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2022年第7期】各市县团组织积极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一)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4639 更新时间:2022/4/6 11:50:03

【编者按】全省各级团组织扎实推进“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返乡参与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等实践活动,以血缘、亲缘、地缘为纽带,培养返乡大学生对家乡群众的朴素感情,增强服务家乡、建设家乡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现将部分市县“返家乡”工作开展情况编发,供各地各单位参考。

 

团中山市小榄镇委:以“返家乡”工作切入,持续推进青年人才“本地创造、本地培育、本地发展”

2021年以来,团中山市小榄镇委深入开展“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锻炼青年、帮助青年大学生成长为目标,发动镇内党政机关、社区、企业、医院等单位发布大学生实习岗位超200个,超300名大学生回到家乡参加岗位实践、志愿服务,同步建立大学生“返家乡”联络机制,推出“青·实践”“青·行动”“青·奉献”“青·调研”四个板块主题活动,引领榄籍大学生认识家乡、服务家乡、回报家乡。

一、“青·实践”岗位体验长见识。以岗位实习为基础,开展“青·实践”返乡学子岗位体验活动。一是建立大学生实践双向对接机制,发动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分析形势和大学生实践需求,开发推荐各类优质实习岗位,在实践中指导和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实践能力和积累工作经验,带领青年在基层实践中了解小榄发展概况和增长才干,每年暑假有超300名大学生走进不同岗位实践。二是同步建立普遍直接联系青年人才制度,在大学生实践过程中发掘和培养青年领袖,建立优秀实习生表彰制度,结合大学生联合会建设,做好大学生联合会骨干的推荐、选拔、培养。三是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建立青年和小榄发展双向服务的“青年智库”,做好青年人才的重点培养和储备。近两年以来,已通过“返家乡”活动吸引超20名大学生返乡就业。

二、“青·行动”文化体验知乡情。开展“青·行动”文化体验活动,推出乡情体验营文化体验周,带领大学生深切体验非遗文化、工业文化,在传统与现代文化体验中更“懂”家乡。一是开展非遗文化体验活动,组织返乡大学生体验舞龙舞狮、烙画、剪纸、陶艺等传统手工艺术,聆听传承人的故事,并形成推介项目,制作成视频、PPT参与镇情模拟推介会。二是开展工业文化体验活动,组织大学生团队走进榄企、对话榄商,与优秀企业家、优秀青年才俊面对面,实地了解榄商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敢为人先的故事以及当前“小榄智造”的良好态势,扩宽大学生对家乡工业文化的视野。三是举办读书分享会、党史教育学习会、项目分享会等团体互动交流活动,凝聚团青活力。

三、“青·奉献”岗位建功展风采。开展“青·奉献”岗位建功行动,持续推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带领返乡学子走进青年文明号沉浸式体验职业文化,引导大学生开展“河小青”巡河护河、“金晖行动”、文明交通劝导、爱国卫生运动、垃圾分类进万家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引导返乡学子参与社会治理。27名大学生获颁“民间河长”聘书,承担镇内4条河道的巡河任务,形成调研报告4篇。近20名大学生参加“金晖行动”,结对帮扶镇内4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近30名大学生策划开展青少年成长夏令营、素质拓展班等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超500小时。

四、“青·调研”建言献策促发展。开展以“发现家乡美,我为家乡建言献策”为主线的“青·调研”推介活动。一是动员返乡学子以实践单位为主体组队、基层团干指导方式,围绕小榄特色文化、风土人情、产业升级、历史人物事迹、乡村振兴等,通过调查研究参与镇情模拟推介会。二是邀请非遗传承人、文化学者、路演团队、视频制作团队对大学生团队进行指导,举办文化思维碰撞会、项目推进会,帮助大学生团队优化项目。推介会开展两年以来,吸引近500名大学生、超40支团队参与,形成推介项目超40个,有力推动了小榄镇传统文化、城市风貌宣传。三是着力打造青年人才的凝聚和培养平台,定期召开思享汇、总结会、见面会、团青拓展活动等,拓宽青年人才成长空间,提升青年人才工作水平。

 

团新丰县委:青春向党返家乡冲锋建功显担当

团新丰县委积极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政务实践、志愿服务、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我的家乡我建设”主题活动为抓手,探索构建“1234”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模式,动员青年在火热的基层一线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一、紧扣一条主线,强化党建带团建引领力。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主线,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工作各环节。一是运用线上线下资源,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推广“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平台,结合利用当地红色文化资源,每月开展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优势。二是开发多样化活动形式,不断深化思想引领。通过主题演讲及征文比赛、“党史青年说”新丰红色故事微视频活动、专题学习研讨、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团誓词等多样化形式的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聚焦两个目标,提高实践育人满意度。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相统一,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及青年发展需求两个目标,联合县委组织部选派新丰籍返乡大学生到基层一线开展为期一年的基层实践锻炼,为基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一是广泛动员青年返乡。项目实施三年来,选派150余名新丰籍返乡大学生参与基层实践,其中有16人毕业后选择返乡工作,切实为基层输送“青春血液”。二是精准服务基层需求。实行岗位责任制,明确返乡学生的工作任务清单和工作时间,针对性服务党建团建、乡村振兴、农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基层重点工作任务。

三、加强三项建设,发挥团组织服务力。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成立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临时团支部,选举书记、副书记和5个委员,明确任务分工,增强返乡大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提高团组织凝聚力。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创建支部委员与镇(街)返乡大学生“一对一联络制”、“每周报制度”,支部委员定期“一对一”与镇(街)基层锻炼的返乡大学生沟通了解学习工作的进展及困难,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开展宣传报道,切实将服务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组建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实现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注册率100%。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多样化文体活动,搭建返乡学生相互交流的桥梁,满足青年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四、打造四类品牌,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多措并举、丰富载体路径,以“我的家乡我建设”社会实践品牌项目为统揽,以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注青少年成长为主题的四类实践项目为抓手,发动20余支队伍、近千名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积极助力家乡建设发展。一是青春助力乡村振兴。联合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信愿”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县青农会展销厅、任予广场、梅坑梅西村等地调研学习,组织开展红色故事宣讲视频拍摄、农产品电商营销、“画里说丰年”乡村墙绘彩绘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青年力量。二是青春助力筑牢防疫墙。动员返乡大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参与疫苗接种知识宣传、全民核酸检测底数排查、疫情防控综合演练、春节临时核酸检测点服务引导等一线防疫志愿活动,为人民群众筑牢一道道防疫墙。三是青春助力暖冬志愿。组织“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春运防疫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动员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在高速服务区、汽车客运站为往来旅客提供姜茶食品、春节挂饰、义务挥春、旅游宣传资料等春节暖心服务。设立新丰县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发动返乡大学生参与服务站的日常管理及主题志愿活动,为群众提供贴心实用的公益服务。四是青春助力青少年成长。持续开展“七彩假期”公益爱心夏令营小课堂项目,服务青少年超4600人次,切实将党团温暖传递给乡村困境青少年。扎实开展“云支教”特色课程,为青少年提供“爱党爱国爱家乡”主题课程。通过剪纸动画视频及微课视频、“云访谈”讲述新丰县红色故事、“云游览”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加强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青年论坛,邀请青年榜样进行故事分享、心得交流,引领青少年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