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2017年第八期】发挥联创行业特色,推进地税系统“青年文明号”在广东落地生根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4807 更新时间:2018/2/2 18:12:55

    编者按: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团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的重要精神,充分发挥地税行业特色,突出联合创建优势,引导青年在深化征管改革、纳税服务工作中奋勇争先,以规范“培训+评选+志愿服务”等三项创建管理工作,打造“五个一流”特色创建品牌,不断推进全省地税系统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广泛、深入、生动、持续开展。现编印广东省地税局团委创建青年文明号的工作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发挥联创行业特色,推进地税系统“青年文明号”在广东落地生根

 

    广东省地税局团委以评选“广东省青年文明号”为契机,发挥地税行业特色,突出联合创建优势,结合税务宣传、税款征收、纳税服务、税收征管等地税业务,进一步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内涵,凸显青年文明号的示范作用,动员广大税务青年干部践行先进理念、投身改革发展,努力开创广东地税系统青年文明号工作新局面。

    一、规范程序,大力加强创建管理

    省地税局团委严格按照《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办法》的规定,强化创建“青年文明号”的管理,进一步明确了“青年文明号”创建要求、考核标准,建立健全青年文明号培训机制和评选机制,以志愿服务为创建载体,不断增强地税青年文明号的创建活力。

    一是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业务指导。开展地税系统团委书记暨青年文明号负责人专题培训,邀请团省委副书记张志华、青年发展部部长黄瑞轸为学员进行专题授课。通过专题讲座、专家解读、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理论考试等多种形式,组织学员学习团务基础理论知识、青年文明号创建实务与台账管理等课程,并分赴广东海关、广东联通、广州地铁、广东省中医等优秀创号单位进行现场学习交流,以丰富的内容、活泼的形式,交流“创号”经验做法、探讨工作思路举措,不断提升各创建单位对青年文明号工作的理解和体会。

    二是开展现场评选,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制。开展广东地税系统“青年文明号”评选活动,采取汇报陈述、PPT展示、评委提问等方式进行现场打分,重点对参评单位的基本情况、创建情况、创建效果等方面进行考察评定,将活动打造成为了创建集体展示自身风采、分享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借鉴的大平台。今年新认定8个集体和继续认定15个集体为2016-2017年度“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初步建立省地税系统“青年文明号”评选机制。

    三是开展志愿服务,进一步激发创建活力。发动广东地税系统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要求广大地税“青年文明号”充分发挥行业特点,立足岗位,深入开展“阳光先锋”、“携手送福”、“捐资助学”“文明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将志愿服务与税法宣传结合,开展税法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圈等“三进”活动,进一步增强税务青年干部的担当意识,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激发了各级地税“青年文明号”的创建活力。

    二、奋发有为,深入挖掘创建品牌

    省地税局团委紧紧围绕青年文明号活动“五个一流”的要求与“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的地税行业特点,将创建工作与税收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提升征管质效,创建特色品牌。

    一是推进四个优化,创一流的“基础管理”。广东地税系统各省级“青年文明号”办税服务厅通过“通窗+专窗”优化业务办理效率;通过“硬件+软件”优化大厅功能设置;通过培训+激励”优化制度管理效果;通过“智能+自助”优化信息功能建设,实现一流的基础管理。

    二是突出文化意识,创一流的“岗位文明”。实施员工关爱计划,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读书、电影欣赏及各类文体活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和谐互助的人文环境。在“青年文明号”单位中推行新进员工“导师带徒”制度,传承“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青年文明号精神内涵,全面提升税务青年员工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三是激发创新能力,创一流的“岗位业绩”。充分激发各级地税“青年文明号”青年号手的创新力与执行力,发挥青年号手思维活跃、善于创新的特点,鼓励青年干部奋勇担当,主动参与到金三系统上线测试、推进“营改增”全面试点改革等各项工作中,在工作中展现青年品质,创造岗位业绩。

    四是提升工作质量,创一流的“便民服务”。发动“青年文明号”单位逐步推出微信预约办税服务、延时服务,拓展微信服务功能,制作便民办税卡片等,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更快捷、更规范、更人性化的服务,提升了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是注重培育青年,创一流的“人才效益”。围绕“依法治税、信息管税、服务兴税、人才强税”四大议题,组织广东地税系统青年文明号开展“夯实基础、青年争先”主题讨论活动,搭建青年人才展示舞台。广泛挖掘青年人才,将典型评选和精神传承相结合,最终佛山高明区局青年文明号1名同志被评为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地税系统在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暨禁毒原创作品大赛,最终荣获优秀组织奖,2个作品获得二等奖等荣誉。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