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27548 更新时间:2020/12/14 11:22:18

2020年12月11日下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0年第53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唐锐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241号)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241号)精神。团省委权益与社会工作部部长黄庚涛同志汇报了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入回答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培养和提高青少年法治素养作为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任务,同共青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由权益与社会工作部牵头,学校部和少年部等战线部门紧密配合,形成全团抓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合力。

会议要求,一是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飞扬的红领巾”“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开学第一课”等主题队日活动、“十八岁成人礼”等主题团日活动为契机,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联合司法单位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旁听庭审、到司法单位观摩等实践体验活动,重点走进学校开展普法教育。切实把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与“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加大力度开展普及教育,创新手段宣传国家法治进程。结合“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岗位能手、青少年维权岗等评选表彰活动,大力挖掘青年法治人才和法律服务中的先进典型,鼓励优秀人才到基层或欠发达地区开展法律服务。完善团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按照法律规范共青团组织的自身行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共青团干部的法律素养;二是要推动完善立法及开展执法检查。推动省人大将《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列入立法计划,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鼓励青年创新创业的政策法规。深度参与《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依托省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组织实务工作者及学术专家参与专题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深化“面对面”活动,畅通为青少年进行利益表达的渠道,围绕促进青少年成长发展发出集中呼吁。推动逐步提高团干部、青联委员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深度参与省人大相关部门对各地各单位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督导检查;三是要实施“法律+心理”一站式援助。依托省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线上为青少年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线下联合省司法厅共同组建青少年法律援助律师库,按照属地原则向未成年受害人提供免费法律及心理一站式援助。推动各地依托现有线下阵地建立至少1个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站。联合省青少年大数据及新媒体中心组建涉青少年权益的舆情监测团队,动态筛查各热门网站、热搜及团属新媒体等,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事件和典型个案,主动稳妥出击并适时进行宣传报道。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精神(242号),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梁均达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精神(242号)。团省委统战联络部部长廖庆春同志汇报了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浦东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在新征程上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提出明确要求,对我们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一是要把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统筹相关工作协同推进;二是要聚力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广东青年创新创业立法工作,以“创青春”品牌统揽实施创新创业活动,引导更多青年投身双创热潮。加强对省青年科学家协会的指导,挖掘培养更多符合广东发展需求的科技创新青年人才;充分发挥省海外留学青年联谊会的作用,扩大会员规模,更好联络、服务和凝聚海归青年人才。依托省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及线下阵地,面向青少年提供心理辅导、法律援助、就业创业、大病救助、困难救助等服务,帮助解决青少年成长发展难题。深入推进“志愿广东”建设,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引导民众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三是要促进青年对外交往交流。联络服务在粤留学生,围绕人文历史、城市规划、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公益志愿等主题深化交流,促进中外青年友好交往。发挥在粤设立代表机构的境外NGO组织桥梁作用,加强省青联与国际青年社团组织的联系交流;动员团属社团开展对外交流,适时“请进来”和“走出去”。加强与国际志愿服务组织交流合作,承接实施国际志愿服务项目,提升志愿服务国际化水平。

3.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精神(245号),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武一婷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精神(245号)。团省委宣传部党支部书记黄亦菲同志汇报了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热情赞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全国各族人民,对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要求,一是要围绕12·26“中国制造日”,营造“奋斗最光荣 劳动最崇高”的社会风尚。推荐广东企业参与第五届中国制造日展示,组织动员全省青少年参与全国网络传播活动,发挥团属新媒体传播优势,科普当前“中国制造”的新知识、新动态,宣传典型劳动青年故事,增强青少年投身中国创造的信心,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二是要加强新时代青少年劳动教育。落实《关于大力加强新时代学生团员、少先队员劳动教育的工作指引》,将参与劳动实践作为体现队员、团员光荣感、彰显团员先进性的重要方面,与我省优秀少先队员和学生团员青年评选表彰挂钩。推动高校在“第二课堂”、中小学在综合实践课,建立以共青团和少先队为评价主体的团队劳动教育的评价制度。积极推动开展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系列主题团队日活动;三是要选树典型,集中展示劳动青年风采。在“两红两优”等表彰中重点关注专业技术人才、制造产业工人、新兴职业青年等,推荐参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开展“青春心向党·广东青年文明号线上开放季”活动,集中展示青年文明号集体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风采。激励更多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四是要做好面向青年的就业和职业技能帮扶。高位推动《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出台。持续推进“展翅计划”广东青年就业能力提升行动,“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等项目,并提升成果转化效果,以赛助职业青年能力进步;五是要提升团省委机关工会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健全机关工会组织建设,以培育工会工作品牌为载体,完善针对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关爱服务等制度机制建设。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