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迎十九大,青春心向党——2017年广东省中学生骨干训练营圆满结营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12482 更新时间:2017/8/31 9:53:1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中学共青团改革,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广东省团校承办的“2017年广东省中学生骨干训练营”圆满结营。来自汕尾、惠州、河源、潮州、梅州、清远、肇庆等各地级市近600名优秀中学生骨干先后参加了训练营的培训与学习。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培训课程让学员收获良多,坚定了中学生骨干的理想信念,提升了中学生骨干工作的决策力和领导力,培养沟通与合作能力,培养了一批信念坚定、初心不改、团性坚强的中学生骨干人才。

 

 

2017年广东省中学生骨干训练营(第一期、第二期)

 

 

 

2017年广东省中学生骨干训练营(第三期、第四期)

 

        在四期训练营的开营仪式上,团省委少年部副部长马秋月,广东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吴婧瑀、陈婉诗分别代表团省委、省学联作讲话,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要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培养世界眼光,吸取全球文化的精华;要及早规划人生,把个人的价值与祖国、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一、培训内容丰富多彩

        2017年广东省中学生骨干训练营由广东省团校组织省内外优秀培训专家、校长、团委书记、创新创业精英、资深志愿者、行业领袖、优秀团学干部等100多人组成师资团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品德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学习力、领导力、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国际视野等方面的培训内容。精心设计、趣味十足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中学生骨干对党的向心力,加深巩固了中学生骨干对团务基础知识的学习,提高了中学生骨干的综合素养,增强了中学生骨干的创新意识。

 

        培训模块一:理想信念教育

        1.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广东省中学生纪念建军90周年主题团队日活动

        2.辉煌的成就,伟大的使命

        3.厉害了,我的祖国!

        4.“信仰的力量”专题报告

        5.“我的青春我的团”主题团课

 

        培训模块二:团务基础知识

        1.  学习团章

        2.  走进共青团,团课大家讲

        3.  团员交流分享会

 

        培训模块三:骨干技能培训

        1.  打造优秀学生领袖团队

        2.  团队活动的组织与策划

        3.  学生骨干的领导力与执行力

        4.  演讲改变命运,口才铸就未来

        5.  学生干部学习力、领导力

 

        培训模块四:综合素养教育

        1.红色革命历史景点参观

        2.红色之旅主题调研

        3.海丰民俗体验

        4.拜访儿童福利院

        5.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帐篷扎营)

        6.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7.中国传统文化与智慧

        8.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学生生涯的进化

        9.舞出我人生—青春之歌永流传

        10.联欢晚会的组织-青春才艺大比拼

 

二、培训形式多样化

        训练营针对中学生骨干特点,在中学共青团改革精神的指导下,采用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情景式、案例式等趣味十足的多种教学方式,期间安排历奇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知识讲座、现场教学、互动教学等多个课程环节。精彩纷呈的培训课程让学员收获良多。

        1.历奇活动

        《打造优秀学生领袖团队》、《舞出我人生—青春之歌永流传》等历奇互动课巧妙运用历奇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以体验互动的活动方式,迅速打破中学生骨干之间的拘束感,增强中学生骨干的团队意识,同时寓教于乐,帮助中学生骨干掌握学生工作技巧,集团队建设与提高学生工作能力双重作用于一体。

 

         2.团日活动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训练营开展了以“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广东省中学生纪念建军90周年”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中学生骨干通过合唱团歌、诗词朗诵、宣誓承诺等简单而隆重的仪式致敬为新中国成立浴血奋战的英雄先烈们,继承和发扬伟大的八一精神,为成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而刻苦学习、艰苦奋斗。

 

         3.分享交流

        训练营特邀广东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黄智利、吴婧瑀、林晓雯、陈婉诗与中学生骨干面对面交流。几位执行主席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经历进行分享,讲述了学习的重要性。学员们也抓紧交流机会,提出自己学习生活的困惑,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4.知识讲座

        训练营邀请红军后代、武警部队126师原副政委、大校赵燕清,广东省政协委员、《南方周末》创办人、彭湃烈士孙女彭伊娜女士,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广东省团校)杨成副院长,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广东省团校)创新创业学院曾准院长等专家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学习力等方面的知识讲座,进一步增强中学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中学生骨干的综合素质。

 

        5.现场教学

        中学生骨干们分组重走党团光辉历程,参观海丰县红宫、红场、彭湃故居、革命烈士纪念馆、共青团海陆丰地委旧址等红色革命历史景点,直面历史,缅怀无产阶级革命先烈们,直观感受到上个世纪革命浪潮的风起云涌,激起心中炽热的爱国情怀,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6.互动教学

        为深入贯彻《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发挥中学生骨干能动性,增强团员先进性,训练营开展了《走进共青团,团课大家讲》、主题调研、联欢晚会、帐篷扎营等多个由学员自行组织的活动。学员互相学习、齐心协力、发挥各自的创意,投身于活动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追求进步。

 

三、培训特点突出

        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注重中学生骨干思想引领。训练营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广东省中学生纪念建军90周年”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团章学习、《辉煌的成就,伟大的使命》、《学生骨干的领导力与执行力》、《厉害了,我的祖国!》等课程,注重中学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深化中学生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大家牢记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多种培训形式,多样培训内容。训练营的课程安排采用历奇互动、知识讲座、团日活动、意识教育、实地参观、互动教学等多种培训形式,培养参营学员良好的道德品质,引领学员在接受知识、完善自我的同时进一步理解共产主义。通过走访海丰县红宫、红场、彭湃故居等红色革命历史景点,缅怀无产阶级革命先烈的伟大成就。一系列贴近团情、与时俱进的知识讲座与互动课程鼓励中学生骨干自信自立,奋发图强,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努力成才、奉献社会。

 

        发挥中学生骨干主观能动性,培养全面发展人才。训练营注重中学生主体性,培训参营学员知识技能,关注学员的心理需求,营造“求趣”、“求新”的教学氛围,勉励学员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学员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小组汇报、分组竞技等团队合作形式让学员养成独立思考和动手实践的良好习惯,为培养全面发展人才奠定基础。

 

四、学生获益良多

        2017年广东省中学生骨干训练营的学员共同协作,集思广益,踊跃参与一次次团队活动,在培训过程中激扬青春、大放光彩。为提高身体素质,振奋中学生骨干的精气神,每日清晨,中学骨干们在小组老师的带领下,进行集合晨练。清幽小道,旭日初升,歌声嘹亮,口号昂扬!同时,学员还自行组织策划了联欢晚会,风趣幽默的小品、活力激扬的歌舞、轻快灵动的吉他弹唱、慷慨激昂的诗歌朗诵等节目接踵而至,青春大比拼,精彩不间断。

 

       训练营共筹办四期,得到广大中学师生的一致好评与交口称赞。训练营举办期间,思想的交流迸发活力,激情的火花四下碰撞,青春的轨迹纵横交错。精彩纷呈的课程内容让学员们满载而归,受益无穷。

 

       训练营的课程安排紧凑饱满,中学生骨干们在参训期间乐在其中、学在其中,彼此同担当、共进步。愿参训学员们今后能用青春拥抱时代、用生命点燃未来,在今后的学习不断取得优异的成绩,尽显中学生骨干青春风采!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