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2017年第四期】团东源县委狠抓落实开展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4721 更新时间:2018/2/2 16:00:55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改善农村人居生态环境及生产生活生态条件,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团省委在今年7月联合省委农办、省住建厅等8家单位,在全省开展“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2017年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推动全省贫困农村分批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团东源县委是本次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的具体落实单位,在开展志愿行动中紧密联系党政相关部门和驻村工作队,走访调研本县所有贫困村,了解掌握贫困村的基本情况和主要需求,根据党政资源投入和工作重点安排,找准工作切入,充分运用统筹协调、多方联动、层层推进的工作方式,开展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取得一定成效。现编印团东源县委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的工作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团东源县委狠抓落实开展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

 

    按照团省委统一部署,根据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的要求,团东源县委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作专题汇报,积极主动与扶贫、建设等职能部门协商,并向符合条件的省定贫困村进行宣传发动。目前,东源县15条申请参与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省定贫困村与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广州大学等志愿服务团队已全部完成对接工作。

    一、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工作做法

    (一)抓沟通对接

    为争取乡镇对志愿行动的重视和支持,团东源县委积极主动与有关乡镇党委政府进行沟通对接,并向镇级扶贫、规划编制等职能部门、团委转发了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的相关政策文件,为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顺利推进实施奠定工作基础。

    (二)抓资料收集

    针对编制村庄规划需要提供村庄地形图和基础数据,团东源县委主动对接,迅速补位,通过与志愿服务团队反复沟通,梳理出村庄(整治)规划编制所需基础资料清单,经县委同意后统一发文至相关职能部门,要求配合提供村庄(整治)规划编制所需的基础资料,为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工作提供了可靠、准确的基础数据。同时,团东源县委还与志愿服务团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协调解决志愿服务团队在开展志愿行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

    (三)抓政策落地

    为保障志愿服务团队顺利开展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团东源县委向东源县政府争取为每支参与规划编制的志愿服务团队提供不少于5000元的启动经费。同时,团东源县委与东源县扶贫部门及相关乡镇协商,联合敦促村委做好志愿服务团队食宿、交通保障等工作,充分调动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性,切实发挥驻村干部统筹协调职能作用,督促各项政策要求落到实处。

    二、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下步工作建议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是全省共青团组织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助推全省省定贫困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具体举措。各级团委要切实提高认识,凝聚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的力量,建立健全沟通协调协作机制,及时解决志愿行动执行中的各类实际问题,为志愿行动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二)加大统筹协调力度

     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各级团委要统筹协调好有关职能部门,列出任务清单,细化行动任务分工,落实责任,扎实推进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各级团委要充分运用媒体及团属媒介,多渠道宣传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中志愿者优秀典型工作事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更好地助推志愿者们对贫困村建设的热情。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