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2017年第十二期】团珠海市委积极培育“领头雁”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4896 更新时间:2018/2/2 18:36:58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系列讲话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粤发〔2016〕13号),鼓励、吸引优秀青年返乡创业,培育农村青年人才扎根农村创新创业,辐射带动更多农村青年投身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在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的骨干引领作用,团省委实施“领头雁”计划,培育“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团珠江市委坚持资源聚焦农村,探索出一条以培育“领头雁”人才为引擎,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路子。现编印团珠海市委培育“领头雁”的工作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团珠海市委积极培育“领头雁”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团珠海市委认真落实关于“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育工程有关部署,坚持资源聚焦农村,工作重心下沉,通过与珠海市委农办深度合作,探索出一条以培育“领头雁”人才为引擎,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路子。

    一、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切实保障“领头雁”工作基础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明确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全省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任务。团珠海市委以此为契机,结合珠海作为全省第二大高校集聚地,青年、志愿者、大学生等群体人数众多的优势,与珠海市委农办深度合作,共同印发了为期三年的《青年参与新农村建设系列方案》,以培养和凝聚“领头雁”人才为核心,每年配套300万元开展交流培训、阵地建设、志愿行动、美化设计、“展翅计划”等五项基础工程。初步建成以珠海市农青会为中枢的5家区级农村青年阵地,举办大学生农村旅游线路规划、农产品营销、民宿设计等赛事20余场,吸引珠澳两地1500余名大学生参与,为进一步挖掘和凝聚“领头雁”人才提供了实体化阵地和丰富的人才资源。

    二、大力培育农村青年,着力构建“领头雁”生态圈

    组建一支富有农村情怀、具备专业技能、拥有致富经验的青年人才队伍是共青团有效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近年来,团珠海市委切实按照“领头雁”工作目标和任务,聚焦培育人才和凝聚队伍“两个核心”,扎实构建农村青年人才生态圈。一是推动培训多样化。将实地考察与集中培训相结合,今年以来团珠海市委分别赴佛山、中山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开展了珠海市新农村建设“领头雁”人才培训班、珠海·阳江·茂名“领头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珠海“领头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暨珠海电商创业人才培训班等4期综合培训,学习新农村规划、现代农业技术企业管理、产品营销、生态旅游等专业知识。二是推动导师专业化。与高校、珠海市电商协会及广东逸丰生态园、珠海十亿人庄园等龙头企业建立合作机会,分别建立了50人的专家团队和100人的导师团队。三是推动队伍活力化。为已发掘的“领头雁”人才创建5个微信交流群,通过信息共享、比学赶超,进一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举办珠海市农青会交流例会,“海菁汇”农产品交流等线下活动3期,为“领头雁”线上线下搭建良好沟通平台。

    三、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领头雁”辐射作用

随着中央、省关于农村工作的不断深入,团珠海市委按照乡村振兴的五项总要求,充分发挥“领头雁”扎根基层,熟悉基层,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优势作用,进一步划分四类“领头雁”专门队伍,更加全面深入地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一是持续加强人才培育,打造“致富型”团队。继续深入实施“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育工程,更加注重人才发掘精准化、培训交流常态化、创业项目落地化。二是建设农村青年阵地,打造“枢纽型”团队。利用村(居)公共服务站场地及设施,整合文化室、活动室等资源,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派驻专职青年社工,广泛开展技术推广、政策宣讲、文化建设、乡风营造、进村入户、精准帮扶等服务。三是利用高校大学生资源优势,打造“创意型”团队,实施乡村环境美化服务行动,通过手绘墙、洁净母亲河等志愿服务行动,努力营造环境宜居和乡风文明的农村环境。四是组建区域化志愿服务团队,打造“服务型”团队。动员农村青年、基层党员干部、在校大学生等,深入新农村开展教育帮扶、文化帮扶、医疗帮扶、环境整治等志愿公益服务。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