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亮点】激扬青春  情暖高明——团佛山高明区委开展“青春情暖”系列活动传递城市温度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125 更新时间:2017/5/3 13:48:47

春节前夕,为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高明区委坚持以服务青年为本,开展“青春情暖”系列活动为引领,在活动中赋予更多的内涵和高明城市的温度,多措并举打造服务型团组织,切实为青少年群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让青年和市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让他们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创新大学生创业实践,让公益事业薪火相传

2017年,团高明区委创新性地将“青春情暖·益路有你”花市义卖活动和“青春情暖·携手创行”大学生花市创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在青年创业实践中融入公益元素。活动由区青志协招募志愿者进行经营,传播弘扬公益正能量。期间,共动员15个青商爱心企业赞助20多种商品进行义卖,同时还有青年书法家现场书写对联义卖。截至1月24日,共义卖商品300多件,义卖所得6000多元。活动结束后,义卖所得扣除必要支出将全部用于支持高明区青少年事务发展及公益慈善事业。

1月22日,区委书记徐东涛视察花市时,对爱心义卖表示肯定,并现场购买义卖商品,以实际行动支持爱心义卖活动。随后徐东涛书记逐一视察了其他大学生花市创业摊位,详细了解大学生花市创业的情况。徐东涛书记视察“探寻南国”摊位时,鼓励该团队大学生要将他们的特色产品“手工狮头”以及佛山传统文化向身边的同学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人认识佛山、认识高明。通过花市创业实践活动,5年来已累计服务大学生创业实践团队60多支,青年大学生500多人受益。

提升春运志愿服务,让归途充满温暖

1月22日,春节前一周,高明客运站迎来返乡旅客高峰。为服务好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外来务工青年返乡,增强外来务工青年对高明的亲切感和归属感,吸引更多的外来务工青年留在高明工作和生活,团高明区委、高明区交通城管局(交通运输)等部门在高明客运站开展“青春情暖·爱在高明”春运志愿服务,招募20多名大学生、高中生志愿者以及青年志愿者,1月22日—26日期间,每天上午8:30—11:00,下午15:00—17:00的客流高峰期,在高明客运站为旅客提供行李搬运、乘车咨询、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并为广大旅客提供暖心的姜茶热饮和小点心。志愿者的热情服务得到了广大旅客的好评。回家的外来务工人员喝上一杯暖心的姜茶,不由得说:“高明居然有这样的服务,让我们在回家前感受温暖!”

此外,自1月13日春运开始以来,区春运办招募8名青年志愿者,在周田收费站为骑摩托车返乡的旅客提供方便面、热水、姜汤、摩托维修等志愿服务。志愿者当中,有一对青年夫妻志愿者,在明城开摩托维修点,有丰富的摩托维修经验,这一次暂时放下手中的生意,专门过来为返乡旅客义务维修摩托车。区委副书记、区长梁耀斌在现场检查春运工作时,也表扬说:“非常好,向你学习,两夫妻在这里服务群众,自己的生意都顾不上”。该事迹得到中国志愿者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报道。周田收费站志愿服务持续到1月25日,从1月20日起,随着返乡客流高峰的到来,每天的服务时间调整为凌晨4:00至下午14:00,日均服务返乡旅客5000人左右。

开展公益冬令营活动,丰富青少年体验教育

为丰富青少年学生的假期体验教育,做到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三结合”,团高明区委、高明区青志协组织开展“青春情暖·阳光相伴”青少年传递公益冬令营活动,于1月16日—23日,为区内55名小学生提供全免费的第二课堂服务,服务内容包括趣味知识、安全自护技能、卫生健康知识、文化艺术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知识,通过参加公益冬令营活动,小学生在内容丰富、趣味性强的课堂上锻炼提升综合素质。本次活动的承办方是区大学生联合会下属的一支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自2012年成立以来,共开展各类公益夏令营、冬令营10多场,免费服务青少年学生500多人次。

(团高明区委供稿)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