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28369 更新时间:2020/11/30 21:16:10

2020年11月30日上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0年第51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唐锐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唐锐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省青少年事业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林楠同志汇报了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谋划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一是要持续加强对青少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动青少年成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生力军。配合办好“非遗进校园”、“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系列活动,帮助青少年领略非遗的魅力,鼓励青少年发掘传统村落、红色文化村以及村落中的文物古迹、非遗项目等历史、现状及文化内涵,并做好宣传发动、组织指导推荐等工作;二是要深入挖掘南粤红色资源和广东青年运动相关史料,结合图片、实物、多媒体等形式,制定完善纪念建团10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方案,展示好、宣传好广东青年砥砺奋斗的光辉历史,切实增强宣传工作的历史感和厚重感;三是要做好五四运动和中国青年运动研究。整理归档与广东青运史、广东共青团发展相关的文史资料,做好历史文献保护和研究成果利用。并适时通过展览、编发《青年研究摘要》等方式,展现有关五四运动、中国青年运动、广东青年运动的系列研究成果,引导广大青少年和团干部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四是要聚焦地方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引领青年主动融入、参与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持续办好“创青春”广东青年文化和旅游创新创业大赛,鼓励青年探索文化遗产保护活化新模式。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唐锐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团省委统战联络部部长廖庆春同志汇报了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深刻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顺应开放合作大势,提出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的倡议,宣布了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对于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精神,在省青联常委扩大会进行传达学习。动员青联及青企、青商、青农等团属社团,结合培训班、研习会、专题讲座等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二是要深化青年民间外交工作。联络服务在粤留学生,围绕人文历史、城市规划、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公益志愿等主题深化交流,增进他们对中国的了解认知,促进中外青年友好交往交流。省市联动广泛开展青年民间外交,特别用好我省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发挥广府、客家、潮汕文化效应,推动地市青联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年民间外交项目。密切与省外办、省友协、省侨联等单位的联系合作,探索谋划构建中外青年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中外青年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是要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发挥在粤设立代表机构的境外NGO组织桥梁作用,加强省青联与国际青年社团组织的联系交流。动员团属社团开展对外交流,适时“请进来”和“走出去”。持续实施援外志愿服务项目,提升志愿服务国际化水平。在省学联设立对外交流工作部门,密切对在粤就读留学生的组织联络。加强对省海外留学青年联谊会的指导,更好联络、服务和凝聚我国海归青年。加强对海归青年发展诉求方面的调查研究,为我省进一步做好海归青年人才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