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心得体会 >> 正文

杨海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文章所在栏目:心得体会 点击数:7016 更新时间:2019/7/22 16:14:53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在团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的交流发言

杨海泉

2019年6月28日


自己认真参加了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读原文、悟原著,也查看了一些资料,确实有所感,也有所得,现和大家做一简单交流,由于时间仓促,资料查询、掌握有限,希望得到各位领导的批评指正。

一、我理解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在学习过程中,我发现对“政治”这一词到底表示什么意思,认识、或理解是不够充分的。龚庆主任上次做发言时,提到过,古希腊把政治的解释为“众人之事”,按照百度百科中的解释,政治是指“政府、政党等治理国家的行为。政治是以经济为基础的上层建筑,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是以国家权力为核心展开的各种社会活动和社会关系的总和”,我觉得这样的解释对我来说过于宏观,也过于宏大,不可把握,总感觉不可琢磨。也有把“政治”解释为“各种集团进行集体决策的一个过程,也是各种集团或个人为了各自的利益所结成的特定关系。一般来说,这个词多用来指政府、政党等治理国家的行为。”把“政治”解释为一种过程,感觉是用其动态特征,遮盖了其静态呈现。

简化、或直观的理解,我觉得“政治”就是一个政党的身份证、号码牌,就是这个政党的最高宗旨和根本主张,就是这一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特征。

《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中,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我觉得这就体现了我们党的鲜明特征,把我们党同其他一切政党区别开来,党的这些特性、特点、追求的目标,就是我们的政治。

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就是要确保我们党的一切工作、一切行动、每一名党员同志的一言一行,沿着我们党的宗旨、性质、根本任务、目标,不偏不倚的得到执行、贯彻和落实。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他把党的规矩归纳为如下四个方面:一是党章,二是党纪,三是国家法律,四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他强调,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的理解,为什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放在第一位?因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和我们党的宗旨、任务,和党的本质相关,在党的建设中起着一个根本性的作用,是党这艘大航船的压舱石和罗盘。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五是必须管好身边人。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

历史和实践都证明了,党内监督缺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执行不好,必然导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影响的是人心向背。世界上的大国崩溃、衰败,一个普遍原因就是中央权威丧失、国家无法集中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把党内监督发挥的好不好,上升到了事关我们党能否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高度,事关我们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因为重要,所以重视。我们必须要练好这一内功。

二、我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讲话中,和我们分享过方志敏同志在一九三五年遗著中写下的这段话:“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们可以这样相信的,朋友!”方志敏同志正是在寻求这一理想的过程中,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是我们入党誓词的生动体现。他的这段话,读之,让我们为之动容。

今天是6月28日,179年前的今天,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我写这篇交流稿、写下这句话的时候,心情是非常沉重的。历史在以她奇妙的方式,与现实产生着难以想象的勾连。179年前的今天,我们的民族,以一种屈辱的方式,开始了她的近代史,中华神州这片大地上,各种势力波橘云诡,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国家四分五裂、民族前途希望渺茫,许多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在呐喊、在奔走、在高呼,但仍然看不到希望。直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我们的民族才真正迎来了希望的曙光,从那天开始,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抛洒热血,才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使命,赤诚之心、使命光荣。只有通过对比、通过现实和历史的交织,才能拨开迷雾,看清前方的道路。目前我们国家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国家建设全面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但在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很多困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放到了战略地位。“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或许历史上的一个片段,可以为进一步增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一生动注脚(资料来源于“学习强国”)。

西柏坡时期在我们党历史上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重大转折时期,军事斗争从游击战向大兵团作战转变;革命形势从农村包围城市到进城、学会城市工作,进而领导全国转变;我们党也开始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党中央清醒地认识到:如果领导中国革命的中国共产党没有极严格的真正铁的纪律,并取得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最忠心的、全心全意的拥护,那么,我们就将不能取得全国革命的胜利,而且不能保持已经取得的胜利。正是我们党对纪律建设的高度重视,并不断推进党的纪律建设,为创造西柏坡时期的辉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西柏坡时期是我们党历史上极为重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的一段时期,始终保持全党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紧密团结、高度统一的历史时期。

1948年1月,党中央准确把握革命形势,开始着手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同年9月,对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组织纪律性进行了严密部署,提出了确保党夺取全国胜利的一系列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确了党中央的至高决定权,特别强调,凡属决定权完全属于中央的事项,中央已有决定指示者,“各地必须严格遵守,正确执行”。在执行中遇到困难及特殊情形,或有不同意见时,“均可向中央说明理由,提出意见,等候中央批示,但不允许擅自修改”,要求将一切可能和必须集中的权力集中于中央和中央代表机关手里,以便达到全党全军在方针上、政策上、行动上的完全一致。“九月会议“正式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各中央局、分局、军区、军委分会及前委会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对各项工作中哪些决定权属于中央,哪些必须事前向中央请示并得到中央批准后才能实施,哪些必须事后报告中央备审,做了明确规定。请示报告制度的正式建立,对于克服当时党内存在的无政府无纪律状态及地方主义、山头主义现象,保证政令军令畅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九月会议“之后起草了《关于健全党委制》,进一步严明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948年4月30日至5月7日,中共中央在城南庄召开书记处扩大会议,把“加强纪律性”上升到战略层面,把“反对无政府无纪律状态”列入会议议题。从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在全党专门开展反无政府无纪律状态的斗争。各地各军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对照中央系列指示和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讨无政府无纪律思想行为,加强对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及策略方法的认知,增进了党的团结统一。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分析了因为巨大胜利可能出现的四种情绪,即骄傲的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重要论断。会议根据毛泽东的提议通过“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与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党中央对革命胜利后党内可能滋长享乐主义、“功成名就”等腐朽思想的告诚,通过加强纪律教育,使全党同志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

西柏坡时期如此加强纪律教育,就是要打造一支廉洁自律、遵守纪律的革命队伍,以良好的面貌”进京赶考”,考出一个好成绩。实践证明,西柏坡时期的纪律教育,敲响了拒腐防变的警钟,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马克思说:“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可见,抓好党建工作,强化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才能凝聚人心、赢得民心,从而让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初心、勇担使命。

三、如何落实执行

从个人层面,一是要加强学习。学习是一切思想、理念的源泉和基础,不学习,很难想象优秀理论、先进方法会自动从我们的大脑中产生,那岂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二是要学思践悟。学习是第一步,通过思考、实践、领悟才能进一步深化我们的认知,才能切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整治规矩;三是勇于担当。守纪律、讲规矩,目的还是要更好的完成工作和任务,只有勇于担当,才能不辱使命。

从组织层面,我觉得一是要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完善配套包括责任机制、考评机制、追责机制等制度措施,真正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推动各项要求落细落小、落地落实;二是下功夫抓好制度的执行。让各类制度成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有力依循,得不到执行或执行不好的制度,就像“无牙的老虎”,毫无威慑,只能是个摆设;三是形成定期通报。党的十八大之前,对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通报的比较少,十八大之后,这种通报已形成制度和惯例,不仅没有影响党的形象,反而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能力和决心的体现,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也形成了震慑。在单位内部、甚至全省共青团内部,也可以对一些不良现象、错误行为进行定期通报,达到促进工作的目的。

最后,结合我自己的工作再谈几点认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分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六类。财务工作直接和廉洁纪律相关,但财务工作也直接关系到党风党纪建设,原因有二:一是违反政治纪律的人员,往往也伴随着违反廉洁纪律,违反廉洁纪律的肯定也就违反了政治纪律;二是政府是否清正廉洁,关系到民心向背,当然与政治纪律直接相关。

党的十八大后,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求:“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2013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该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作出全面规范,对宣传教育、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2013年11月,新华社被授权全文发布。接着,财政部和各省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相继修订、出台了目前我们正在执行的出国、会议、培训、差旅、接待等一系列制度。

从日常工作来看,财务工作是审计工作的主要内容自不必说,从目前情况看,也基本形成了审计全覆盖的工作模式,巡视巡查、纪检办案一般也会查看财务管理情况,根据目前管理要求,预决算全面公开也已得到落实和执行。可以说,财务管理和财务数据是各项监督工作的一个交汇点。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加强预算管理,实行全面绩效制度也正在得到落实。

为履行好使命,财务工作我觉得要从这几方面继续加强:

一是继续推进制度建设。财政工作压力、审计检查压力、党建使命压力,倒逼着我们必须不断完善各类规章制度。

二是拓展业务范围和视野。不断加强预算、绩效、内控等知识学习,进一步拓宽工作内容,完成好使命任务。

三是做好沟通协调和宣传发动。努力破解财务、业务两张皮现象,做好部门间沟通协调,形成同频共振,相向而行,取得合力。财务工作没有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和努力,是不可能做得好的。

日常财务工作很琐碎、也很繁杂,整天和凭证、票据打交道。我总有一个感觉,我们是在建房子,每一张凭证、每一笔支出都是一砖一瓦,如果不从严执纪、从严履规,这幢大厦一定会千疮百孔,避免不了塌陷的宿命。作为财务管理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我们来说有无比重要的现实意义,只有保持初心、勇担使命,才能从细微处见真章。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