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强、心态定、业务精、作风严实”的团干部队伍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6398 更新时间:2017/12/20 15:57:35

文/晨尘

2013年6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对团干部提出“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团干部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共青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握年轻干部成长基本规律,从新时代干部培养和成长路径出发,全力破解制约团干部健康成长的深层次问题,在全面落实从严治团、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事业中,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强、心态定、业务精、作风严实”的团干部队伍,为保持和增强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始终着眼于履行肩负的政治使命 牢牢抓好团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

习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也是我们理想的旗帜。团干部要在广大青年中树立威信、形成号召力,首先要高扬理想旗帜。自己理想旗帜举得高、守得住,才能服人。共青团作为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群团组织,肩负着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使命。我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履行政治使命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

抓好思想信念教育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巩固团干部政治上强的优势。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组织团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建立分级分类团干部培训制度,按照“分级管理、下跨一级”的原则,确保全省专职团干部每2年轮训1遍、兼职团干部在任期内至少接受1次专题培训。仅2017年就举办了9期全省团干主体培训班,覆盖各级团的干部近2000人次;搭建各类常态化学习平台载体,推送1250多期“粤团早读”,举办163期“青年夜校”,打造了深受团干部喜爱的“学习套餐”,值得一提的是团省委机关还开展了468期“午餐论坛”,常态化开展团干部成长观教育;建立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定期学习制度,每个月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8学时,专职团干部每月自学时间不得少于30小时,不断增强团干部的“四个意识”,真正使团干部政治上靠得住、思想上过得硬。

突出青少年思想引领的核心主业地位,提高团干部思想引领的看家本领。团省委明确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第一任务、核心主业的地位,制定相应的评价考核办法。在《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第一条举措就明确把引导青年的工作成效作为评价各级团组织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指标,以此倒逼团干部提高思想引领能力;深入开展“万名团干讲党团课”活动,组织全省各级专兼职团干部每年至少为团员青年作2次主题宣讲与上党团课。单单2017年就组织团的领导机关干部657人讲授主题团课817场次;引导团干部参与网络舆论引导,主动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在互联网上理直气壮亮剑发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如在2016年的“南海仲裁”“香港梁游事件”等重大舆论事件节点,我省团干部敢于主动发声亮剑,在网络空间弘扬了清风正气。

始终着眼于增强党政和青年的获得感 提升团干部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

习总书记强调,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党的群团工作的主线,服务群众是群团组织的职责。群团组织既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搞好“公转”,又要聚焦服务群众搞好“自转”,做到“顶天立地”。这既是对共青团工作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团干部成长成才的具体要求。引导全省团干部“不患无位,患无所以立”,在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过程中,着力提高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增强党政、青年对共青团工作的获得感。

在服务党政急需中锻炼团干部。围绕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的思考实践是团干部学习成长的重要方式路径。引导团干部把握好上级团组织和地方党政重点工作间的辩证关系,善于把上级团组织的重大部署和本级党委的中心工作结合好贯彻好,改变团干部“急难险重任务不敢碰、基层基础工作不愿干、长期持续项目不常抓”的不良倾向,提高团干部“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的水平。例如,在服务国家对港对澳工作,推进“青年同心圆计划”中锻炼团干部;在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中锻炼团干部;在建设美丽新农村,推进“美丽乡村”公益志愿行动中锻炼团干部。

在服务青年刚需中锻炼团干部。服务青年是团组织的生命线,也是团干部的重要本领。引导团干部服务青年要敢于碰硬,敢于碰青年的刚需,善于在青年需求的市场和政府服务薄弱处发力。例如,着眼于服务外来务工青年成长发展,立足于培养外来务工青年骨干人才,推出“圆梦计划”;着眼于服务大学生就业提升,从党政政策空白且学生迫切需求的见实习领域切入,推出“展翅计划”;着眼于服务青年创新创业,致力于破解现有金融服务对初创项目或企业关注支持不足问题,推出“中国青创板”。团省委还探索实行青年评议共青团工作制度,依托网络新媒体、第三方评价等多种手段,建立健全团组织服务对象的需求调查和满意度评价制度,推动团干部服务青年的能力水平实现四个转变:工作方式以行政推动为主向社会化综合运作转变、对青年需求的把握从模糊估算对接向精准分析匹配转变、对青年服务供给从团组织包打天下向专业组织广泛协作的转变、团的工作职能从活动化向政策化、法定化转变。

始终着眼于破解脱离青年群众的突出问题 锤炼团干部的严实作风

习总书记强调,对党的群团工作必须注重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对共青团而言,脱离群众就是脱离青年。找准影响团青关系的关键点,落实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制度,推动团干部植根青年,在此过程中全面锤炼团干部严实作风,以严实作风赢得青年的信任。

落实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制度,真正形成联系青年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落实“8+4”“4+1”“1+100”和“走转改”大宣传大调研工作,建立健全机关开放日制度,要求省市县团委全部建成“青年之家”,并推动这些好制度好指标成为硬约束,改变团干部联系青年重精英轻草根的不良倾向,形成“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风气和品牌,确保团干部经常深入基层、走进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坚持不懈严纪律转作风,真正将“严”的标准和“实”的品格确立起来。我们强化纪律约束,严格执行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和省内公务活动“六条禁令”,集中解决团干部在“四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定期面向各级团干部开展纪律学习月,筑牢团干部拒腐防变堤坝。其中,团省委机关还选取每周一上午考勤等小切口,抓早抓小促使团干部养成遵守工作纪律的好习惯。狠抓作风转变,推动团干部做到:设计工作问需问策问效于青年,让青年当主角;开展工作弘扬“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总结工作注重以数字、案例说话,坚决抵制“假、空、虚、浮、飘”等不严不实作风,为攻下改革“拦路虎”、啃下改革“硬骨头”奠定良好基础。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