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助力完善乡村治理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6250 更新时间:2018/10/22 10:28:41

文/许桢煌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关乎我国能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共青团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组织动员广大青年踊跃投身广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全省各级团组织的重大时代使命。实施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如何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助力乡村治理,是当前共青团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并对打造这一新格局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乡村,便是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这为乡村志愿服务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深入发展的机会。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入推进,特别是在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的进程中,乡村志愿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将得到极大延伸,参与志愿服务将逐渐成为一种社会治理新模式、乡村生活新方式和价值追求新样式。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协同推进新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治理体系完善,对于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一是志愿服务是乡村治理的重要参与力量。我国农村实行村民自治制度,这是基层民众参与地方公共决策、公共服务及社会事务的管理的重要途径。从实践来看,基层民众参与自治体现在村干部选举、村务监督、村民议事会等,这些行为均是法律与制度的规定和要求,可以说是一种政府主导的制度化行为。反观乡村志愿服务,这是较灵活普遍的公民自主参与和社会自我服务行为,它更强调“自主”。通过乡村志愿服务与政府之间的相互协作、相互补充,从而有效弥补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不足。二是志愿服务是乡村生活的新兴风尚。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对情感的归属、社会的尊重、自我的实现表现出更大的需要。“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志愿服务将为广大农民群众实现这些需求提供重要渠道。“参与志愿活动,享受志愿服务”将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和共同追求。三是志愿服务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实施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志愿服务是以志愿、无偿为前提,以弘扬志愿精神为核心,能够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和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人们在实践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有利于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

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好志愿服务领域宽、渠道广的特殊优势,组织动员广大青年踊跃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近年来,团省委印发《南粤“美丽乡村”公益志愿行动实施方案》《广东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力图通过开展村庄(整治)规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乡村墙绘、河小青护河、健康直通车等志愿服务行动,形成一批共青团适应新形势下乡村志愿服务工作的抓手和载体,通过整体规划与长远设计,加上相应的辅佐机制,以此有效破解新农村建设中群众参与度不高,政府干、群众看的突出问题,从而助力全省乡村振兴工作。

一要“接地气”

要贯彻落实“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思想。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党委政府调整由主导转向引导的工作思路,针对乡村实际需求,差别化地提供志愿服务。根据新时代新要求,加强对乡村志愿服务项目的统筹规划和内涵创新。根据乡村振兴战略中对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的要求,着力提升乡村志愿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要探索建立将现代志愿理念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机制,使二者相向而行、互相促进。

二要“出新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要进一步巩固深化传统品牌项目,努力创新开展特色项目,并在人员招募、认证评价等方面大胆探索,突出时代化、时尚化、规范化。要及时总结各地开展乡村志愿服务的经验做法,逐步建成乡村志愿服务项目库,形成一个覆盖广泛、内容丰富、具有较高专业水准的项目体系。

三要“强宣传”

开展乡村志愿服务,逐步引导农民群众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与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相适应。要选优树典,大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增强乡村志愿者的荣誉感与获得感。要坚持教育引导,积极开展形势政策宣讲,凝聚共识,逐步培育志愿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利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要结合个性化追求,引入时尚元素,打造乡村志愿服务系列文化产品,不断增强运用新媒体方式宣传推广文化产品的能力和成效。要加强对乡村志愿服务的研究,形成一批理论成果,为乡村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四要“建载体

要以当前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党建带团建,全面铺开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工作,建设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要重点推进乡村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培育,为其成长发展提供信息、项目、场地、培训、团队建设等方面支持,引导其积极参与团的重点志愿服务项目。除此之外,还应与宗族理事会、乡贤理事会等民间组织密切联系,进一步总结推行宗族、乡贤制度的有益经验,探索志愿服务家乡的有效路径和方式。

五要“立制度”

根据《志愿服务条例》,促进立法部门制定和完善有关乡村志愿服务建设的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为乡村志愿者的成长提供坚实可靠的制度保障。要进一步拓宽筹资渠道,形成全社会参与乡村志愿的良好氛围。要联合相关部门完善激励机制,建立乡村志愿者利益保障机制,实施星级认证制度、回馈制度和嘉许制度。健全注册志愿者管理、志愿服务项目运行机制。

行百里者半九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三农”工作的主线。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呼应党政号召,主动作为,探索创新,为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汇聚磅礴的志愿服务力量。

(作者单位系共青团乐昌市委员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