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2020年第03期】广东共青团广泛发动、精准服务做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贴心陪伴人”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点击数:4877 更新时间:2020/3/16 11:35:07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一线医护人员舍小家保大家,在前线冲锋陷阵,心中最牵挂的莫过于家中的孩子。为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广东共青团开展“青春情暖——白衣战士致敬行动”,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积极整合社会各界爱心力量,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免费提供学习辅导、成长陪伴等服务,为这群“白衣战士”守护心底最柔软的牵挂。现将广东共青团广泛发动、精准服务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工作具体情况编发,供参考学习。

一、青少年宫、社会教育机构提供大批公益课程学位

省青少年宫协会、省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第一时间发布《关爱一线战疫人员倡议书》,号召省内各大青少年宫、青少年社会教育机构行动起来,为驰援湖北的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免费提供各年龄段的文化课辅导、课后托管及素质教育课程。短短两天之内,卓越教育、星火网校、明师教育等15家省内知名培训机构、48家省社区青少年宫积极响应“参加!”。这些疫情发生后也面临一定发展困境的青少年宫和社会教育机构,连夜制定实施方案、设计公益课程内容、调配优质教师资源、安排专人对接服务。多位机构负责人亲自上阵,作为公益课程主讲人或接线员。截至3月12日,共提供线上线下课程学位13165个,课程总价值3143万元。目前,已完成提出需求的616位医护人员子女成功报名了相关课程。

考虑到一线医护人员工作繁忙,为了不影响他们的工作,省青少年宫协会、省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工作人员连夜汇总线上线下课程资源,形成一目了然的课程表,制作简明扼要的信息收集表,认真与医护人员家属沟通,根据孩子的年龄和爱好特长,逐一详细介绍课程内容,力求为每个孩子匹配最合适的课程。

“之前没上过线上课程,曾担心孩子会接受不了,一开始孩子兴趣不高,但是老师经验丰富、教学耐心,几次课程后,现在孩子上课的效果挺不错的。”来自东莞的医护家属丘女士表示,这次为家里的两个孩子都报读了公益课程,目前两个孩子每天在家里弹琴、跳舞、练字、下棋,其乐融融,丘女士表示很欣慰。来自广州的医护家属郑女士也为孩子报读了多门课程,因为现在学校以网络教学为主,线上学习时间分配不过来。针对这一情况,社教机构的老师主动提供线上课程的视频,让孩子可以在闲暇的时候回看课程。郑女士觉得课程安排合理,服务贴心周到。

根据与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沟通的需求反馈,团省委下一步将继续发动青少年宫、青少年社会教育机构为一线医护工作者提供更加丰富的公益课程。如省智慧少年宫将对省内医护人员子女免除春季学期3科课程学费;省社区青少年宫火车星儿童村将为医护、公安、交通、环卫等各战线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子女免费提供1000个学位;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广州市番禺区星海青少年宫、广州市黄埔区青少年宫等,将在援鄂一线医护人员凯旋归来后,为其提供瑜伽、书法、钢琴等成人公益课程。

二、招募大学生开展“云辅导”学习教育志愿服务

“您放心上前线,孩子我们来教。”疫情爆发时,来自湖北宜昌的华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本科2016级的李平同学正在准备毕业论文和考研复试。家乡湖北疫情的持续发展让他萌生了要为疫情贡献一份力量的念头,这个想法在他得知团省委在招募志愿者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云辅导”时变得更加强烈,“知恩图报!广东医护人员来到湖北为我的家乡战疫奋斗着,我也应该挺身而出。”他马上报名参加云辅导志愿者团队,对接了一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务人员子女的辅导任务。

在团省委面向省内高校发出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线上“云辅导”志愿服务的号召后,各高校团委立即行动,高校团员青年踊跃报名参加。目前,已组建了一支以3723名高校优秀学生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对445名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开展“一对一”的线上学习辅导服务。

三、组建广东红领巾战“疫”志愿辅导队

省少工委根据部署要求组建了广东红领巾战“疫”志愿辅导队,各级团属青少年宫、红领巾示范校、少先队辅导员导师团、名师工作室的骨干力量积极参与,为全省少先队员量身打造67节“云”队课,推出“七步洗手法”“口罩超人”等原创科普视频,积极科普防疫抗疫知识,提升少先队员自护防护能力。同时,向父母在战疫一线的少年儿童提供免费优质的课程85门,除了学业辅导、课后答疑,还有心理健康辅导和其他寓教于乐的课外活动。

接下来,省少工委还将在今年的夏(冬)令营活动、优秀少先队员研学实践活动中,将父母在抗疫一线的少先队员纳入进来。在今年的“红领巾基金”资助项目中,将特别设立“战疫关爱支持项目”,关爱支援湖北一线和在本地参与一线防控疫情的医务人员子女。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