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2022年第9期】各地市、各行业系统青年突击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主战场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19750 更新时间:2022/4/18 15:14:46

【编者按】自今年年初广东出现散发的本土新冠疫情以来,各地市、各行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青年迅速集结,冲锋在前,组建战疫青年突击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突击队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筑牢疫情防控青春防线。现将团深圳市委、东莞海事局团委相关情况编发,供各地各单位参考。

 

深圳团市委健全青年突击队八项机制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主战场

 

在本轮疫情防控中,深圳团市委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建立健全青年突击队八项机制,组建1403支战疫青年突击队、发动3.8万余名突击队员投身战疫一线,其中2678名突击队员直面风险挺进封控管控区全脱产战疫。

一是坚持“战前动员”机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深圳团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共青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开展“青春战疫十大行动”,向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吹响“冲锋号”、发出“动员令”。全市各级团组织即刻响应,1403支青年战疫突击队迅速组建;22万人次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累计贡献志愿服务时长超94万小时;191个青年文明号集体投入一线战斗,另有458个青年文明号集体立足岗位参与疫情防控,充分展示新时代广东青年硬核力量。

二是建立“主动请战”机制。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必须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战疫关键时期勇于宣战、冲锋在前。深圳市1268个团组织向所在单位党组织主动请战,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亲自动员部署,选拔政治坚定、敢于担当的青年骨干担任队长,授予旗帜,亲送出征一线。据统计,进入封控管控区的队伍中,近一半的单位党组织书记亲送队员出征。万科、平安、顺丰等非公企业团组织也纷纷请战,把青春担当书写在战疫一线。

三是建立“指挥体系下沉”机制。疫情防控就是与病毒较量、同时间赛跑。深圳团市委迅速向福田、罗湖、南山、宝安四区派出下沉工作组,由一名正处级干部任联络员,直插一线协调突击队组建、资源筹集、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工作组每日参加区指挥部会议,对区委提出的工作需求坚持“不过夜”落实,对交办的任务全力以赴、超额完成。四个下沉组直接动员了130多个团组织派遣3966名突击队员下沉一线作战。高效的下沉机制使团组织第一时间掌握需求、落实指令,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凸显。

四是坚持“党(团)建引领”机制。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政治灵魂。深圳团市委坚持青年突击队建在哪里,党团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服务到哪里,在抗疫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220个、临时团支部325个,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尤其是封控管控区党组织的统筹安排下,与党员先锋队、志愿者队伍加强协同配合、织密联防联控网。进入封控管控区的2678名突击队员中党员人数达48%,青年党员冲锋在前,党旗团旗队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五是坚持战时“统筹协调”机制。在党组织的部署安排下,青年突击队集中整编、有序下沉到“三区”参与疫情防控。团市委对每支战疫青年突击队实行登记造册,分级组建战疫微信群,建立健全统筹调度、信息共享等机制,每日强调安全事宜,加强个人防护培训。突击队根据实际情况设立综合组、后勤组、宣传组、应急组等战斗单元,坚持每日召开会议研判动态形势,确保战时工作有力有序。

六是落实“激励保障”机制。注重加强人文关怀,践行“你守护城市,我守护你”的诺言,联合平安集团为全市青年突击队、防疫志愿者提供7万份专属保险保障,制作发布防疫工作人员安心手册、系列安心短视频,加强对一线防疫人员的关心关爱。强化正面激励,向44个团组织战时授予“深圳市五四红旗团委”“深圳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向10个集体火线授予“深圳市青年文明号”称号,向14名志愿者战时授予“最美抗疫志愿者”称号,充分激励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及时收集突击队员们书写在战疫一线的思想汇报,开展推优入党工作。

七是落实“战时宣传”机制。团市委融媒体中心建立与各媒体、各青年突击队联动工作机制,打造“头版上的深圳青春战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要媒体累计发布图文报道336篇。新华社连发2篇通讯报道,中国青年报等发布7篇头版报道,推出《深圳青年突击队封控区纪实》原创短片,中青报客户端、深圳发布等头条转发,在全网引发热议。青春深圳公众号累计发布图文、短视频312篇,总阅读量超过700万人次,无数动人的故事汇聚成战胜疫情的青春正能量。

八是落实“及时反馈”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事前有请示、事中有反馈、事后有汇报。各青年突击队在完成战疫工作使命后,第一时间向派出单位党组织报告工作成果,交出战疫答卷。各单位党组织纷纷以座谈慰问等形式,总结工作成效,提炼经验做法,固化制度机制,同时加强对突击队员的表彰、激励和关爱。团市委也向各派出单位党组织发送感谢信,报告突击队工作情况,建立与各单位常态化联系机制,及时跟进了解相关信息。

 

东莞海事局先行青年突击队保障236万吨粮食和14000吨援港抗疫物资运输安全

 

3月15日,东莞市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升级,全市公交、地铁暂时停运,城市按下“暂停键”。东莞海事局党委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全局发出号召,要求密切关注辖区防疫物资、民生物资水上运输信息,开设援港抗疫物资、重点物资远程办理“绿色通道”,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为物资运输保驾护航,确保“零待时”。东莞海事局团委迅速发动该局固定型青年突击队——东莞海事局先行青年突击队吹响疫情防控和水上安全监管“冲锋号”,凝聚起战疫情、保安全、保畅通的强大力量。

战疫情,社区志愿服务显担当。身处防范区的9名突击队员,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就地转化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亮身份、做表率,下沉社区一线,穿上防护服、戴上脚套、手套、口罩,在高温天里把自己裹的严严实实,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体温测量、群众引导、卡口值守等志愿服务。队员们顶着烈日的暴晒和热浪的侵袭,引导群众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提前准备粤康码和葵花码、十人一组进入检测区。工作一天的突击队员脖子晒得通红、累的筋疲力竭,但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更没有一个人有怨言,他们都坚持到最后,以青春汗水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高效开展,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彰显海事青年防疫硬核担当。

护安全,水上交通监管不放松。东莞水上客运较少,水上货物运输相对独立、涉及人员少,在陆上交通基本暂停的情况下,水上货物运输仍保持持续运转。驻守在东莞海事局指挥中心的突击队成员们迅速增设1个电子专台,3个管控副台,全力做好辖区72个监管重点区域的安全管控,及时纠正、制止不安全行为。坚守在一线海巡执法大队的突击队员们24小时值班值守,随时准备应对水上突发事件,并且督促到港船舶船员通过“海事之眼”小程序主动申报健康状态,通过大喇叭、对讲机、现场检查等手段核查船员粤康码和行程卡,确保掌握每名到港船员健康信息,全力筑牢水上疫情防控和交通安全两道防线。

保畅通,物资运输保障零待时。香港疫情牵动着亿万同胞的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日夜兼程、星火驰援将各类物资运往香港,目前通过水路运输的供港物资运量已占到总物资供应量的90%,保障水路运力和运输安全成为援港抗疫的关键一环。东莞港是目前援建方舱医院项目建材出境的4个水路口岸之一,其中全部预制件4万吨、钢筋5000吨及部分板房箱陆续从这里出运。香港方舱医院建设项目运输的方舱及平板箱总量预计超过1万个,由于货量大、时间紧、任务重,突击队员们做到24小时待命,密切跟踪货物运输情况,实行行政审批手续“零待时”“随报随批”,通过监管指挥系统研判辖区航道通行情况,为每一艘船舶定制好安全航线,并跟踪开展船舶现场护航,确保物资水上运输“零延误、零待泊、零等候”,目前已护航发运水泥预制件运输船舶14航次,合计保障援建物资安全运输约14000吨。

稳运转,确保粮食作物运输安全。东莞麻涌镇被称作“中国粮油物流加工第一镇”,是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粮油物流加工集散基地,而东莞新沙港更是与华南地区最大的中央直属粮库相连接,距离中储粮的仓库的直线距离仅有1.2公里。为确保粮食运输船舶航行作业安全,青年突击队员立足实际需求,通过加强现场巡航、开展电子巡查等方式,加强河口水域、港池水域等商渔船交汇密集点的交通组织和疏导,提前清理不按规定作业的碍航渔船,保障船舶进出港“全航段”及靠泊作业安全。今年以来,东莞海事局先行青年突击队累计保障236万吨粮食顺利转运,为确保粮食供应稳定、维护粮食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东莞海事局先行青年突击队迅速行动,坚决阻断疫情防控传播链条,全力守护水上物资运输畅通,全力保障辖区实现疫情防控和水上交通“双安全”“双稳定”。

�.022年第9期】各地市、各行业系统青年突击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主战�.pdf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