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2017年第十一期】“文明号角响鹅城”四大驱动助推惠州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5808 更新时间:2018/2/2 18:32:25

    编者按:团惠州市委贯彻落实《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总体部署,严格按照团省委的统一要求,始终把创建青年文明号作为展示青年风采、凝聚青年力量、引导青年奋斗的有效载体,主动谋划以“文明号角响鹅城”为主题的创建目标,引领惠州各级团组织、各行业部门精心组织、密切配合,通过“引导、评审、活动、培训”四大驱动,不断将青年文明号活动推向深入,为“青年文明号”这个品牌注入新的时代内涵。现编印团惠州市委创建青年文明号的工作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文明号角响鹅城”四大驱动助推惠州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

 

    青年文明号是惠州共青团的一项传统品牌工作,至今已走过了多年的发展历程。长期以来,该市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严格考核,逐步推进,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大力倡导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弘扬了行业文明新风,塑造了行业文明形象,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青年文明号的创建活动在惠州稳步发展,见证着“文明号角响鹅城”惠州市争创青年文明号的历史征程,已成为该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绚丽的风景。

    一、引导驱动,在增强活力中扩大影响

    团惠州市委高度重视该市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专门设计并印制《文明号角响鹅城》宣传手册500余册,下发至有意向创建青年文明号的集体,指导各单位有序开展创建活动。其中,手册正面通过国号风采、省号风采、评选标准与体系等栏目,详细介绍了青年文明号创建流程。背面通过手绘地图的模式,在手绘惠州地图上,标注惠州荣获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和广东省青年文明号集体的地理位置,更好的营造青年文明号活动开展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创号之花遍惠州。

    二、评审驱动,在严格把控上做好推动

    为进一步调动各行各业青年积极投身参与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发挥优秀青年集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塑造行业良好形象,提升职业文明素质,形成职业道德规范,2017年12月6—7日,由团省委、省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主办,团惠州市委承办的2017年广东省青年文明号(第一片区)专场评审会在惠州宾馆举行。团市委主动对接,为来自深圳、河源、东莞等地市及省属企业共37家单位的创建集体,提供完备的会务保障,充分展示了惠州共青团的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助力惠州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殊荣。

除了在评审上严控“入口”,规范化的日常管理始终是加强青年文明号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除了对优秀集体进行认定,团惠州市委已申报命名的青年文明号采用定期考核和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严格的量化复核,对能够积极要求进步,体现高度职业文明、职业效益的青年集体,继续保持青年文明号的荣誉称号;对已不具备先进性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则取消其荣誉称号,以保证青年文明号的严肃性和先进性。要求各青年文明号集体在醒目位置悬挂争创标志,并推出青年文明号服务承诺,发放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一方面很好的展示了青年文明号单位的风采,另一方面也是接受广大社会监督的一种方式。

    三、活动驱动,在开放周中赢得支持

    为营造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浓厚氛围,发挥青年文明号的示范作用,团惠州市委积极响应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的号召,在该市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创建集体中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通过组织动员青年文明号立足职业内涵的新发展,拓展线上线下社会参与平台,汇聚青年创新创造的正能量,营造崇尚职业精神、共建社会文明的新风尚。

    一是举办惠州市“青年文明号”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暨“青年文明号开放周”启动仪式活动。2017年7月6日,惠州市“青年文明号开放周”启动仪式在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隆重举行,大亚湾区常委、组织部部长詹星,团市委副书记邬文钧,大亚湾国税局局长陈新华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后,3名国家号号长与80名来自惠州各界集体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现场分享了各自创建工作的宝贵经验及心路历程。

    二是组织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交流活动。活动周期间,团惠城区委在惠州市第二妇幼保健院组织开展了2017年惠城区争创青年文明号交流活动暨惠城区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区检察院、区国土分局、区地税局等10余个区直单位团组织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活动;该市国税文明号集体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通过座谈、演讲、交流会等形式充分展示了税务青年集体弘扬文明风尚、投身创新创造、服务税收发展的青春奋斗风貌,并组织观看大亚湾区国家税务局“全国青年文明号”形象宣传片。

    三是助力精准扶贫与便民服务。惠州市第二妇幼保健院青年文明号广泛开展各类“健康直通车”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开展下乡义诊40多次,覆盖惠城区、惠东县、博罗县等省市扶贫村,累计服务困难群众3600人次。惠东县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青年文明号集体于6月23日至7月10日开展为期2周的“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新生儿科青年文明号集体邀请了住院患儿家属参观科室设施设备,参与“护理岗位体验”活动,了解包括洗浴、配奶、抚触等流程,掌握基础护理知识。开放周期间,该号走进惠东县福利院,为福利院儿童提供专业的儿童保健护理、健康体检及护理宣教等服务,并积极响应创文公益活动,组织集体青年清理社区街道、社区义诊及义务献血。

    四、培训驱动,在学习交流中提升水平

    加强青年文明号集体的思想引领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批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握好“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更好地指导和推动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

    一是举行2017年度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负责人培训班。2017年10月31日,团惠州市委在惠州市质监局14楼会议室举行2017年度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负责人培训班,为各系统、各行业170名号长、号手及团干部培训。培训班还专门邀请了广东省团校培训部副部长谭洪文赴惠就“青年文明号”创建、评选实务授课及经验交流。

    二是举行2017年广东省卫生计生系统青年文明号评委培训班。2017年8月15日-16日,由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文明办主办,团市委和市卫计局指导,惠州市第二妇幼保健院承办的“2017年广东省卫生计生系统青年文明号评委培训班”在惠州成功举办。来自广东省卫生系统地级以上市卫生计生局(委)、高校附属医院、省直属单位团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及青年文明号主要负责人和其他青年朋友近100人参加了培训班。通过一系列培训,引导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努力创造一流的岗位业绩,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