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严明团组织纪律 从源头守护团的先进与活力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6344 更新时间:2017/5/3 13:45:00

文/李一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从严治团”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空空而谈,而是体现在严格的组织制度与管理机制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度问题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问题。”因此,推动“从严治团”在广东落地生根,一方面,要扎紧共青团的“制度之笼”,尤其加强制度供给,不断完善贯彻落实党的最新精神与相关要求的体制机制;另一方面,要善于用制度管人做事,从严管理团的组织、严肃团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团内法规制度,着力推进非公企业组织、新社会组织、村(社区)网络团建等工作,真正用严格有效的管理制度助推团组织成为广大团员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温馨堡垒。

加强团的领导机构和机关建设

加强团的领导机构和领导机关建设,改革优化机关职能和机构,团中央率先在《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中作出明确部署。完善代表大会和委员会制度,增强团的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的代表性,在团中央领导机构中明显提高基层和一线团干部、团员的比例;扩大代表大会代表的参与渠道,建立代表大会发言制度、团中央委员会向代表报告工作和听取意见建议制度、团代表走访团员青年制度;完善全委会委员议事建言机制,建立委员重点发言制度、委员提案制度;更好发挥常委会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团的领导机关带头攻坚克难,广大青年则是同频共振。改革让青年对团的工作更有话语权。针对当前团的工作中自上而下、自说自唱、自娱自乐等情况一定程度存在,青年主体地位还没有很好落实等现象,改革提出,要让更多青年直接参与团的工作,组织活动请青年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青年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青年一起评议,探索实行青年评议共青团工作制度,将更多的决定权、评价权交给广大青年。改革也让团中央领导机构的广泛性、代表性显著增强。针对团代会代表、团中央委员中普通青年比例偏低的问题,保证基本群众代表的合理比例,注重吸收农民工、社会组织骨干、自由职业者等新兴青年群体中的优秀党员、优秀团员,明显提高基层和一线团干部、团员的比例。

加强基层基础

近年来,团省委在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重点解决当前部分组织软弱涣散、基层“缺编制、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等问题,使团的各级组织充分履职尽责、发挥整体效能。

《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在加强基层基础方面提出要求:在加强工作力量方面,改变县级团委工作力量总体薄弱的现状,推动县级团委工作力量配备与辖区常住青少年人口相适应,做到选优配强,足额配备,不随意抽调,出现空缺原则上3个月内应配齐。将更多上级团组织的资金、品牌、项目、培训等资源向县域团组织倾斜,精减对县级团委的考核项目,加强对县级团委抓核心主业和履职尽责的指导评价。针对乡镇(街道)团委机构设置不明晰、人员待遇不落实、干部不专职专用等问题,团省委联合省编办出台文件规范乡镇(街道)等基层团委的组织形式、运行机制和基本职能等,明确乡镇(街道)团委依章程独立设置,充实专职工作力量。全面推行街道区域化团建,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在街道普遍建设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委员人数一般不少于15名。创新乡镇团委组织格局,团委委员可扩大至9—21名。另外,县镇两级团委除原有的干部选拔配备路径外,还可通过配备专职社工、职员、聘员以及挂兼职人员,探索县乡干部统筹使用、省市团干部常态化下沉等多种方式夯实工作力量。有条件的地市、县区可下跨一级统一为各县区、乡镇(街道)配备青少年事务社工。

 经费保障方面,《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提出:团省委建立稳定规范的共青团工作经费保障制度,确保各级团组织在活动开展、阵地建设、干部培训、服务青年等方面有必要的财政支持和经费保障。重点解决好粤东西北地区以及珠三角地区部分山区县共青团工作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同时,各地区各单位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和共青团及青少年工作的拓展建立合理的经费年度增长机制。

严肃团的组织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总书记还多次强调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作用,从贯彻执行党章的战略高度,对坚持党的“三会一课”制度提出了严格要求。这些管党治党的重要思想对我们抓好团的组织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016年,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浙江省湖州市专题调研从严治团工作时再次强调:“要扎紧制度笼子,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结合团的工作实践,修订完善团内规章制度,在团内形成尊崇团章、遵守制度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团干部和团员在思想深处树立遵规守纪的意识。

“三会两制一课”是什么?去年,团中央成立专项课题组,研究制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三会两制一课”是指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和团课,这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对团内组织生活的对象、内容、程序、频次等进行规范,这是历史上首个关于“三会两制一课”的规范性文件。

2016年以来,团中央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配套制定了《入团仪式规定》,修订了入团志愿书。团中央基层组织建设部负责人表示,《“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出台后,全团就可以初步形成涵盖发展团员、团员管理、组织生活、团内选举、团费收缴等主要领域的文件体系。

而在广东共青团,大到各级团委工作制度落实及换届情况,小到团内正式活动,按照规定使用团旗、佩戴团徽、奏唱团歌的细节,都正在逐步形成一个规范化、常态化的共识,并纳入每年的考核评优依据中。此外,广东共青团还在着力完善团内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团内述职述廉制度、团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等,强化团干部的作风建设,制定团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让团的组织生活不断得到优化和完善。

严明团的纪律

近年来,广东各级团组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了“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等活动,狠抓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狠抓团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以“严”字当头,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广大团员干部的高压线,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此外,团省委制定了《共青团广东省委关于团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实施细则》,严格全省团员团费收缴和管理工作,使从严治团行走在一个有章可循的良性的轨道中。

“最期盼就是解决问题,最担心就是形式主义”。对于从严治团,许多人表达着这样的心声。而作为一名团干部,要在全面从严治团中有所作为,关键还得从自身的工作作风开始锤炼。必须深刻理解和坚决落实秦宜智书记“落得细、做得实”的要求,警惕形式主义,在充实内容上下功夫,将各项内容具体化,放下身段、融入青年,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网言网语,多站在青年的角度思考问题,真诚与青年换心交朋友;在平时工作中自我加压,加强对新知识新理论的学习,提升好基本能力,把自己手头的工作干实干细,这才是对从严治团最好的贯彻和落实。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