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2017年第3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社会组织界别代表采访摘编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5274 更新时间:2017/6/5 11:11:37

编者按:近年来,广东共青团大力推动政府购买服务,特别是在中央和省的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后,更是积极落实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和重点任务推进计划,鼓励和引导青少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务,创新青少年社会工作管理,推动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涌现出了一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青年志愿者优秀代表。今年5月,李森、孔雪雯两位同志就以社会组织界别优秀代表出席了省的第十二次党代会。现将两位代表接受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专访的报道进行摘录编发,供全省团组织学习参考。

 

 

 

 

 

“让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总干事李森

 

   “广东的社会组织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我想把‘广东经验’带到全国各地,把爱心和阳光播撒到每个角落。”

“我2000年加入广州志愿者队伍,至今个人累计志愿服务超3.5万个小时,所带团队累计提供志愿者服务时数超过50万个小时。”

“去年8月,《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印发,没想到我会成为共青团改革的参与者,成为首批入选团中央机关的73名兼挂职干部之一(李森同志挂任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部长)。所以我在新的岗位上,要努力把广东和个人的基层社会组织工作经验,运用到联系青年、推动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的工作中。”

“当好一名志愿者是我的梦想。1994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广州电信工作,6年后加入了广州志愿者协会,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从广州电信产品经理转型成为专职志愿者,次年注册了‘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工服务中心’非盈利社会组织,并第一时间在机构中成立党支部。”

“一个城市的文明度不是看他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看它有多少名志愿者。入党后我都一直坚持带党徽参加志愿服务,希望让人民群众看到党员志愿者的风采。”

“党组织就像火炬,照亮了前进的路。”

“我要求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坚持在繁琐的日常服务中叫响‘我是党员’,并创设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要求党员志愿者必须佩带党徽上岗,亮明党员身份,‘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

“我希望能成为青年的伙伴,凝聚更多的青年社会组织和骨干人员,共同为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助人自助让社工工作充满成就感”

——东莞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副总干事孔雪雯

 

“投身东莞社会工作事业7年来,从事过司法矫正服务、外来工服务、青少年服务、志愿者管理服务等,‘助人自助’让我感觉社工工作充满成就感。”

“专业社工需要跟服务对象建立‘同行者’关系,要尊重每一个人,相信每一个人都有发展和改变的潜质。”

“上大学时候选择社工专业不知道是做什么,但上网一查,觉得这个工作可以帮助别人,我性格外向,朋友们有什么心事也都愿意跟我谈,当我走进东莞青少年后,大家也亲切叫我‘雯姐’,我想我自己挺适合做个社会工作者。”

“我是我们学校社工专业第二届毕业生,毕业时候带着一种使命感,决定将社工工作作为自己职业方向,在2010年至2012年东莞作为全国首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试点城市阶段,由团市委牵头,会同市综治委、公安局、检察院等部门成立了东莞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一呆就是6年。”

“现在的莞香花已经成为东莞公益界的一张名片,拥有3100多名志愿者,专注为社区矫正青少年、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流浪乞讨青少年等群体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社工是参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而社会转型发展期,更需要用专业的方法及时处理青少年的成长危机、心理疏导、解决成长问题。”

“做好青少年预防犯罪工作,有利于深化平安广东、平安中国建设。”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格局中,我认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和志愿者是参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在社会转型发展时期,青少年对精神生活、社会交流、心理支援等方面的需求快速增长,对个性化、专业化的社会服务越来越多,更需要我们用专业方法及时处理他们的成长危机、疏导心理、解决成长问题。”

“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发展需要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需要对青少年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加大教育与培训投入的力度,加大对专业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

“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要积极探索、总结,发挥服务专业化示范作用,聚焦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兼顾一般青少年群体服务,做好不同青少年群体预防性、治疗性与发展性的社会工作服务,促进广大青少年的健康发展。”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