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8671 更新时间:2019/4/10 17:31:35

2019年3月29日,团省委党组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19年第12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团省委党组成员梁均达、武一婷、唐锐、潘剑勇同志出席会议,团省委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含挂职)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列席会议,与会人员深入学习并结合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开展研讨。

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首先由党的十九大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处级辅导员、教授陈小花同志做专题授课,她围绕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亲身感受、对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等做了详细阐述;由池志雄同志传达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武一婷同志传达李希在广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蕴含着大思政格局,跟我党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是一脉相承的。中小学是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拔节孕穗的关键期,思政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共青团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共青团干部是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对思政问题保持敏锐触觉,要有紧迫感,使命感和忧患意识,要多看一眼,想深一层,要解决思想问题,要有真的思想,要敢于面对真的问题,切实彰显共青团作为。

会议强调,一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理解、一体贯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大局大势,找准共青团工作切入点,由大到小、由宏观到具体地去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二要发挥共青团组织的独特优势,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想方设法将“团干讲党团课”、“青年讲师团”、“青马工程”、志愿服务、研学旅行、红色教育等工作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学科教育范畴。要把“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共青团系列的评选表彰工作延伸至学校领域,吸纳凝聚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思政教师。三要把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与防范化解青少年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有机结合起来。要抓薄弱环节、薄弱领域、薄弱群体,针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思想动态开展常态化调研,引导青年有序政治参与,积极反映青年群体的利益诉求,维护青年的成长发展权益。

二、其他学习议题

会议由梁均达同志传达李希在全省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希书记在全省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抓好安全生产的具体行动上。团省委机关各部室、直属单位,特别是办公室、省团校、省青旅、黄金时代和少先队员杂志社等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突出抓好大型群众性活动组织、校园安全、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问题,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该整治的坚决整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