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有舞台,就有未来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642 更新时间:2017/3/20 17:49:15

文/李一

自2014年起每年举办的“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被誉为“南粤青年创新创业最高竞技擂台”、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核心品牌。数据显示,三届“创青春”大赛共收到报名项目近7000个,其中挖掘培育的优质项目质量高、前景好,已连续两届夺取全国赛超过一半的金奖,并通过“创青春”大赛、“中国青创板”实现项目持续融资对接超过1亿元。

夯实“创青春”品牌,广泛联系创业青年

2016年,团省委联合了全省15家厅局和佛山市政府共同主办大赛,整合十大资源福利为赛事提供强有力的支援保障。与此同时,大赛通过积极举办赛事发布会,开展25场进校园宣讲,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并通过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不断增强广大青年创业者对“创青春”的认知和认同。

此外,团省委还邀请了超过50家创业服务机构作为大赛的支持单位,通过机构推荐优质项目参赛,以及过百名知名投资人、企业家、学术专家等担任创业导师,依托机构和导师资源不断拓宽赛事影响范围。

经广泛动员,本届竞赛共有3000个创始人为省内、港澳和海外归国青年的项目参赛,项目类型涵盖新材料、新装备、互联网、现代服务等各领域,部分项目已获核心技术专利,孵化前景广阔。

完善项目培育机制,提供全流程服务

“不以竞赛论英雄,搭好平台造英雄”是“创青春”大赛的办赛思路。2016年,团省委通过集中培训、项目打磨、导师辅导、融资对接等活动,针对创业青年的核心需求,打造项目培育孵化全流程服务,促进创业项目做大做强。省赛期间,团省委举办了青创训练营、创业英雄汇等活动,邀请资深投资人、成功企业家、知名高校专家等与创业青年交流,传授创业宝贵经验。在省赛、国赛决赛前夕,团省委组织选手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活动,邀请经验丰富的导师传授路演等相关技巧,指出创业项目的短板并给出有效的建议,帮助选手在决赛舞台上有更好的发挥。通过全流程的项目辅导服务,大赛帮助项目团队逐一破解问题短板,更多地挖掘项目的核心亮点,把项目最精彩的一面充分展现出来。最终,通过正向激励和竞赛磨练帮助创业青年进一步完善创业项目,走向成功。

丰富青创服务平台,延伸创业孵化手臂

竞赛之外,广东共青团还为创业青年搭建融资服务、资源整合和协同创新等平台,着力帮助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的成果转化孵化。一方面是在决赛期间汇聚历届“创青春”优胜创业青年组建广东青年创客联盟,以联盟为载体促进创业青年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抱团成长。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中国青创板”功能,复赛项目全部吸收上板展示,并组织3场线下路演和参访活动,帮助项目拓宽融资渠道,促进创业项目与市场的对接。此外,广东共青团还联合专业机构在深圳机场打造首个“创青春”赛后成果转化公益平台,免费为参赛项目提供集“科普、展示、销售、孵化、链接”为一体的产业加速服务。

广东青年“双创”风采绽放国赛

为做好国赛对接并对广东省创业竞赛进行有效整合,2016年我省“创青春”竞赛共选拔了35个优胜项目参与各分组赛的全国决赛,最终斩获金奖3个、银奖9个、铜奖12个、优秀奖6个,充分展现了广东青年双创的风采和水平。

接下来,广东共青团将以第三届“创青春”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做好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充分发挥广东青年创客联盟的人才聚合作用,充分发挥“中国青创板”融资孵化功能,推动各地市建立以“创青春”为核心的青年创业人才培养工作体系,使得南粤创业青年有一个更为广阔、施展拳脚、赢得未来的舞台。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