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心得体会 >> 正文

李绍斌: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重要论述的思考

文章所在栏目:心得体会 点击数:6387 更新时间:2019/7/22 16:37:01

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重要论述的思考

——在团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的交流发言

李绍斌

2019年6月25日


结合这段时间团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及自学安排,我谈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重要论述的认识和理解,并结合工作谈几点思考。

一、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

新发展理念,是总书记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复杂挑战和不断变化国内国际形势而提出的发展战略指引,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维度,科学阐述了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问题的理念。

新发展理念的新,我认为可以从两个层面去理解,一是对党的发展理论的创新,二是它强调了改革发展所必须具备的创新属性。

“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即是对党的发展理论的传承与创新,也是我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结合国内外复杂形势作出的科学判断与战略部署,与改革开放初期提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理论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要求我们在解决突出问题和应对复杂环境挑战中,要不断探索和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工作创新。

二、新发展理念对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意义

下面,我将结合对该论述的理解,谈谈对共青团工作的几点思考。

1、新发展理念对共青团工作有何借鉴和指导意义

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第一位,强调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这一广东的地域文化属性、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及广东青年的特质是高度契合的。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一直是全国区域创新能力最为活跃的地区,创新驱动一直是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广东地区和广东人民向来就有乘风破浪、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和开拓意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东青年一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一直扮演着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的主力军和先锋队角色。

这就要求我们共青团在做好广东青年的联系服务工作中,一定要牢牢把握广东地区的地域文化、时代特征和青年特点,与服务广东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传承发扬改革精神和推动驱动创新相结合,与激发青年人的责任担当、斗争意识和创新精神相结合,在服务广东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青年创新人才培养上做工作,下功夫。为各行各业各类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平台支撑和技术支持,努力培养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善于斗争的青年创新人才。

2、对共青团工作着力点的思考

新发展理念是我党针对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是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的战略指引。共青团究竟在其中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想,应该从两个方面去着力做好工作。一是做好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做好思想引领,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新一轮改革浪潮。

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国外敌对势力妄图通过各种途径对我们青年一代进行渗透和错误引导。作为联系服务青年的人民团体,我们共青团就应该发挥好我们联系服务青年的优势,扮演好我们青年宣传员、讲解员的角色,发挥我们的宣传阵地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客观正确认识我国当前面临的复杂国内国际形势及经济社会发展常态,了解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和理论精髓,掌握和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也要善于用新发展理念来武装和指导自身工作,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新时期攻坚克难和新一轮改革浪潮中去。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就是为了解决我国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包括解决创新能力不足、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青年就业、健康医疗、学习教育、住房租住等等各方面工作和各个领域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共青团可以为,并大有可为的领域。我们一定要找准工作着力点,立足广东实际,发挥广东青年及地域优势,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带领广大青年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在重点、难点及问题突出领域有所担当,有所作为。

3、对共青团工作方式方法的思考

在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的论述中,提到要增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本领,包括要深学笃用、要用好辩证法、要有创新手段、要懂得守住底线。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共青团工作一直强调担当,强调作为,强调斗争精神。在面对重点、难点、突出问题时,我们强调要有破旧立新的信心和勇气。唯有学习,方能知新,进而立新;唯有调研,方能知旧,进而破旧。早上龚庆主任在发言中也提到:如果我们工作做得不够好,是因为我们离得不够近。

因此,对于共青团工作,我认为不断学习、深入调研尤为重要。只有学习和调研,才能从纵深两个维度去了解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实质,去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式方法。

以此次驻点潮州调研基层工作为例,给我的感触及工作的启发是非常深刻的。我们抽查走访的其中一家两新组织,一家私立口腔医院,后来我们才知道投资人是当地的市青联委员,该院正准备筹建团支部。我们在交谈中,医院负责人提到筹建团支部的初衷时,除了表达为数不多的青年职工可以参与团支部活动外,原因无非两个:1、老板是青联委员,建团是领导指示;二、老板认为团系统干部提拔快,多参与团的活动,可以为以后结实领导干部打下基础。这种情况可能在众多“两新”组织中不具代表性,但这家建团动机模糊、团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尚不清晰的企业建团,却是在随后与当地团干交流中被作为工作成效而津津乐道。

试问如果我们不多点到基层驻点调研,不去了解和分析这些现实存在的实际问题,这是否又将是我们在解决问题中衍生出来的另一种形式主义呢?

这家私立医院建团的模糊动机,让我想到昨天党校张文渊老师引用的毛泽东的一句话“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要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利”,在开展两新组织团建工作中,我们是否应该思考:建团究竟能为他们的工作、他们组织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能实实在在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什么帮助?……通过不断解决上述相关问题,以此来推动两新组织自主建团的内在驱动力。我想,这就是我们要多学习,多走出去了解情况的初衷。

我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求我们在工作和学习中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通过常态化系统化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对标组织要求和青年实际需求,常思考,常改进,常提升,在服务青年联系青年工作中扎扎实实做出成效。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