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心得体会 >> 正文

武一婷:增强斗争本领 彰显担当作为

文章所在栏目:心得体会 点击数:7090 更新时间:2019/7/22 17:24:31

增强斗争本领 彰显担当作为

——在团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的主题发言

武一婷

2019年6月25日


2019年1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继承和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对于党员干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履职尽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我想就“增强斗争本领 彰显担当作为”这一主题,谈几点看法,与大家交流。 

一、斗争是推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动力,是党和人民不断赢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法宝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人类社会也有各种各样的矛盾,社会是在矛盾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而正是在斗争中,旧矛盾统一体瓦解,新矛盾统一体产生,从而完成事物的转变,事物才能得到发展,矛盾的对立统一推动着社会不断向前发展。这么看来,矛盾是规律,斗争是常态,我们要有平常心,不要回避、不要害怕,应该理性辩证地看待各类斗争,既不要为斗而斗,患“鸡血压”,也不要谈斗色变,得“软骨病”。

纵观近百年的党史,也是一部永葆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团结带领人民奋斗不止的历史。这里特别强调,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斗争”绝非庸俗哲学意义上不同人或不同群体、组织为了争夺各自利益而进行的争斗或争夺,它指的是社会中的先进阶级或组织为了实现社会中最大多数成员的最大范围的共同利益而进行的积极活动。毛泽东的斗争论包含着四个方面的涵义:斗争的固有性、斗争的普遍性、斗争的有益性和斗争的永恒性。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我党坚持用矛盾分析法剖析和解决问题,以斗争精神推动事业发展。在我党成立之初,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成为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党带领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之后,经过几年社会主义改造,我们长期的社会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40年来,党带领人民抓住了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发扬斗争精神,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充分说明,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都需要共产党人发扬斗争精神,彰显担当作为。只有正确认识社会主要矛盾,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我们的各项事业才能不断取得进步,才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新的胜利。

二、斗争面临严峻复杂的内外形势,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斗争的内容与形式

1.从国内外形势方面来看,国内国际环境纷繁复杂,各种问题叠加矛盾凸显,各种思潮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从国际形势来看,世界面临前所未有大变局,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比如中美贸易争端导致中美关系在摩擦和曲折中发展,《变量》一书提到,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曾说:“能让美国和中国和好的唯一可能就是火星人入侵地球。”虽然这只是戏言,但也道出了某种真相。人是群居动物,总要分我们和他们的。事实上,是先有了他们,才有了我们。当一个新兴大国赶超一个霸权大国,且二者差距越来越小时,矛盾和斗争不可避免。从国内形势来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向好但仍面临极大下行压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艰巨。

2.从青年工作领域方面来看,意识形态、政治、经济、社会、外部环境等五个领域的风险相互交织。一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各种非主流价值观借助互联网传播对青年学生精神存在消解作用。比如,金钱至上的物质主义影响广泛,部分学生受到功利主义思想的影响,将物质财富作为衡量人生价值的主要标准甚至唯一标准。二是政治领域的风险。 部分团员青年政治意识较为淡薄,政治荣誉感不强。部分高校学生入党动机不纯,最主要的动机是出于个人发展的实用性考虑。三是经济领域的风险。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青年在求学、就业、居住等方面的生存压力与日俱增。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由于家庭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弱,面临的问题可能更为复杂。四是社会领域的风险。 贫富差距、教育公平、校园欺凌等问题都与青年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需要充分关注。五是外部环境的风险。总体来看,全球经济仍未走出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各国贫富差距和社会矛盾压力不断增加,在特定条件下可能会对我国青年产生消极影响。

3.从干部工作作风方面来看,我们党内和团内面临的严峻形势也不容小觑。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有的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模棱两可、立场摇摆不定,对错误言行退避三舍、三缄其口,当“好好先生”“开明绅士”;有的乐于当太平官,挑易避难,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遇到矛盾和问题绕着走;有的不敢坚持原则,不懂得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的深刻道理,一味妥协退让,不敢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有的醉心于鲜花和掌声,缺乏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更缺乏应对风险、挑战所需的本领。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部分团干部还未真正形成从严从实的作风素养,战斗力有待提升。一些团干部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空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推陈出新的勇气,却没有脚踏实地的作为和埋头苦干的精神;一些团干部信奉“多栽花、少栽刺”,不敢碰党政交给的“难啃的骨头”,不敢接改革攻坚中“烫手的山芋”,甚至相互推诿,做“二传手”或“甩手掌柜”。

三、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从根本上增强斗争本领,彰显担当作为

斗争能不能取胜,最终要靠斗争本领来说话。我们要努力把斗争意识、斗争意志、斗争艺术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提升斗争本领。 

1.增强斗争本领,要从思想上唤醒斗争意识。我们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的难事,有的是长期积累的,有的是历史遗留的,有的是体制机制造成的。我们要在实际的工作中善于发现矛盾点、斗争点。比如,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的中学共青团工作,高校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建设,青年意识形态与思想引领工作,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共青团组织服务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满足青年普遍成长发展切身利益诉求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都不容易,但是能搁置不管不顾吗?显然不能,再硬的骨头我们也要啃下来。毛主席说:“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哪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就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了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惟其艰难才更显其勇毅。”所以说,我们干部要有斗争意志,立志当“攻城拔寨”的先锋,用“斗争之志”破“难解之题”,主动到一线去攻坚克难、磨炼成长。 

2.增强斗争本领,要在实践中磨炼斗争意志。俗话说,灯常摸才亮,刀常磨才利。人在世上炼,刀在石上磨。斗争本领,既非与生俱来,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只能在斗争中提升、增强。过去我们党搞武装斗争,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后来领导改革开放,又在经济建设的汪洋大海中学会了“游泳”;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更是在坚持“刀刃向内”中实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是一场事关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社会革命,每时每刻都离不开顽强的斗争意志,尤其需要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到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有两把刷子”是每位干部应有的追求。党员干部多点“热锅上蚂蚁”的煎熬,就会多增进几分“处变不惊”的镇定;多经历几回大事要事、急事难事的考验,就会多几分“庖丁解牛”的老练。

3.增强斗争本领,要在过程中讲究斗争艺术。我们所说的斗争,绝不是逞强好胜、争勇斗狠的义气使然,也不是盲目冲动、不讲变通的直线思维,而是在坚持原则、坚守信仰、坚定立场的基础上因时、因势、因地采取最为有效的积极行动,以达成既定的目标使命。历史一再证明,是否拥有灵活多样、清醒理性的斗争艺术是检验一个政党或政治家是否成熟、有力的重要标准。我们党在历史上多次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采取以我为主、灵活多变的斗争策略,以一流的斗争艺术赢得各方面事业的不断胜利。例如中美贸易战,我们深知和则两利、斗则两伤。说实在我们不愿打,但要打我们也奉陪。打是为了不打,打也不是盲目打。打蛇打七寸,我们只对部分美国产品按不同税率加征关税,重点瞄准对我国市场依赖度较高的大豆等农产品,把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尽量降到最低,这就是斗争的艺术。我们从事团的工作,优势资源不多,更要讲究方法、策略和艺术,既要有硬招实招,也得借力发力、借势谋势,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四、在斗争实践中要始终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做到敢于斗争、勇于担当、有所作为

斗争是一种精神。“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应怀揣着感情和责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斗志,敢于斗争、勇于担当、有所作为。斗争精神是一种直面矛盾、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是一种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意志。斗争精神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领域、不同的任务中有着不同的要求和不同的表现形式,新时代斗争精神的内涵主要包含以下四方面的内容。

1.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新时代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鼓励下级反映真实情况,对各种不同意见和建议要虚心听取。工作既要讲成绩和经验,又要讲问题和不足;既要注重解决问题,又要从问题中反思自身责任。领导干部要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示范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思想顾虑。

2.自我革命精神。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迫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条件下,场场都是攻坚克难的硬仗,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这样的形势,要兴国强国,就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自我革命是奔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要自觉对标对表、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真正把初心使命体现在干事创业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3.敢于担当精神。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新时代发扬敢于担当精神要有直面问题矛盾的勇气,摒弃当太平官、打“太极拳”、过舒坦日子的想法,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铮铮铁骨,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不回避、不退缩、不可阻挡地把事业发展推向前进。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我们常讲,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部的价值就体现在干事上,实干是工作落实的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只有抓好担当的金刚钻,才能揽好作为的瓷器活。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敢担当、不愿担责的问题,一些干部工作拈轻怕重,岗位挑肥拣瘦;有的自己不负责任,还对敢于担责的干部说三道四、助推歪风。对为人圆滑、不愿承担责任、不敢扛硬任务的干部必须严肃对待,做出相应的惩戒。

4.奋斗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新时代发扬奋斗精神就是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要强化“本领恐慌”“知识危机”意识,始终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深入反思知识上的短板、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依靠理论学习提升素养结构,通过业务学习增强干事本领,真真正正为民解难题、办实事,做让组织放心的好干部。要始终发扬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目标不懈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斗争精神是我们党赢得过往胜利的重要法宝,也必将是我们党赢得新的伟大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国内外各种矛盾和挑战纷繁复杂,既然我们未来的职业生涯必将与各种内外部矛盾狭路相逢,那就让我们增强斗争本领,提升战斗力,该亮剑时就亮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伟大斗争实践中去赢得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