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团省委助力复工复产复学的推进情况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4631 更新时间:2020/3/2 16:37:24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第3期

共青团广东省委青年发展部编         

2020年2月27日

     

团省委助力复工复产复学的推进情况

根据《团省委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青年发展部会同学校部、少年部和创就中心联合易展翅、兼职猫、南方人才网、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等组织和平台,通过政策宣传、线上学习、开展线上招聘和共享员工活动等举措,助力复工复产复学,现将全省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复工复产复学政策整理及宣传

广泛利用各种平台整理、发布疫情期间各职能部门出台的各类企业扶持政策。

一是创就中心利用“广东创业”微信公众号、易展翅“吾聊职场”等平台,开设“复工复产锦囊”、“政策补贴”专栏,为所联系的青年初创企业、小微企业持续解读各类暖企政策,截至目前共发布政策解读7篇,发布企业复工防疫须知、企业自救攻略等复工复产锦囊21篇,阅读量80000余人次。本周还将联合中青创投等相关机构推出线上政策宣讲会和青创线上微咨询活动,为初创企业解难答疑。

二是学校部联合创就中心搜集整合省内外行政事业单位、国(私)营企业等各类单位的招聘岗位信息,通过省学联微信公众号发布了3期就业信息专栏,累计发布就业岗位2000余个。

三是青年发展部建立“广东共青团助力复工复产服务团”。联合省直机关团工委建立了“服务团”微信群,涵盖了市场监管、税务、海关、财政、人社、国资、卫健、工信、商务、金融、工商联、工会等部门,以上部门团组织负责人已经入群,目前收集帮扶政策13篇。指导省青企协推出了包括政策传递、时政、见解等专栏推文18条,为会员企业提供信息支持。

二、发布技能提升线上学习资源

一是围绕服务职业青年,“广东创业”联合易展翅推出“边宅边学”专栏及助力战疫免费在线培训课程,共发布推文13篇、培训直播15场,分享中国大学MOOC、领头雁等免费网络教学平台42个。本周计划开设青创营线上课程,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提供创业竞赛培训和辅导。

二是围绕服务青年企业家,联合中山大学等推出系列公益直播课程,邀请专家教授推出“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与机遇”等系列指导课。截止目前已开展线上公益课堂3场,观看人次达3.5万。

三、打造线上人岗对接平台

一是开展“展翅计划·抗疫行动”,开设易展翅平台战疫行动专区,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免费提供在线招聘服务,积极发动省青联、青企协、青商会会员及“创青春”“领头雁”企业广泛参与,并利用广东创业、广东学联及各高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动省内高校应届毕业生参与线上招聘。截至日前,“展翅计划·抗疫行动”共发动企业130家,发布岗位6386个。

二是联合南方人才网举办专场春季网络视频招聘会。采用在线视频面试模式,助力待业青年就近就便就业。网络视频招聘会共举办14场,推出需求岗位15000余个,总浏览量超50万次,共收到简历投递4200余份。

四、开展共享员工战疫行动

针对疫情期间部分中小微企业停工导致的员工安置问题等,联合兼职猫推出“共享员工战疫”服务,在“兼职猫”等平台,开发兼职与全职两个招聘微信小程序,让有闲置人力的企业和急需用工的企业实时匹配信息,进行供需对接,降低经营困难的企业人力成本,为疫情期间因订单暴增而遭遇“用工荒”的企业快速匹配用工,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因疫情导致的失业人员再就业。

截至2月25日21:00, 与兼职猫合作共征得有用工需求的企业131家,有用工缺口36760个岗位,目前成功匹配约3900人;其中广东企业占54家,用工缺口12151个,目前广东地区已成功匹配640人;吸引人力输出的企业55家入驻,可共享员工6500余人。

五、助力服务青年企业家复工复产

帮助省青企协、青商会、青农会会员企业对接复工复产防疫物资需求,截至目前,已帮助相关会员企业对接口罩需求180万。此外,还包括一次性手套、防护服、护目镜、消毒用品等。

六、指导高校开展居家学习活动

学校部针对当前复学新形势,指导高校团委开展各有特色的学习项目。一是指导高校开启“居家打卡”学习模式。其中,华南理工大学团委通过“打卡战疫”活动号召团员青年利用假期完成室内运动打卡、单词学习打卡、脱机自习打卡、亲情打卡、公益打卡。二是开启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学习模式。其中,广东工业大学团委在线上“打卡”活动的基础上,设置“学习”“劳动”“运动”“才艺”4个主题,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规定本科生打卡满7天可获得3个校内实践时长,研究生在“学习”主题中打卡满21天可获得1张校级学术条。此外,华南师范大学、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团委面向团员开展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包括“战疫”在线讨论会、文创创作、社会调查、新媒体作品创作等内容,为复学做好思想和学业上的准备。

七、开展疫情影响下青年群体系列调研

一是创就中心调研中小企业青年员工9398人,形成《新冠肺炎疫情对广东企业青年复工的影响调研报告》。二是学校部联合研究中心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广东大学生影响的专题调研,向全省22所高校发放网络问卷27957份。三是青发部指导省青年商会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状况调研,共统计125家会员企业,其中44家未复工,81家已复工;复工率100%有9家,80%有32家,40%有30家,20%及以下的有54家(含未复工企业数)。

八、下一步工作方向和措施

一是对接省银保监局和金融机构,围绕中下企业的资金需求开展优惠的资本服务,具体方案在细化中。

二是继续加大青年企业家之间物资保障的资源共享力度,发动目前具备口罩产能的会员共享物资资源,加大对接力度,帮助青年企业家尽快复工复产。

三是加大服务复学工作力度。学校部将依托省学联微信公众号加大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力度,指导各高校团学组织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发布本校复学有关安排,指导高校团学组织做好复学需求调研、心理健康疏导、返校后的校园社区管控等工作。少年部拟组织“守护生命的对话”——少先队开学第一课活动。拟邀请钟南山院士主讲分享复学后的防疫知识;拟为部分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校捐赠防疫卫生物资,包括一批酒精、二氧化氯等消毒用品和紫外线灯等消毒设备,帮助复学条件差的中小学做好复学准备。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