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助力乡村振兴 青年大有可为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950 更新时间:2018/10/22 10:32:32

文/陈景嘉

2018年以来,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并将此写入党章。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1号文)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乡村振兴战略做了全面部署。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详尽指示“要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5月31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一场又一场的乡村振兴战役打响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各县(区)持续开展“三清三拆”人居环境整治,培育特色产业导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推进“厕所革命”,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等,农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文化广场热闹起来了,乡村旅游热起来了,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了。但“乡村病”依然存在,就我家乡而言,一个粤北山区的小县城,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发展农业产业特色不鲜明,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乡村旅游规划不到位,旅游吸引力不够强;新农村建设存在“等靠要”“知难而退”思想,主人翁意识不够强;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团支部“空心化”和软弱涣散较为严重;青年团员流动性较大,大多流向珠三角,人才引进难、留不住;基层治理较为薄弱,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不完善,等等。

青年要如何当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引领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的根本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青年共青团要发挥好组织优势和青年优势,组织、引导、凝聚青年,做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功能,培养造就新时代的新青年,为他们“搭好台”,同时,青年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做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奋斗者、实干家,“唱好戏”,当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生力军。

一、抓严“命脉工程”,让基层团组织树起来

要发挥好团员青年在乡村振兴的作用,首先解决的是靠谁来具体组织、推进的问题。基层团组织是团的组织和工作体系的“神经末梢”,是共青团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关乎共青团组织肌体健康和生存的“命脉”。深化党建带团建,全面排查空心和软弱涣散团组织,健全基层团组织体系,规范基层基础团务,进一步选优配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阵地,狠抓团组织政治生活,严格团员教育管理,实现基层团组织“站”起来,基层团工作“活”起来。让青年团员们找得到组织、跟得上组织、靠得住组织,以基层团组织为纽带桥梁,动员感染广大青年团员投身乡村振兴。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年团员们要以各基层党组织、团组织为引领,自觉亮身份、做表率,扛着共青团旗帜永远跟党走,做时代的弄潮儿,建功新时代。

二、抓实产业造血,让农村农业旺起来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只有产业振兴了,乡村才有吸引力、向心力和凝聚力。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基于粤北山区资源禀赋,怎么把农产品品牌“擦亮”、让乡村气息更浓、农村情味更深,这是当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共青团要支持青年发展富民兴村产业,首先要解决的是土地、技术、劳动力等问题,可采取村民土地、技术等入股方式,盘活土地资源,调动擅长农业的村民参与,缓解在村村民就业压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精准脱贫。从镇村出发,对接市场需求,引导有特长的青年培育特色产业,发展贵重经济作物种植,以“人无我有 人有我优”的态度,发展现代农业,做优做强品牌。依托青农会组织,“青”字号网上扶贫馆,搭建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平台,帮助解决物流、仓储、冷链、包装等实际困难,让优质农产品卖得出、卖得远、卖得好。引导外出乡贤、优秀青年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构建田园休闲综合体,推出特色小镇、小资生活、特色民宿、农村体验等,增强旅游吸引力,让青年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的中坚力量,有底气、更硬气,愿意留在农村。

三、抓好“上山下乡”,让青年人才聚起来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只有更多的人投身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才有盼头、有想头、有看头,人才聚起来,村民动起来,农村活起来。注重本土人才和引进人才相结合,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重视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青年人才,把新型农业发展理念、现代科技、农产品市场变化等信息带给他们,不断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激励学习能力较强、愿意扎根农村一线、热心带动农村创业就业的优秀青年返乡创业,为农村注入新的活力。推动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政策,鼓励青年返乡创新创业,积极帮助拓展市场销售渠道,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助推青年积极投身“双创”大潮。依托“展翅计划”,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化组织乡村振兴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教育、医疗、科技、文化、卫生等公益服务,引导青年人才到农村干事创业。青年团员们要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吸引更多有想法、有担当,为农村贡献青春力量的年轻人返乡,真正让他们留得下,让更多的人愿意来。

四、抓细生态环境,让农村美起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乡村生态好,环境美,颜值高,乡村换发活力,乡村振兴才能有可为。以配合“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探索组建“共青团+青年环保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青年突击队”体系,持续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做好乡村绿化美化,不断改善村容村貌。依托“i志愿”平台,构建“一网一证一体系”,发挥志愿者涉及领域宽、活动战线长的优势,大力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常态化开展“美丽乡村”公益行动。开展中小河流域整治,协助河长巡河护河,保护母亲河。推动“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配合乡村整体规划为农村涂绘艺术墙“梳妆打扮”,体现乡土气息等,做好宣传员、联络员、监督员,发动村民参与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构建宜居美丽乡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青年朝气蓬勃大有作为,青年团员们要有时不待我、舍我其谁的精神,“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由我”的责任担当,乘着乡村振兴政策这一东风,在乡村振兴蓝图上挥洒青春靓丽的一笔。

(作者系团省委挂职干部)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