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2020年第01期】“新青年 新媒体”2020新媒体行业南方峰会共同探讨5G时代下青年新媒体发展方向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点击数:4766 更新时间:2020/3/1 14:38:39

为凝聚青年新媒体人智慧,汇聚青年新媒体人力量,搭建覆盖内容生产、媒体运营、投放渠道、投资孵化的学习交流互动平台,帮助青年新媒体人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共同成长,2020年1月12日,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广东省委网信办指导,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新青年 新媒体”2020新媒体行业南方峰会在广州举行。峰会围绕“5G时代新媒体发展机遇与挑战”主题展开,近20位从事内容生产、媒体运营、投放渠道等细分领域的新媒体青年精英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畅所欲言,打造一场属于新媒体青年创业者的思想盛宴。各界青年近千人参加峰会,超过百万网友通过网络直播同步在线收看并热烈互动。现将“新青年·新媒体”2020年新媒体行业南方峰会工作具体情况编发,供参考学习。

一、以5G时代为主题,探讨青年新媒体发展

“这是一个被重构的时代,这是一个用信息丈量世界的时代,这是一个‘君子豹变’的时代”。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会长景临在峰会开幕致辞中说,“未来一定会变。但有一种东西永恒不变,那就是每一代的年轻人寻找归属感的迫切需求。”他认为,共青团的新媒体定位,应该是“让信仰厚植于中国青年心中”。

北京清博大数据副总裁黄丽媛分析了“5G时代新媒体五大发展机遇与挑战”:强调新媒体四元率、技术理性成为惯性思维、智能数据成为生产资料、建设性内容的持续生产以及治理粒度与效度的深入,并且认为“5G会让虚拟和现实进一步碎片化,混合虚实的世界即将来临”。

自称“半路出家的新媒体人”,“毕导”公众号创始人毕啸天以“一个新媒体人的坚守与改变”为题进行分享,他的视频转型实践让他感觉到,短视频并没有打败公众号,但会慢慢夺走公众号的娱乐属性。5G时代下,创意才是更具活力的。

广州红小豆动画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朱芷仪认为,新的技术变革必然会带来新的媒介形式,新媒体人需要审时度势、推陈出新。

二、以科技驱动为手段,推动内容创造生产

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范涛以二更的飞速发展为例,说明科技驱动的重要性。得益于“以科技服务客户需求”,二更从原创视频内容提供商,升级至内容、技术、发行、用户、营销在内的全域生态圈。他预测随着5G时代的到来,视频需求会迎来爆发性的增长。

“坚守本分,知识向善”。“地球知识局”公众号联合创始人田地心以“在新媒体时代做好科普”为题进行分享,他认为在5G时代可以利用“游戏&互动影视”的模式进行科普。

被问到平台是如何判断受众的价值取向时,快手科技副总编辑张鹏说,平台不应该是判断用户的价值取向,而是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深入理解用户;算法本身也是可以融入价值观的元素,逐步引导受众的创作导向。

对于如何打造网红,荔枝APP 副总裁吕明心说,荔枝平台一直坚持“帮助普通用户实现自己的声音才华”这一价值观,成立播客学院,通过技术赋能,教“小白”一步步成长为网红,不能要“带血的数据”。

三、以内容创新为核心,促进新媒体走近青年

曾策划网易哒哒H5爆款的网易传媒文创事业部运营总监文处萄他分析了流量、内容、消费三者之间的关系,认为“内容是连接流量与消费的核心节点,未来新媒体需要向‘公众号+’升级”。他还透露了网易爆款内容营销打法,即从内容传播出发,而非从产品推广角度出发;以创新为核心,内容精细化打磨,抓住年轻人的注意力。

著名作家马伯庸回顾《长安十二时辰》等作品的创作,认为创作任何优秀作品,都要有时代性。真正的内容创作者不应该只着眼于技巧的“术”,应该注重价值观的“势”,追求情怀的“道”。写作是很纯粹的东西,通过自己诚实的写作,自然而然能吸引志趣相同的人来。

“杂乱无章”公众号创始人、主编张荆棘认为新媒体的话语体系不能把青年当工具,创作不能不盲目扎堆、人云亦云。

四、以“初心”为立足点,让新媒体读懂青年心声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产品处处长王小鲲分享了《团团的故事》,“我们有一颗特别想红的心”,她回忆道,2013年幻如隔世,那年团中央进军新媒体,逐步成为舆论场上一个特殊的存在,在互联网空间激浊扬清。“新时代是青年的时代,共青团想和青年们说,‘星河滚烫,你是人间理想’。”

“我们要做的是触达圈层背后的价值认同”,广东青少年大数据及新媒体中心副主任黄亦菲说,“我们寻找最远的人、挖掘最深的心、发现最美的故事”。2014年9月,“广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发出第一条推文,至今阅读数达6.8亿,粉丝数达730万。“‘广东共青团’更像一个能量连接器,让新时代的新青年成为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

    新媒体如何让传统文化流行起来?羊城晚报广州新闻全媒体编辑部记者甘韵仪分享了“羊城晚报《广州好》”的成功案例。60年前广州老市长朱光填词《望江南·广州好》刊登,60年后羊城晚报利用新媒体发起“再赋新词《广州好》”活动,激发一城诗兴,参与者涵盖8岁小儿和九旬老翁,市民的万首新词合力托起“诗意羊城”。

胥渡吧配音主创、编剧张益嘉(艺名:仙仙)讲述了他们“谐谑十年,‘声’情不减”的故事。她介绍,胥渡吧配音涵盖搞笑配音、怀旧类解说、广播剧、网剧、网络综艺、声优剧等多个种类,未来将继续传递娱乐精神,同时表达对社会现象的立场与观点,发扬国语配音艺术。

五、以“跨界”为切入点,呈现新兴青年新媒体业态

“电竞直播未来可期。”现任英雄联盟官方赛事解说、虎牙人气主播冯雨(ID:Rita小雨桑)讲述了她与电竞的故事。“我遇上了互联网最好的时代,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职业电竞赛事解说,亲身感受电竞直播的魅力。5G时代的到来,为赛事直播带来无限可能,能将全民直播推上更高层次。”

“我从小的梦想是环游世界,我把兴趣做成了职业。”知名旅行自媒体人、猫眼娱乐MCN文旅板块负责人孙莎琪如是说。在她看来,“这是个美好注定被分享的时代”,短视频不仅要会拍摄、会剪辑,还要有网感、有人设。“三十岁开始做新媒体并不晚,跟上时代、找对方向,怀才可遇几率翻倍。”

第一季《奇葩说》冠军、《爱思不si》制作人、主持人马薇薇作为当天的压轴嘉宾,分享了“5G时代下,如何打造有质感个人IP”的思考,认为“发现自己,才是跨界”。

新媒体行业南方峰会线上报名超过3千人,最后只有近千人能到现场参加,为扩大覆盖面,峰会在羊城派、B站等平台同步网上直播。除了峰会,还会采取新媒体论坛、新媒体培训、新媒体孵化等形式大力支持、培育青年新媒体,凝聚青年新媒体人智慧、汇聚青年新媒体人力量,共同营造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空间。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