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广东共青团扎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4473 更新时间:2020/3/2 16:35:06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第2期

共青团广东省委青年发展部编 

2020年2月15日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按照《广东共青团2018-2020年对口支援工作方案》,广东共青团积极开展各项对口支援工作。现将全省情况总结如下。

广东共青团扎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按照《广东共青团2018-2020年对口支援工作方案》,团省委积极开展对口支援工作。2019年,广东共青团实施对口支援工作项目52个,投入1466万元,累计覆盖青少年1.4万人次。总体情况如下。

一、进展情况与成效

(一)强化顶层设计,精心谋划全力推动。团省委班子一直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进督办。2018年出台了《广东共青团2018-2020年对口支援工作方案》(团粤办发〔2018〕25号),部署开展58项对口支援项目,列明了计划台帐,专门成立了广东共青团2018-2020年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团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班子成员均担任副组长。团省委书记会议先后3次研究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年初制定的《2019年广东共青团工作要点》将此项工作重点纳入。团省委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带头对接西部地区省级团委20次,全省市县级团组织对接西部地区团组织近60次。2019年首批与团广西区委、团四川甘孜州委签订对口帮扶协议。

(二)加大力度,聚焦公益扶贫。一是开展2019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招募派遣工作。组建由“招募省项目办人员+服务地项目办人员+往届优秀志愿者代表”组成的宣讲团省级宣讲团深入23所本科院校开展招募宣讲活动近30场,各高校团委自主开展宣讲会10余场。共招募1209名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赴西藏、新疆、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对口帮扶贫困地区。二是持续打造“健康直通车”对口支援工作品牌项目。联合省第二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开展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援藏援疆活动,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深入新疆喀什、兵团第三团、四川甘孜、西藏林芝,开展重症青少年手术、基层医护人员培训、困难青少年帮扶等工作,包括实施先心病、人工耳蜗植入、关节外科等高难度帮扶手术10台,培训100余人并帮助其通过应急救护知识专业认证,捐赠药物及医疗设施价值超100万元,有效提升医护技能和当地医疗水平,惠及当地近5000余名青少年和群众。三是开展青少年结对帮扶和交流互访活动。组织340多名民族地区青少年来粤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融情夏令营活动,推动40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手拉手书信交流计划;持续组织青联委员与受援地200多名贫困中小学生建档立卡和结对认亲。东莞组织兵团三师80名青少年和15名老师来粤开展民族交流活动;佛山邀请在粤就读新疆籍大学生开展伽师学子“识”佛山活动领略岭南文化,促进地区间青少年的交流交往交融,增强他们对祖国和民族的认同感。

(三)精准定位,实施教育扶贫。一是统筹全省团组织落实爱心帮扶助学计划。团广州市委在新疆疏附县实施“1+1”爱心助学项目,资助100多名困难家庭中小学贫困学生、优秀学生完成学业。广州、中山和江门市团委组织青联委员为四川甘孜70名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和在粤就读大学生提供生活费、学费等资助。东莞、中山、江门市团委组织青联委员结对帮扶云南威信县、四川康定市和泸定县60多名贫困学生实现微心愿。中山市团委首批“博爱中山情系昭通”爱心助学之旅的13个家庭及爱心人士走进云南昭通市大关县和盐津县,捐助约10万元一对一帮扶贫困学子。珠海市团委开展的“圆梦计划”定向资助云南怒江在珠务工青年学习进修,邀请云南学生参与“青春陪伴·友爱同行”青少年公益夏令营,举办“斗门区关爱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儿童公益夏令营”。二是整合资源改善学习条件。各地市通过援建青少年宫、图书馆、多功能室等形式为贫困学校改善学习条件。广州市团委结合“手拉手”爱心图书室项目,为新疆疏附县捐建了29所图书室;佛山、惠州和中山市团委帮助新疆伽师县、西藏朗县等贫困地区的少先队员鼓号队建设。

(四)拓宽渠道,推进就业扶贫。一是深化2019年“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为广西籍、四川甘孜籍学生提供暑期实习岗位,受益学生合计1200人。二是推进西部地区大学生实习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争取团中央在广州召开“展翅计划”大学生职业能力提升行动试点工作会议,技术支持广西、重庆、陕西等西部省(区、市)团委在本省建设“展翅计划”大学生实习实践综合服务平台,为本地大学生提供岗位实习服务。三是开展“千校万岗”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在线上,针对西部在粤毕业生在内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在展翅网设立“千校万岗”就业精准帮扶行动招聘专区,提前并超额完成团中央下达的帮扶2019届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的目标任务数(3000人),实际完成额为3900人。在线下,发动广大青年联合会委员、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青年商会会员提供优质岗位,累计提供4745个岗位,帮助644名西部地区在粤贫困毕业生实现就业。此外,深圳市开展“青年驿站”交流计划,为来深求职的新疆喀什、四川林芝毕业生免费提供7天短期住宿和就业指导,解决毕业生求职难、住宿难的燃眉之急,打造西部青年“来深青年之家”。东莞市大力推进兵团三师青年创业园的建设,为创业青年提供场地、政策等支持。

(五)多点联动,助力产业扶贫。一是帮助开展产业对接。面向西部地区目前完成产业帮扶项目100个,已经实现增收的项目有71个;科学选定结对帮扶贫困村,组建广东青联扶贫工作组,省、市两级已完成组建扶贫工作组57组,共结对帮扶56个贫困村,结对贫困户595户,完成结对率110%。广州对口帮扶贵州黔南州及毕节市,新疆附疏县等12个地区,以“农特产品+光伏发电”双轮驱动模式,通过邀请专家培训、发放种养补贴和开辟农品电商渠道等助推产业起步。二是帮助拓展销售渠道。团省委自2016年开始连续3年参与省农博会并设立“领头雁”专馆,邀请西部地区项目参展,不断提升农产品的供需对接力度,三年来专馆现场贸易成交额745万元。抗击疫情期间,我委通过广东共青团微信平台发起了战疫助农公益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已帮助销售西部地区水果产品交易额共计近20万元,总计销售水果约3.2万斤,其中超千张订单帮助广西贺州助销超过1.2万斤。三是免费培训西部农村创业青年。联合省农村农业厅、省关工委举办广东省农村创业青年助力乡村振兴“领头雁”培训班,邀请来自广西、四川甘孜等地的20多名学员免费参加促进东西部“领头雁”农村致富带头人项目深化对接。链接“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品牌赛事,设立贵州黔南、毕节等分赛区,利用创业导师与培训、各类风投基金等,帮助当地创业项目包装推广。

(六)深化交流,推动资源和人才对接。一是邀请来粤实地对接资源。我委积极发动各方资源,力促四川甘孜团州委来粤与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省青年商会的会员企业达成合作协议,重点开展“青年电商网红培育扶持、青年创新创业培训扶持、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扶持、贫困学生助学帮扶”“贫困学生助学、爱心厨房建设、爱心校服捐赠、暑期公益夏令营、暑期公益培训班”等项目。举办了“南沙友爱·助力甘孜”雅逊公益助学帮扶三年行动计划推介活动,向团甘孜州委捐赠首批助学金20万元。二是精心安排民族地区优秀年轻干部来粤挂职锻炼。今年我省共接收14名少数民族地区干部及20多名来自甘肃的基层干部到广东挂职锻炼或跟班学习,并建立常态化培训学习交流机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