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全程管控,管好团组织的“细胞”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6395 更新时间:2017/5/3 13:41:58

文/张木森

什么样的人才能入团?

团员日常要怎样教育和管理?

团员在工作和生活中应该做到什么样的标准?

……

这些问题,在团中央十七届六次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的规定》中都可以找到答案。这份规定从团组织、团干部和普通团员等不同层面阐述了从严治团的各种任务和要求。其中,从严管好团员队伍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

“共青团的组织是由一个一个的团员个体组成的,用形象的说法,团员其实就像是团组织这个肌体的‘细胞’,只有细胞是健康的,肌体才能是健康的,但如果细胞都出了问题,那么肌体想健康也难了。”中山大学的一位团组织负责人说,“团员的管理‘到位’,才能够谈团组织的发展。”

团员应该是真正的优秀青年代表

“团员的标准是什么,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回答,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对团员的基本条件、团员的权利与义务都有着明确的说明。但在发展团员的过程中,真正把好关才是当务之急。”团广东省委的一位干部表示,曾经有一段时期,有些基层团组织把团青比例盲目作为考核标准,导致突击发展、超额发展或者随意发展团员的现象屡有发生,“个别学校,甚至毕业生全都成了团员,团员和青年完全没有了区别。”

《团章》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那么,共青团员自然就应该是青年中的优秀代表,如果盲目追求团员数量的增加,把表现并不十分优秀,甚至十分不优秀的人也发展成为团员,不仅无益于团组织战斗力的提升,甚至还会在很大程度上损坏团组织的形象。

“大家都成了团员,那优秀不优秀就没有区别了,长此以往,这样的团组织还会有战斗力么?”参与了多年基层共青团工作的杨书记说,“严格团员的发展标准,真的是迫在眉睫。”

据了解,广东共青团在推进从严治团的有关措施中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将初、高中(中职)阶段毕业班团青比例分别控制在30%、60%以内,到2025年,应将总体团青比例降低到30%以内。同时要严格执行发展团员标准,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格入团程序和纪律,对违反规定吸收入团的,一律不予承认。

团员太多,早入晚入都一样,谁还会积极争取?团员和普通同学没有区别,先进性如何体现?团员起不到模范带头作用,荣誉感和自豪感又从何而来?团的活动弱化、机械化,吸引力和凝聚力哪能增强?

入团不是儿戏,如果“第一个扣子”都没有扣好,之后的扣子又怎么可能扣好?严格控制团青比例,并不是人为限制团组织的发展,而是要将青年中真正优秀的代表吸收到团组织当中,这样才会让团组织真正具有战斗力。正如人民日报的一篇评论文章所言:“控制团员数量不是目的,提升团员质量和先进性才是根本。”

团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不可或缺

作为一个拥有8000多万成员的组织,团员的日常管理当然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当前一些团组织对团员的管理情况着实堪忧。

“有的团员已经搞不清楚自己的入团材料在哪里,有的团员基本没用过团员证,甚至时间久了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不是团员。这类的事,说起来似乎很让人‘无语’,但在一些地方却真的存在。”粤西地区一家中央企业的团组织负责人感到很无奈,因为每年接收的新员工当中,许多团员的档案都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有些新员工甚至对团组织关系如何转接也没有概念,让人很伤脑筋”。

据了解,广东共青团对团员档案的管理、团组织关系转接和团员的日常教育都有了明确的要求。“对编号不规范、式样格式不统一的团员档案材料,一律不予承认。”这项要求堪称“史上最严”,同时,团组织关系也要随着人员的调动及时做好转接工作,否则,相关的团组织和负责人则可能受到处分。

当然,团员的日常教育也是很重要。“每名团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20学时,入团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前必须参加不少于20学时的团课学习”,“注重团员的仪式教育,举办好入团、超龄离团等仪式”,“新团员必须在团旗下进行入团宣誓,团员在组织和参加团的活动时必须佩带团徽,主动亮出团员身份”……这一系列的规定,在之前一段时间里,是被一些团组织所忽视的。

“有的团组织对团员的教育投入精力不足,有的只是走走形式,有的则甚至是把娱乐活动作为了团组织活动的全部。贵族化、娱乐化之恶名当然就会随之而来。”团茂名市委的一位负责人说,“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团员得不到正确的引导,思想和行动上就会缺少进步的动力,甚至会有蜕变的风险,其给团组织带来的危害当然是不言而喻的。”

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定要发挥

团员是优秀青年的代表,他们的优秀之处,当然要通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只有团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够使团组织真正起到引领青年健康成长的作用。

“团员是青年,但绝不只是普通的青年,作为青年当中的优秀代表,无论是从工作上、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都应该时刻用团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想在前,走在前,给其他的青年们作个表率。否则,其他的青年人就会质疑,你什么都和我一样,凭啥你就是团员?”中山大学的一位社会学教师说,“这是很正常的心理现象。”

而眼下,有些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并不是很充分,个别团员,甚至连每个月按时交纳团费这个义务都不愿意履行。“甚至一听说要收团费,就想躲的远远的。”一位在国企工作的团支部书记说。所以,如果团员不能履行团员义务,必须严格按照《团章》的规定给予相应处分直到退团处理。

此外,广东共青团推进从严治团还提出,团员应主动成为注册志愿者、网络文明志愿者,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20小时。这是针对新形势下引导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参与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不仅能够让团员个人得到相应的锻炼,还可以通过这种形式来展示团员的良好精神风貌。

“我们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来不断提醒我们的团员,自己是青年中的优秀代表,绝不能够以任何的理由来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而是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团员身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广东省委的一位干部表示,今后,各级团组织每年都会集中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将评议结果作为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团内评选表彰、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有压力,也有激励,双管齐下,这项工作自然就会落到实处。”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