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2017年第九期】同向同行 湛江培育领头雁聚力发展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4828 更新时间:2018/2/2 18:22:16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系列讲话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粤发〔2016〕13号),鼓励、吸引优秀青年返乡创业,培育农村青年人才扎根农村创新创业,辐射带动更多农村青年投身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在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的骨干引领作用,团省委实施“领头雁”计划,培育“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团湛江市委有效动员社会力量,培育“领头雁”聚力湛江发展,取得一定成效。现编印团湛江市委培育“领头雁”的工作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同向同行 湛江培育领头雁聚力发展

 

    团湛江市委联合有关职能部门,有效动员社会力量,把“领头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聚力湛江发展。全年共筹集投入各类资金200多万元,累计开展新生代农民工、农村青年电商、农村青年创业创新等各类“领头雁”培训共计36场次,培育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576名,各类培训超过12600个学时以上。辐射湛江市内1123个自然村,受益人群覆盖湛江市内218条省定贫困村,覆盖率为100%。

    一、自定义,让培训更走心

    团湛江市委摆脱以往大规模集中式的培训,把有限资源用在关键地方,采取上门式、定制式的培训,让培训更贴心、更走心。根据青年需求,团湛江市委慎重选择了雷州、廉江、遂溪等市内10个县区或县区中心镇作为培训地点,辐射带动周边地区,邀请热带农业科学院、涉农高校、农业现代企业、地方金融机构等单位近60多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团到田间地头上开展培训,制作短期课程清单,提供给培训对象选择,还针对专门课题、特定种养阶段进行病虫农业灾害预防培训,现场观摩学习种养殖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团湛江市委于今年5月份开展“领头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暨农村青年电商精英培训班,以“电商精准扶贫”为主线,精确瞄准扶贫对象。同时,组建讲师团分赴湛江市10个县市区的乡镇开展50场培训活动,培训1万多名创业青年和农村致富带头人,推动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培育一批电商创业基地和应用人才,达到改善贫困地区经济、助推贫困群众增收的目的,开辟一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

    二、动静兼顾,围绕实效做文章

    团湛江市委结合“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实际需求,选拔一批具有专业技能、愿意扎根农村、有致富经验的返乡青年和致富带头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构建“致富带头人+驻村干部+乡镇团干+龙头企业家+农科专家”的“人才生态圈”,建立人才数据库,联合涉农部门、金融机构、农校专家等提供农产品收购、农资产品销售、农业信息化、农村金融等服务,构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组织专家考察团前往被帮扶地区实地调研,为当地发展特色产业提供规划和技术指导;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继续跟踪培养新的“领头雁”。发动以捐资、捐物、包销、技术指导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乡镇团干部作用,协调解决生产过程中水利、用电、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如湛江南三岛巴东村发挥“领头雁”积极作用助力精准脱贫,组织镇村扶贫干部和有电商创业意愿的贫困村民,开展电商技能知识与电商平台介绍等电商扶贫培训与实地交流。组织当地扶贫商品入驻扶贫专区,推动“名特优新”、“三品一标”、“一村一品”农产品和休闲农业上网营销。

    三、雁群发力,精准扶贫更给力

    团湛江市委把“领头雁”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和对口帮扶工作结合起来,发挥“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骨干引领作用,助力湛江县域经济的发展,助力着家乡群众增收致富。湛江市青年创业能手、粤西佳鲜红橙公司负责人刘志豪带领当地300多个电商把廉江红橙推向全世界,他说:“今年的果又大又甜,自从参加‘领头雁’培训,电商创业思路更清晰了,市场和销路都得到了拓展。村里就我一个在卖橙子,我希望能够做好我们的橙子事业,带领大家都过上好日子,也让远方的客人尝到我们家乡的味道。”广东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湛江最美农民周景兴成立了广东名羊集团,把养殖场发展到雷州雷高、龙门、北和、调风及麻章、坡头等地,以股份制经营建起了9个养殖基地,在湛江、茂名、阳江多地开设了近80家实体专营店。致富不忘回馈社会,自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广东名羊逐渐成为产业扶贫的“明星”产品,在“领头雁”的帮扶下,南三岛光明村300多头种羊已经成功产下数百只羊宝宝,贫困户有望在春节前领取第一笔分红,预计将带动南三光明、灯塔两村9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