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第1期】多措并举齐发力,关心关爱“快递小哥”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5480 更新时间:2019/1/31 14:28:01

多措并举齐发力,关心关爱“快递小哥”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团十八大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团中央关于开展快递业从业青年联系服务的工作部署,团广东省委整合团内团外资源,综合线上线下品牌活动,多措并举关心关爱快递业从业青年,加强对青年快递员的教育、引导和激励,营造理解、尊重、关爱“快递小哥”群体的良好氛围。现编印广东共青团落实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的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团中央关于开展快递业从业青年联系服务的工作部署,团广东省委整合团内团外资源,综合线上线下品牌活动,多措并举关心关爱快递业从业青年,加强对青年快递员的教育、引导和激励,营造理解、尊重、关爱“快递小哥”群体的良好氛围。

一、加强调研摸底,充分了解快递业从业青年需求

为充分了解快递行业建团情况和“快递小哥”的工作生活现状、诉求困难,更好地联系服快递业从业青年,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2018年10月11日,团广东省委书记池志雄带队到广东德邦快递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EMS、德邦、中通、顺丰等10家知名快递公司的党团组织负责人、人力资源部门管理人员、一线“快递小哥”参加座谈会,围绕快递行业团建、“快递小哥”工作生活现状、职业发展和诉求困难等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2018年12月20日,团广东省委举办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专题研讨如何服务“快递小哥”群体,深入倾听“快递小哥”的利益诉求。在调研交流的基础上,2018年12月,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省邮政局开展“快递小哥”问卷调查,围绕快递行业从业青年的工作状态、个人情感、经济状况、家庭生活等方面情况,精心设计调查问卷,利用网络新媒体宣传发动“快递小哥”参与问卷调查,收集掌握快递业从业青年相关情况和数据。截止目前,全省已有超过5000名的“快递小哥”参与了问卷调查,团广东省委将对问卷进行数据分析和情况整理,起草快递业从业青年调研报告。

二、加强政策支持,出台快递业从业青年关爱文件

为了支持快递业从业青年发展和保障权益,团广东省委加强与广东省邮政管理局的沟通合作,准备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关爱青年快递员工作的通知》,从“加强青年快递员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注重青年快递员职业技能提升”、“切实服务青年快递员成长成才、心理健康和婚恋交友”、“开展青年快递员法治宣传教育和权益维护工作”、“加强快递企业团建工作”等方面,加强对青年快递员的教育、引导和激励,进一步关爱关心快递业青年群体。比如加强对快递行业青年文明号的工作指导和支持,全省快递行业每年至少创建不少于30个青年文明号集体,快递行业青年文明号的每位号手都应佩戴号徽工作;发挥“粤团聚”青年婚恋交友品牌优势,做好快递业大龄未婚青年群体的婚恋交友服务工作,每年至少举办1次主题婚恋交友活动;推动广东共青团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向“快递小哥”群体延伸,挖掘树立一批优秀典型等等。文件通知将于近期正式印发。

三、加强关心关爱,开展“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

落实团中央、国家邮政局关于联合推进快递业从业青年联系服务的工作部署,开展“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关心关爱青年快递员。一是“在线递询”咨询服务,发挥好广东省“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作用,为快递业从业青年提供劳动权益、职场适应、心理健康、婚恋交友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一年除春节外,每天早上8:30至晚上20:30均设专人接听,其余时段提供语音留言和网上咨询服务,以“7×12”“全年无休”的模式做快递业从业青年身边“倾听者”,实现“一个电话就能得到专业咨询,一个电话就能找到团组织”。二是“精准递援”个案帮扶,对特殊困难快递从业青年,积极对接各类资源,切实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三是“冬日递暖”慰问关爱。1月17日,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省邮政管理局举办“青春情暖·冬日递暖”关爱青年快递员专场活动,来自全省十家知名快递企业的100多名“快递小哥”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通过青年书法家写赠福字、参观省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青年文艺家表演、发布《给快递青年的一封信》、重温入团誓词、赠送“加油爱心包”等环节,多种形式让“快递小哥”感受到共青团的关心关爱和团组织的温暖。四是“团团递语”倾听心声,开展15期“面对面”活动交流,组织代表、委员深入“快递小哥”群体,倾听发展诉求,回应利益关切。

四、加强省市联动,扩大服务快递业从业青年覆盖面

广东各地团组织积极开展“快递小哥”关爱服务专项活动,多种形式关心关爱“快递小哥”。团深圳市委到顺丰速递分拣网点、美团外送小哥休息站等行业一线调研、交流和赠送慰问品;联合深圳市禁毒办面向“快递小哥”开展禁毒知识培训讲座和普法教育课堂,为快递业从业青年开设多场公益课堂共覆盖人数600人次。深圳龙岗团区委通过“四个一”活动,即“一次座谈、一次义诊、一次慰问、一份倡议书”关爱“快递小哥”,并在志愿服务U站免费提供热水和休息点。团珠海市委向邮政、韵达等企业“快递小哥”发送米面油、牛奶等爱心物资;在团属50多所青春护航站、亲青家园、蓝天小屋团属实体阵地设立爱心驿站;组织税务部门为快递企业及从业青年开展物流快递企业用地税收优惠政策和个人所得税附加扣除等政策宣讲服务。团茂名市委联合各县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座谈会、倾听日等活动,组织走访入户为家庭困难的“快递小哥”送上慰问品和节日祝福。团江门市委积极对接爱心驿站功能,联合建设银行江门市分行建立18个劳动者港湾,为江门市蓬江区快递行业从业人员提供应急充电、休息、加热饭菜、就餐、饮水、WiFi上网等需求。团河源市委邀请国家心理咨询师为快递青年开展心理减压团辅活动,对快递员们的心理状况、压力程度等进行评估,提出针对个人的改善建议,并在全市志愿驿站免费为快递业从业青年提供饮水、雨具、充电、应急药品等服务。

下来,团广东省委将继续探索更有效的服务方式,通过思想引领、企业建团、“广东省新生代产业工人骨干培养发展计划”、“粤团聚”青年婚恋交友品牌、“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动员各社会组织开展关爱活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更加关注以快递业从业青年为代表的新兴职业群体,把组织建到快递业从业青年身边,更好地联系、服务、引领团员青年。充分展现共青团对“快递小哥”群体的关心和关爱,促进全社会形成理解、尊重、关爱“快递小哥”群体的良好氛围。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