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让当代青年在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974 更新时间:2017/12/20 15:41:55

文/叶子仲

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正反两方面经验表明,执政的最大优势是赢得青年,执政的最大风险是失去青年。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而要想赢得新时代青年,就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下青年价值观形成的规律。

青年价值观形成的社会基础

从不同年龄阶段所应完成的人生使命来看,青年时期是人的社会化的重要时期,是形成价值观的关键时期。他们的价值观念趋于成型,但仍具有较大的可塑性。决定青年价值取向的因素很多,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有家庭的也有社会的,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青年价值的雏形最早来自于家庭潜移默化的熏陶,如父母等家庭成员的处世原则、生活习惯、政治倾向等,接着进入学校受主流意识形态的教育。在初步形成价值取向之后,青年踏入社会,接收来自方方面面的信息,印证或冲击颠覆早先形成的价值理念。相比之下,活生生的现实社会场景所产生的影响,要远远大于概念化、理论性的说教。

国家民族的尊严是青年价值观形成的时代因素。国家是什么?是一个群族生存发展的共同体,解决的是“我向哪里去”的问题。民族是什么?是血脉相承的纽带,回答的是“我从哪里来”的问题。列宁说过:“爱国主义是由于千百年来各自的祖国彼此隔离而形成的一种极其深厚的感情。”

从历史上看,青年的激情总是与国家民族的尊严息息相关。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沦为世界列强凌辱的对象。国家的尊严没了,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贫富,青年人都有一种慷慨赴国难的壮志情怀。经过百年的不屈抗争和浴血奋战,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的现代化建设,中国逐渐走入世界舞台的中心。仅就文化影响而言,截至2016年底,全球140个国家(地区)建立512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孔子课堂。从1978年开放留学的30年间,中国“海归”总人数接近40万。民族自信越发影响着青年价值观的形成。

当代青年在时代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着眼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深刻阐述了当代青年在时代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深刻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2014年5月4日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2015年7月24日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这些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历史责任的新定位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基本观点,丰富和创新中国共产党青年思想,指明了青年成长成才的前进方向和科学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与青年交心谈心中多次指出:“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从2013年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回信、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勉励他们在基层实践中增长才干。选择给志愿者、大学生村官、西部支教毕业生等基层青年代表回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实践中培养青年的思路和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和关注青年在实践中成长、在基层成才,为当代青年成长成才道路标注了时代坐标和基层导向,打上了艰苦奋斗底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新时代呼唤当代青年放飞青春梦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呼唤当代青年有新作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门用一段篇幅寄语青年,指明了当代青年肩负的光荣历史使命,为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干事创业提供了巨大的精神鼓舞和力量源泉。当代青年将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只有把握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大势、找准自身成长发展的正确路径,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少年,始终坚持政治性这个第一属性,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注意把握当代青少年的思想认知规律、话语体系特点,切实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为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进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奋勇建功新时代。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