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2017年第4期】广东共青团以“社工机构、专业力量、结对帮扶”推动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5860 更新时间:2017/6/5 11:16:34

广东共青团以“社工机构、专业力量、结对

帮扶”推动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

 

 自2014年广东共青团启动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各地市积极对接司法部门,广泛动员社会化力量,有序推进对社矫青少年的帮扶工作,去年,团省委实施“伙伴同行”粤东西北地区社区矫正帮扶计划,进一步破解了粤东西北地区社工资源薄弱的状况,目前,共青团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推动团委与司法行政部门形成工作合力

省级层面,团省委与省司法厅就共青团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达成了共识,将共同出台《关于共青团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中执行矫正对象信息保密的操作性规范》,便于地市针对未成年隐私保密问题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的处理;共同召开工作座谈会,研究讨论、推动部署共青团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共同举办青少年社区矫正社工培训班,邀请省司法厅社矫局领导专题授课,为团干部定制特色课程。各地也积极主动对接司法局,韶关申请市财政专项工作经费1万元,联合市司法局召开韶关市青少年社区矫正推进会。汕头制定“伙伴同行•筑梦未来”行动计划,团市委、市司法局多次参与社工督导活动,帮助服务落地取得成效,同时进校园开展“护苗行动”青少年维权自护暨“伙伴同行”活动,开展预防校园欺凌、禁毒和法律宣教、心理健康咨询。潮州联合市司法局启动潮州市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矫治课题调研,打造10个重点个案,研究探索我市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向专业化、基层化、社会化发展。

二、以专业社工力量为保障

各地普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购买等方式依托专业社工开展心理疏导干预、法制教育、亲情修复、预防再犯罪等专业社区矫正服务,建立重点个案跟进制度,组织志愿者开展就业帮忙、志愿劳动等志愿服务,探索形成“社工+志愿者”的社会化矫正工作模式。广州发挥广州志愿者联合会、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等枢纽型性组织作用,成立10000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依托“青年地带”服务站、志愿驿站、“志愿在康园”服务站开展服务。深圳形成“青少年事务社工+心理咨询义工+司法矫正社工”联动机制,每名社区矫正未成年人获得“三对一”的专门矫正。佛山向社会组织购买资深社工设立“青少年社矫督导专员”,建立“向阳计划”青少年社矫帮扶模式。阳江团委、司法局成立阳江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守护工程“阳光之家”,全年建立在矫社区矫正人员重点个案档案31本,接受辅导个案5个,咨询个案10个。

三、创新教育和社会适应性帮扶方式

各地团组织积极找准青少年社会融入的切入点,针对社矫青少年需求,一方面为社矫青少年提供公益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户外拓展活动,通过社会公益力量对社矫青年进行感化,促使社矫青少年走出社区,提升社交及社会融合能力。中山实施“阳光行动--星火同行”社区矫正青少年帮扶项目,积极组织社矫青少年成为司法所彩虹志愿服务队的义工,其中2名社矫青少年2017年被镇政府授予“优秀志愿服务”称号。珠海组织社区矫正青年帮扶残疾人、罕见病少年、自闭症儿童等弱势群体,成立社区矫正人员“公益书吧”,开展“体能课堂”,邀请体育运动员对社矫青少年进行训练,为社矫青少年提供宣泄精力和情绪的渠道。阳江打造“青春路上·与法同行”法制小组、“心的开始”心理小组两大活动品牌,开展小组8节,强化社矫对象的法制观念,增强社矫对象的心理自信。同时各地也发挥团组织优势为社矫青少年开展职业规划指导、就业技能培训等服务,帮助青少年重圆“职业梦”。东莞成立“青春再起航”帮教项目,与市高级能实训中心合作,2年共投入近30万元,为10多名社矫青少年在内的200多名青少年提供就业指导服务。江门成功促使5名青少年复学就读、9名青少年就业创业、12名青少年参与技能培训,考取技能证等。茂名联合茂南区团委、区司法局、河东街道、府前居委会建立茂南区阳光社区服务基地,完成复学16名,技能培训89名,就业68名。

四、“伙伴同行”计划深化粤东西北对口合作

2016年下半年团省委启动“伙伴同行”粤东西北地区青少年社区矫正帮扶计划,引进11家珠三角社工机构结对指导12家粤东西北社工机构持续、专业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服务,破解粤东西北地区社区矫正专业社工缺口大、缺乏专业支持和资金保障的难题。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团委、社工机构之间主动对接、紧密合作、积极推进,探索适合粤东西北本土发展的青少年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模式。珠海、湛江团委双方进行“面对面”工作对接3次,开展实地督导服务16天,达成社工异地培训、挂职交流等合作意向。汕尾海丰县鼎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面谈评估了43名社矫对象,完成80%的建档要求,开展了6个重点个案并进行了二次回访。清远组织开展“伙伴同行”清远市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培训班,邀请大同社工总干事、东莞普惠社工为8个县市区团干部及志愿者培训。

 五、通过文化载体打造服务品牌

各地通过歌曲传唱、网络新媒体等各种文化载体,扩大社会影响力,传递正能量,号召更多人关注、支持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社矫青少年服务中。佛山组织社矫志愿者和青少年社矫人员联合创作青少年社矫公益励志歌曲《向过去say bye bye》并拍摄歌曲MV,荣获广东省法治文化大赛优秀奖。深圳形成“全链条涉罪青少年帮教体系”,主动介入上游环节,从公安局阶段的“看守所帮教”、检察院阶段的“涉罪帮教”、法院阶段“庭审帮教”、司法局阶段的“社区矫正”四个阶段实现重点青少年的全链条管理。珠海从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修复社矫人员社会和家庭关系、转化犯罪青少年特殊身份认知、加大对象就业指导和安置帮教力度四个方面,探索形成“蛰伏、破土、脱壳、展翅”帮扶挽救“金蝉脱壳”四步工作法,并被《中国青年报》广泛报道。江门市、区两级团委积极通过县级以上媒体报道社区矫正青少年工作18次、微信微博等形式宣传190次。惠州团委、司法部门借鉴香港、广州和东莞等地区的服务模式,编撰《惠州市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手册》,形成标准化的服务流程,完善全市社矫服务体系。

下一步,团省委将针对当前共青团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建立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以“伙伴同行”社区矫正帮扶计划为依托,在部门联动、人才培养、岗位开发、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广东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