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亮点】坚持干在实处,努力走在前列——从化区“五个到位”推进共青团改革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708 更新时间:2017/12/20 16:07:21

 文/温茹坚

2015年,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指出在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团从化区委高度重视共青团改革工作,密切留意中央、省的共青团改革动态,加强区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五个到位”落实推动,部署研究出台区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从化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于6月15日经区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于7月7日由区委办正式印发。这是全省区县级团委第一个通过同级党委常委会议的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

思想认识到位,在“早”字下功夫

自2016年8月《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和2016年12月《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下发后,团区委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共青团改革方案的要求,充分认识到推进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是焕发共青团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并根据省委下发的《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的部署,尽早谋划推动从化区共青团改革,明确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团区委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团区委在吸收借鉴上海、重庆等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于今年3月起草《从化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

组织领导到位,在“导”字下功夫

为加快促进方案出台,区委书记亲自审核《从化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并作出批示,区长会见团省委领导并就改革涉及的编制、经费等事项进行座谈交流,分管共青团工作的区委常委多次听取团区委关于改革重点事项汇报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方案明确从化区成立共青团改革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区委组织部部长任常务副组长,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和区政府副区长任副组长,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区编委办、区财政局、区国规局以及各镇街分管共青团工作的领导等共同作为改革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团区委,组织协调推进改革各项工作。

责任分工到位,在“实”字下功夫

为广泛征求意见,改革方案在拟定过程中紧紧围绕基层工作力量配备、经费保障、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团区委主动加强与区委组织部、区编委办、区教育局、区财政局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改革方案出台后,团区委和区改革办于8月底联合下发《〈从化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团区委于9月中下发《关于印发<从化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团内分工安排和推进时间表>的通知》,将重点任务分解,明确共青团系统就改革事项的牵头单位及完成时间。

督察督办到位,在“督”字下功夫

区委改革办就区共青团改革工作进行“三督三察”,深入了解改革工作情况,细致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认真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确保从化区共青团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区委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改革落实到位,在“效”字下功夫

《从化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改革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主动作有创新”。 一是在团区委换届的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组成人员中来自基层和一线的人员代表比例达到改革要求。2016年7月,共青团广州市从化区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中来自基层和一线的人员比例分别为96%、76%、71%,已经达到改革要求的70%、50%、25%的比例。二是团区委机关挂兼职人员比例实现不低于50%。区委组织部和团区委于7月10日联合下发《关于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团区委机关挂职锻炼的通知》,经组织推荐、面谈了解、确定人选报组织部门备案后,4名中层挂职干部全部到岗,落实团区委机关中层挂兼职人员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同时在现有“一正一副(1+1)”的班子成员数量基础上,增加1名挂职副书记和2名兼职副书记,将于近期实现“1+4”的共青团领导班子力量配备。三是建设区级教育团工委,属团区委派出机构,受教育局党组和团区委的双重领导,指导全区教育系统共青团工作,协助指导少先队工作,落实专人专职专岗配备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正在积极稳步推进。此外,“从化青年”微信公众号、区青少年宫和青年之家等线上线下服务青少年阵地加快推进,构建“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体系。

十九大后,从化共青团迅速召开工作会议宣传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要求结合从化共青团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把握十九大精神要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要求和对广大青年的寄语,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引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握正确方向,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着力解决“四化”问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作为、勇于自我革新,扎实推动从化共青团改革。

(团从化区委供稿)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