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心得体会 >> 正文

刘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心得体会

文章所在栏目:心得体会 点击数:5035 更新时间:2019/7/22 15:59:35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心得体会

——在团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的交流发言

刘波

2019年6月2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

根据计划安排,下面由我谈谈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内容非常丰富,其中,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归为3个根本性问题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总书记为乡村振兴明确了五条路径,即: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2017年10月,我有幸担任团省委驻点贫困村廊田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结合自身1年半的工作经历,就如何学习贯彻好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第一个体会:加强致富带头人和优势产业的培育,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我们在实施产业振兴过程中,可以在两个方面发力。

一方面,是做好产业青年带头人培育。要牢牢突出青年主体,联合农村农业相关部门,实施“领头雁”计划,培育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为他们解读“三农”政策,为他们开展技能培训提供技术支撑,为他们提供展示舞台,让他们成为技术能手,辐射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走上产业致富的道路。

2018年,我们工作队在廊田村选了青年党员致富能手徐晓慧作为培养对象,在帮助她开展农产品连片种植的同时,发动她参加电商培训,并将村委会电商服务点免费提供给她运营。去年底,她顺利注册了“上品美植”品牌。今年下半年,将在各大网店上线廊田的农产品,并以不低于市场价的标准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帮助他们进行销售。我们相信,农村电商的发展必将给廊田村传统农产品销售带来更多的商机。

另一方面,是做好优势产业的培育。积极发挥共青团自身优势,挖掘乡村潜力产业项目,发动青企、青商、青联和青农等社会爱心企业,以投资入股或者产业共建等模式,积极参与到乡村产业发展,在获得双赢的同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第二个体会:强化青年人才支撑、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2014年5月,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说:“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我们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广阔天地干事创业,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青年人扎根农村,在乡村建设中发挥作用。要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又要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吸引支持年轻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服务乡村振兴事业。要重视乡村教育,深入开展希望乡村教师计划,让更多的乡村地区享受到优质教育。要广泛开展文化科技“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学生投身乡村开展“三支一扶”工作,让他们成为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截至目前,我们希望乡村教师计划项目共派出27名优秀青年老师在乐昌廊田镇开展支教工作,他们在廊田镇中心学校甚至下面的村小,克服乡村生活简陋的生活条件,为小学生们教授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等科目,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平等的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正如中心学校沈校长所说的,我们的支教老师才是最美丽的,乡村教育需要更多的像他们一样的优秀年轻老师,我们的农村孩子才能更好的成长成才,将来才能为自己的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个体会:繁荣兴盛乡村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要积极动员青年参与发掘保护古村落、老作坊等历史文化遗迹和民族文化技艺,让本村人有自豪,让优秀乡土文化传承下去。要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让青年人成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带头人。积极发动青年志愿者队伍,走进乡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大力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发动组织青年文艺宣传队伍,开展文化下乡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社会正能量,倡导社会新风尚。2019年1月,省青企协来廊田村开展青春情暖活动,将村子里开展“村”晚,精心组织了文化节目,丰富了广大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新气象。

第四个体会:积极投身环境整治,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将生态环保品牌战场,由城市转移到乡村,让生态环保理念在乡村扎根。一是“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积极培育“河小青”志愿者队伍,开展乡村巡河护河志愿行动,让我们的水更清。二是植树护绿活动。在乡村的房前屋后、河道沿岸、村道两边,广泛的种植景观树木,让村庄变得更加美丽宜居。三是美丽乡村志愿行动。组建专业志愿者队伍,为乡村开展美化志愿服务活动,为乡村居民涂绘文化墙、艺术墙,让我们乡村变得美丽而又生动。2017年,我们机关全员在廊田村开展了植树护绿活动,在廊田河沿岸种植了300余棵樱花树,现在每年的1月,樱花树盛开的时候,整条廊田河的沿岸形成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2018和2019年,发动全体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在村子里房前屋后和示范区主干道两侧种植了800余棵景观树木,广大村民生态环保意识在植树护绿中得到进一步提升。

第五个体会:选优配强基层组织,推动乡村组织振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只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强化党组织职能,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当前,基层党支部建设为青年人带来了更多机会。一是政策规定。在“两委”班子中,原则上有1名35岁以下的年轻委员。二是岗位需要。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压力大,会议记录、党建资料、多媒体操作等等工作,都需要青年同志来胜任。三是能力要求。支部组织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领导村级治理、实施乡村振兴等等,很多的任务要求支部班子有开拓的视野、丰富的知识和足够的胆识,这些都是我们青年人所具备的。廊田村党支部这两年来一共增补了2名35岁以下的年轻委员,村委1名,支委1名。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一是我们村的团支部书记有人了。二是党务工作开展更加省力了。三是党务资料的规整更加规范了。四是整个班子的战斗力提升很明显。因此,我们要动员更多的优秀青年充实到基层“两委”的岗位上,使我们的基层组织更加坚强有力,才能更好的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历史任务。

最后,我用2013年5月习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结束我的发言。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