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2017年第五期】团银合作 振兴乡村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4730 更新时间:2018/2/2 16:34:45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探索“专、兼、挂”相结合的方式夯实基层团组织力量,深化团组织和金融机构合作,破解当前共青团改革“四缺”难题,助力扶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团省委、广东银监局从2015年开始已经连续选派了三批金融挂职干部共303人赴县一级团委挂职,现将一个阶段的工作做法编发,以供各地参考。


团银合作 振兴乡村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探索以“专、兼、挂”相结合的方式夯实团组织基层基础,把团的岗位作为党政等各领域,各行业优秀年轻干部提高工作能力、培养群众工作作风、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重要平台。团省委与银监局连续3年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工作,在前两批的基础上今年又选派了第三批116人,三年以来输送三批共303名银行业优秀青年干部赴县一级团委挂职。

    一、深化团银合作、助力生产扶贫

    金融挂职干部任职期间促进了金融资源和团组织资源更好有效的结合,践行群众路线、落实为民服务、推行普惠金融,在坚持商业可持续和严格控制风险的原则下设计开发出一系列服务农村青年创业的金融扶持项目,大力推动“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育工作,为吸纳和带动贫困户就业的创业青年提供贴息小额贷款,助力精准脱贫。金融干部挂职期间共办理发放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财政贴息贷款1.47亿元,帮助447个农村合作社发展;扶持11707名青年创业,带动近15000名农村青年就业;推动55个县(市)启动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建立了12个农村青年创业基金。截至2017年9月末,广东辖内银行业扶贫小额信贷余额4.6亿元,比年初增长9倍。截至2017年9月,创建金融服务站总数达到943个。云浮团市委联合银行系统审批发放贷款共6374万元, 农信社投放各类涉农贷款余额2627.5万元,帮助1005户农户发展农业生产,解决77家小微企业融资问题;鹤山团委与鹤山农信社共同合作,利用农村金融服务共组站作为载体,向鹤山市政府申请了500万的贴息贷款额度,简化申请手续和审批流程,为创业青年提供最实际的支持与帮助。截止目前,江门市创业金融服务站已为近200名创业青年提供2014万的金融贷款,当中26笔贷款的贴息率更高达100% ;化州市金融挂职干部了解到当地的农村淘宝合伙人存在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经协商当地农信社,高效率、高质量地促使24名农村淘宝成功办理了“电商时贷”贷款24笔、合计贷款金额101万元。“电商时贷”取得了良好效果,双十一期间,化州农村淘宝以6.2万单获得广东总单量第一名、以450万的总交易额获得广东第3名的优异成绩。

    二、深化团银合作、助力人才扶贫

    依托农村青年创业金融服务站,为农村青年提供金融咨询和受理贷款申请,在宣传和普及金融知识的同时,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金融知识培训。通过广东“青年之声”互动社交综合服务平台等网络手段提供公益金融信息服务,积极解答创业青年关于融资政策等方面的问题。推荐返乡创业大学生参加广东学子返乡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组织创业导师、优秀创业青年为返乡创业大学生、农村致富带头人提供创业指导、技术帮扶;累计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培训活动4013场次、覆盖82025人次,收到良好成效。梅州团市委共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材料13180份,组织金融知识下乡集中宣讲活动26次。其中,金融知识下乡惠及农村群众达5360人。阳江团市委深入镇、村,办好“金融知识进乡村”、“金融知识进万家”、“珍爱信用记录,享受幸福人生”征信宣传等专题活动,给农村青年讲解农村金融政策,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材料,增强农村青年的金融意识和诚信观念,让农村青年了解各种金融产品与生产生活的关联和作用。珠海通过银团联动,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开展金融知识培训6场,培训达560人次。培训内容覆盖市场营销、风险管理、信用评价等知识。金融知识宣传材料发放份数达750份,惠及农村人数达1200人。

    三、深化团银合作、助力教育扶贫

    挂职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基层走进贫困家庭,关爱留守儿童,为贫困家庭孩子教育提供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开展职业教育、介绍就业,阻断代际贫困;截至2017年9月末,广东辖内银行业累计发放助学贷款35.96亿元,贷款余额 8.48亿元,覆盖全省132所高校和55个县区,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2万人次。

    四、深化团银合作、助力公益扶贫

    各地市挂职干部协助所在团委组织紧密联系党政相关部门和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调研本地区贫困村,了解掌握贫困村的基本情况和主要需求,根据党政资源投入和工作重点安排,找准工作切入,按“一村一策”制定工作方案,组建“三三志愿服务队”,配合党政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开展绿化美化,募集社会资金。开展志愿者队伍服务、结对帮扶改善困难青少年生活现状;整合社会资源、发动社会人士参与公益慈善。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