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521 更新时间:2017/12/20 15:08:20

 

【十九大报告摘要】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

★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广东“青年之声” 为青年提供有诚意的服务

“亲,有事您吱声!”在广东“青年之声”平台首页,类似亲切的描述和设计随处可见。截至10月9日,平台已积累了实名注册个人用户142.1万、组织用户3356个,每月活跃用户10.8万、问答数10.4万、活动发布数1614个,接通线下服务站1471个。“广东青年之声”微信服务号已收获粉丝142万,篇均推文的阅读数高达“30万+”。在团中央的指导和部署下,广东“青年之声”平台目前已完成了四次全面升级迭代,经过详细的市场需求调研和平台用户问卷调查,平台最新的V5.0版本围绕着“青年服务提供者、青年困难帮助者、青年疑惑解答者”的基本定位,实现了平台功能的拓展+聚焦,形成了“找活动、找帮助、找咨询,上广东青年之声”这一具有明晰社会认知度的产品形象。

“广东青年之声”坚持为青年提供有诚意的服务,近一年来,共推动解决青年集中性诉求和各类帮扶个案669例,截至2017年9月底通过普通民众小额众筹资金480.85万元。除了“找帮助”“找咨询”两大模块,“广东青年之声”平台的“找活动”“重磅项目”“青年之家”等模块也承载着各自清晰而不同的功能,但都指向同一个方向:直接服务青年。

 

“圆梦计划”让产业工人也能上大学

7年前,为做好新形势下外来务工人员工作,更好地直接联系、服务、凝聚广大在粤产业工人,团省委联合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和省科技厅等五家单位共同实施“圆梦计划——广东省新生代产业工人骨干培养发展计划”,按照“政府支持一点、学校优惠一点、青年承担一点”的思路,每年资助10000名在粤务工青年参加以网络教育形式为主的高等学历教育,培养党在青年产业工人中的可依靠力量。

在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的高度重视及各厅局的支持推动下,“圆梦计划”的合作院校由2010年的北京大学1家发展到2017年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多所国内重点高校在内的66家,培养专业涵盖技术类、工程类、经济类、管理类、社会科学类、语言类等100多门,七年来,报名人数累计超过20万,共资助68728名在粤新生代产业工人在职享受高等教育(大专、本科),目前已有超过20000名圆梦学员顺利毕业。七年来,省、市两级财政共投入2.4亿多元专项资金,撬动千万社会资金投入到“圆梦计划”项目中,助力我省新生代产业工人的培养发展。

“圆梦计划”为产业工人提供了一条通过教育提升自身资本、改变发展困境的通道,构建了一个与城市化相匹配的产业工人融入性教育模式,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产业工人阶层的流动板结和社会固化。大量圆梦学员从工厂流水线走上中高层管理岗位,促进了真正意义上的社会流动。

 

“展翅计划”让“有梦青年”展翅高飞

为帮助青年大学生实现就业成才的梦想,团省委于2013年起,连续5年联合省直工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十家单位共同发起“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推动大学生群体常态化开展实习见习活动,深入党政部门和基层、企业等进行实习见习锻炼。

2017年“展翅计划”发动148所高校共154818名学生参与活动,13585家企业提供了103145个暑期实习岗位(其中双向选择岗位86302个、公益配岗16843个),符合四大类岗位共有60117个(党政机关32307个、事业单位13786个、大型国企10460个、500强外企3564个),双向选择简历投递188117次,累计签订实习协议51537份。

5年来,“展翅计划”发动超过9万家用人单位上线发布50多万个实(见)习岗位,遍及全省121个县区,并已逐步向省外及港澳台延伸,发动境内外近500所高校的120万名大学生在平台上实名注册,成功对接匹配超过30万个岗位,让同学们在实习见习中切实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接下来,团省委将继续联合各主办单位,指导推进各级团组织,共同推进“展翅计划”,做实做好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服务工作。

 

发挥广东共青团组织优势 有效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

2014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提出:“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有效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帮助青少年罪犯回归社会,健康成长。”

自2014年广东共青团启动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各地市团组织积极对接司法部门,广泛动员社会化力量,有序推进对社矫青少年的帮扶工作。2016年,团省委实施“伙伴同行”粤东西北地区社区矫正帮扶计划,该项目共确立了12个粤东西北地区项目承接机构和11个珠三角地区精准结对帮扶机构(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结对帮扶2个),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通过建立粤东西北地区项目承接社工组织与珠三角地区优秀社工组织结对帮扶关系,链接珠三角地区优质行业资源和平台,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中山大学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中心),科学、精准、稳步推动共青团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

共青团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范畴是教育矫正和适应性帮扶,充分利用各地区“青年之声”、12355平台、亲青家园等阵地,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帮教活动。截至2017年9月,粤东西北地区12个地市共计完成建档任务数571个,落实重点专业个案55个、上门探访698人次、电话探访847人次。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