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亮点】深圳共青团帮扶三乐村显现乘数效应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685 更新时间:2017/12/20 16:06:06

 文/孔胤先

河源市和平县上陵镇三乐村是由深圳团市委对口帮扶的省定贫困村,国土面积3.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760亩,林地5133亩,现有农户243户,其中贫困户49户,共175人,村民靠家庭小规模种养、外出务工、出售毛竹原材料为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06元。一年多来,在团深圳市委的指导、支持下,驻村扶贫工作队逐渐走出一条以团组织为枢纽,以公益组织为支撑,以商业主体为外援的精准扶贫路径。在三乐村,因各方资源立体叠加而产生的扶贫“乘数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引入社会组织,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

引进“古村之友”公益组织,对接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饰界网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三乐村“古村客厅”建设项目,通过互联网众筹的形式募集资金,打造一个集旅游服务和社区服务配套于一体的,兼具文化展示、农产陈列、会客交流、短期住宿、日常餐饮以及阅览室、活动室等多种功能的乡村服务综合体。引进“美丽中国”公益组织,6名高素质人才被选派到和平县上陵镇中心小学、岑江小学开展为期2年的公益支教活动,为当地教育资源的扩充、教育水平的提升带来了重要助力。引进“黑土麦田”公益组织,落地“乡村创客计划”,招募2名乡村创客与工作队合作推进产业发展,动员村民、贫困户种植百香果140余亩,灵芝18000株,鼓励村民散种散养,发展猕猴桃种植、养羊等产业,在全村形成一股干事创业脱贫致富的新风尚。

对接商业主体,助力相对贫困村产业布局与发展

精准扶贫要靠产业带动,只有把援助的资金变成可运营的资产,增加村里的造血功能,扶贫才能扶出实效。结合和平县委县政府产业导向和当地实际条件,驻村扶贫工作队带动村民注册了三乐种养专业合作社、三乐山夫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三乐村实施整村推进战略,由于创造性地执行“土地不流转给合作社”“连片种植不低于1亩才能享受生产资料补贴”“责任到户”等策略,百香果亩种植成本比县政府核定标准低了一千多元。此外,灵芝产业现已收获首批子实体千余斤、孢子粉8公斤。随着农产品的收获,深圳团市委及时引进惠州农产品贸易公司、惠州海吉星等企业,与合作社达成产品销售意向,为“农产品—终端消费品”打通销售流通渠道,彻底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此外,在工作队协调下,三乐村两委建设厂房,折价入股“和平县九连客乡土特产有限公司”,着力开发香菇、木耳、笋干等当地传统优势农产品。加工厂建成后,将为村里创造出十多个就业岗位,村民自家的产品原材料足不出户就能卖给加工厂赚钱,而加工厂的销售利润,也将通过分红的形式,反哺村内的扶贫公益事业。目前,三乐村已初步打造出“三乐山夫”特色品牌,并着手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建设,在提升传统农产品商业附加值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依靠组织力量,整合公益资源,助力教育、文化等民生实事项目落地

充分发挥团属枢纽型社团组织作用,撬动社会资源注入贫困乡村。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协助对接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开展“义路童行·U爱和平”爱心助学活动,帮助村小学建立“深圳义工阳光书屋”。深圳市义工联携手社会爱心人士多次访村,为三乐小学带来学习用品、书籍、体育器材等物资共计十余万元。通过腾讯99公益日,募集6万余元资金建设综合文体广场。联合浙江大学三农协会,募集一批垃圾桶等卫生设施,有效改善村居卫生环境。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市机械行业协会,向阿奇夏米尔公司募资为村小学筹建了一间多媒体电教室。在深圳外国语学校音乐社的帮助下,筹集4万元公益资金,为三乐村建起了户外运动广场。

精准扶贫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面临的问题也多种多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深圳共青团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扶贫工作的有关精神,以团组织作为枢纽,不断链接公益、市场各类主体,让村民在良好的环境中焕发致富热情,让公益组织在落地项目中创造社会价值,让商业企业在市场中与农民实现互利双赢,使得三乐村逐渐显现出“经济、社会、环境”互相促进、加速发展的乘数效应。

(团深圳市委供稿)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