家乡企业的现状,推出“未来之星”行动,推出对标一线城市薪资待遇和专业导师带领入门的“管培生”模式,为应届本科生提供10万元年薪及企业战略性人才的成长路径规划,共择优推送78名毕业生参加面试。启动“大学生创业基金”项目,支持大学生创立与揭阳支柱产业密切相关的创业项目,共提供创业基金10万元。

 

团台山市委:以“侨”为桥搭起青年学子返乡路

2021年以来,团台山市委着眼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联合台山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开展“青才成长计划”大学生返乡实践主题系列活动,吸引了200多名台山籍优秀大学生、祖籍台山的港澳大学生青年参加。

一、强化联系、周密部署,搭建青年返乡平台。一是优化联络机制,拓宽招募渠道。依托江门市在全国高校富集的城市建立的“邑青联盟”各地分部,建立团台山市委与台山籍在校大学生和优秀青年人才的常态化联络机制,通过建立微信群、组建兴趣小组等形式,广泛召集当地就读的台山学子定期组织同乡聚会、台山文化宣传、人才政策宣讲、就业岗位推介等各类活动,强化家乡情结,并引导台山籍在校大学生和优秀青年人才回乡就业创业。共吸引200多名台山籍优秀大学生、祖籍台山的港澳大学生青年组建成立“青才成长计划”大学生返乡实践团。二是发布见习岗位,力促人岗相适。依托“返家乡”网上岗位发布平台,广泛联系并发动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以及社会组织等设置逾70个优质实(见)习岗位,为返乡大学生参与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村(社区)等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打好工作基础,确保返乡实践学子有岗位、有职责、有要求、有人带、有人管,真正参与到具体政务工作、家乡企业实际工作和基层治理日常工作中来。

二、有的放矢、多措并举,带领青年了解家乡。积极开展“知我家乡,爱我台山”台青人才夏令营、“雏鹰展翅,筑梦台山”台青实践见习行动等系列活动,带领大学生认识家乡、了解家乡、热爱家乡。一是用活本土红色资源,培养台山学子的家国情怀。依托台山红色资源,带领实践团成员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实践。二是讲好侨乡文化故事,引领台山学子寻根铸魂。组织返乡实践团成员走进华侨博物馆,感悟家乡变化,了解和热爱自己家乡渊源流长的历史文化。组织实践团成员与百名硕博引进人才进行面对面交流,鼓励返乡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为家乡的文化传承、发展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聚焦新兴产业,拓宽台山学子发展视野。聚焦本土新兴产业,带领实践团通过实地参观,从农业、工业等方面了解台山的先进制造业、传统工艺制造,感受家乡新兴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领悟老一辈开拓创新、科技兴国的精神。组织实践团成员参观台山市人才公寓,了解家乡最新的人才引进配套政策,为提高青年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和实践技能,帮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互相转化提供支持。

三、围绕重点、丰富元素,动员青年建设家乡。围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青心聚力,义满台山”台青志愿服务活动、“赋能乡村,振兴台山”台青人才乡村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一是动员台山学子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实践团成员走进台山乡村开展调研,通过调研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乡村振兴的前景,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组织广东海洋大学返乡学子开展贝壳产业现状调研,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推动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二是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台山学子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实践团成员主动向居住地村(社区)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依托村(社区)、五保村以及“青年之家”等青少年服务平台,直接服务市民群众,累计开展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扶贫济困、扶弱助残、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217场次,598人次参与。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