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严字当头”让共青团干部行得更稳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093 更新时间:2017/5/3 13:38:37

文/林一珈

“我们代表着共青团的形象”

程丽是珠三角某镇的团委书记,在团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将近三年。与同区其他镇街相比,已经算得上是“资深”。但这份工作做得越久,她越感到有点“慌”。

“现在的年轻人素质普遍都很高,没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很难说服他们。”这种“本领恐慌”并非孤例,相当一部分基层团干部群体之中存在类似情况。

这些多通过公务员招考来到团岗位的年轻青年工作者,尽管对工作充满热忱,对群众满怀感情。但他们从“校门”直接迈入了“机关门”,尚未经历复杂社会的“历练”,大多缺乏从事青年群众工作的经验。特别是提及共产主义的经典理论,“很多同事对马克思主义的了解都是来自学校或课本上。”程丽说。“有时候青年问起一些理想信念的困惑,我们都很难回答,更不用说引经据典去说服他们。”即便每天接触的都是团的实务,一些团干部在团的岗位上也工作多年,但很多时候都被事务性工作缠身,缺乏思考,有些人甚至团课都没讲过。

一些青年对共青团不是特别了解,谈到团干部就说是政府派来的,是“青年官”。加上一些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方式渐渐与其他行政机关趋同,造成群众的“机关化”“行政化”负面观感。尤其在错误“政绩观”的影响下,一些团干部工作片面追求规格高、规模化、上档次,无形之中把普通青年“拒之门外”。“我们基层团干部直接和青年群众打交道,在他们的眼中就代表着共青团的形象。”程丽说,“共青团应当体现青年的朝气,而不是充满‘官气’和‘暮气’”。

因为青年组织的性质决定,相对于党政机关的其他部门而言,共青团干部成长较快,某些团干部就急功近利,把自己在团内工作的时期定位在“镀金阶段”,出现与“团干部”这一神圣称谓不相称的行为。2016年3月,共青团上饶市委某团干部因在高铁站动手打人被撤职。同年12月,湖南省纪委网站发布共青团湘潭县委整个班子违纪的案例,这两个案例都足以让人为戒。

“从严治团”的时代逻辑

作为拥有95年历史的光荣青年组织,共青团站在新时期改革创新发展的十字路口,“从严治团”是必然选项。从严管理团干部,又是其中值得浓墨重彩书写和强调的篇章。                                        

“从严治团”是“从严治党”的有机组成。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与共产党有着特殊的政治关系。“高举团旗跟党走”,党要从严治党,团就必须从严治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一以贯之地抓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得到新的加强,干部的管理和要求则越来越严格。团干部,也是党的干部,是党的青年事业骨干,是青年群众的公仆,应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

从严要求团干部,是青年工作的客观要求。共青团的岗位,政治性是第一位的,团干部要有足够的能力开展对青年的思想引导,成为青年所能效仿的榜样。这就要求团干部应具备较高的理论水平,熟读学习马列主义经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努力成为新时期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同时要在一定程度上有“洁癖”,公正干事,清白做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正身,正人”。如若丧失理想信念,甚至“别有用心”,状态失之于散、失之于软,工作当然“无的放矢”“无疾而终”,不仅令青年群众侧目,更不用说把广大青年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团结带领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

从严要求团干部,也是对团干部本人的高度负责。作为党专门从事青年工作的干部,团干部进入团组织任职要经过重重选拔,成长起来很不容易。这里头既离不开组织的培养,也有自己孜孜不倦的努力。身居于纷繁复杂的社会,尤其是与青年群众打交道的时候,难免遇到多元化思潮激荡,沉不住气,禁不住诱惑。在社会高度透明的当下,任何过失都被无所遁形,无限放大。如何保持“慎独”的定力,便是每名团干部应当习得的功课。

对于抓好干部建设,习总书记有精辟表述。“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而抓好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是关键。”“把这部分人抓好了,能够在全党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

“从严治团”的“关键少数”,重点是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和专职干部,关键是团的机关领导班子成员。

让团干部更像团干部

近期,来寺贝通津一号大院办事的青年发现,从班子成员到普通工作人员,左胸前都佩戴上了亮晶晶的团徽。大部分团干部都认为,团徽有“警醒”的作用,是言行举止的无形监督,处处提醒自己是一名团干部,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工作、调研、参加活动佩戴团徽,已经成为团省委干部的“常态”。

2017年元旦刚过,共青团广东省委在广州召开十三届六次全会,“从严治团”成为热议的“关键词”。这是广东共青团贯彻中央、省委和团中央相关会议精神的体现。对团干部来说,从严治团首先牢固树立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3月6日,团省委召开“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动员部署会议,强调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全面推进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群团组织机关干部大部分工作时间要到群众中去”,广东共青团在改革设计时,就已经融合了对团干部从严管理的精神和实践经验。在前期的“8+4”“1+100”“机关开放日”等直接联系青年工作中,21名省级团委机关干部分批下沉到县一级团委,配强基层工作力量,有效地提高了团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全省8433名团干部与近42万名普通青年“交上了朋友”。

为了解决团干部的“本领恐慌”,团省委还每年举办主体培训班,对新任县市团委书记开展轮训。团省委领导讲授团课,从团组织的宗旨初心,我们为什么要改革、怎么改革、年轻干部怎么改革和创新群众工作,层层递进,为全体学员解读共青团“改革进行时”,一些班次还在井冈山和青年职业学院实地培训,精细设置课程内容。2016年,团省委共举办了7期培训班,全省1200名专兼职团干部参与轮训。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