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发挥农村电商作用,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5021 更新时间:2019/12/20 10:55:2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深入实施《广东省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工作方案(2018-2020)》,我委充分发挥电商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开展了一系列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工作。

一、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抓手,组织大学生深入农村开展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工作宣传

2019年暑假,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组织开展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组织科技支农帮扶类队伍330支,近万名大学生奔赴广大农村支农扶贫,深入基层开展电商扶贫调研、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等相关实践活动。一是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开展政策宣讲。如华南农业大学组建“三下乡”社会实践博士团,深入农村宣讲国家“三农”政策,围绕“产业扶贫”“特色农业”开展畜禽良种的纯化复壮、杂交利用技术咨询推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健康养殖产业。二是走访基层群众,开展调研活动。实践队通过深入基层、走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调研实践,了解当地农业发展现状、困境和潜力。如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实践队深入高州、电白等地农村开展“冻干技术”宣讲及调研。三是深入定点扶贫村,开展电商精准扶贫。部分高校组织实践队前往学校对口帮扶村镇,实地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如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服务队到学校定点扶贫村—丰顺县潘田镇松柏村开展产业调研及电商帮扶实践。队员们通过对当地农产品电商调研、5g智慧农业建设等进行调研,为当地扶贫型电商平台打造三大项目提供调研报告。   

二、以“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育工程为抓手,培育青年电商人才

一是搭建线上平台。2019年,通过与中慈联乡振委共同搭建“领头雁”线上扶智学习平台,设置了乡村电子商务、农业企业运营管理、案例分析等线上课程安排,同时择优推荐300名优秀农村青年参加线下的3期提升培训活动,其中1期线下提升培训班主题方向为农村电商与新媒体运营。二是整合资金支持。设立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扶持基金,投入320万元作为首轮精准扶贫创业扶持基金,全省累计超过200个农业项目报名,经过初审,6大类别(农村电商、种植、养殖、农业加工、休闲观光农业、农业科技服务)共86个优秀项目进入终审,最终评审出39个精准扶贫农村青年初创项目,累计共带动29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三是开展线下培训。在广东青年职业学院举办全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培训专题之“领头雁”广东省青年电商人才培训班,159名青年参加了培训。各地市团委也积极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如团韶关市委开展青年电商和“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训班30余场,已累计为2200多名农村青年人才提供综合类和技术类培训。团清远市委举办电子商务总裁班、电子商务精英班和一乡一品电子商务发展班,分别面向不同发展阶段的电子商务创业青年,采用不同的培训课程和方法,不断提高青年电子商务培训工作的实效性。2019年累计培训电商创业青年400多人次。

三、发挥地区特色资源禀赋,打造青年电商扶贫平台

联合京东集团华南区共建“廊田电商服务中心”和“乡村青年创客服务中心”实体,开通“青年扶贫馆”线上平台,包装推广销售广东贫困地区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与贫困地区当地党员种植大户开展电商销售合作,助力推广贫困地区本地特色农产品。目前共上架产品累计超过180项,各项产品销售额合计约355万元。团清远市委实施“电商造节计划”,举办2019年清远市青年电商节、青年民宿节、青年民谣节、砂糖橘节和柚子节等活动,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商发展模式,邀请广州农产品采购商参加,现场达成意向农产品采购金额7000余万元。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