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培育青年“领头雁”,助力精准扶贫路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940 更新时间:2017/3/20 17:51:46

文/谢怡晖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助力脱贫攻坚是共青团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助力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部署,不是可干不可干、可干好可不干好的事情,而是一项必须要参与的攻坚战。为此,2016年年初,团省委联合省扶贫办制定培育“领头雁”计划——在全省2277个贫困村中选拔一批具有专业技能、愿意扎根农村、有致富经验的农村青年带头人,在资金上支持、在技术上指导、在市场上引路,培养他们成为适应农村发展需求的新型职业农民,从而建立起一支带领贫困户脱贫的农村青年人才队伍。

项目概览:

目前,团省委通过线下培育组织,健全省、市、县、镇四级“领头雁”梯次培养机制,共联系“领头雁”培养对象5000多人。

一年来,团省委通过线下培训交流、线上微信集群等方式,搭建“领头雁”农村致富带头人与2277名驻村干部、1139名基层团干的互动平台,联动地方优秀青年,通过1+1+1+N+N的模式(即1位农村致富带头人+1位驻村干部+1位乡镇团干+ N位龙头企业家+N位农科专家),形成“领头雁”农村致富带头人互助交流社群和生态圈,实现资源共享,放大聚合效应,提升新型职业农民的综合素质。而通过驻村干部,可以调动他们背后2000多个帮扶单位的资源。

截至目前,团广东省委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先后两次拿出“三农”专项资金共600多万元,用于培育“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助力精准脱贫和农村青年电商人才培养工作,通过竞标活动方式,进一步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而各地市团委也高度重视“领头雁”计划,积极发挥骨干引领作用,精准施策发力。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选拔培养一批致富能人、返乡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学子、社会组织骨干、新生代职业农民、退伍军人中的优秀青年,充分发挥他们的骨干引领作用,辐射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创新创业、脱贫致富。如珠海对接阳江、茂名,联合青农会举办了农村青年电商培训班,并将统一开展领头雁综合培训班;团汕头市委联合汕头大学等单位举办汕头市青年“领航计划”创业特训营;梅州完善“嘉一度梅州市回乡青年创业基地”建设,并推进“赢在客都·梅州首届创业创新大赛”及“梅州市青年创客大赛”;团江门市委争取银行机构支持,针对城乡贫困创业青年共发放13笔贴息创业小额贷款,贷款总额234万,其中能够实现全额贴息的为61.5%,为贫困青年创业提供较大支持。

在扶贫过程中,只有对当地贫困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才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精准扶贫方向把好关。为此,全省各级团组织深入了解各地相对贫困村青少年群体情况,摸清贫困村创业青年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分布情况,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团揭阳市委联合市扶贫办开展贫困青少年摸底调查工作,了解贫困青少年在校各阶段情况、患病情况、有创业意向人数等信息,形成全市贫困青少年数据库。团茂名市委开展精准扶贫贫困户调研核准工作,10天走访贫困户98户,核准精准扶贫户80户共303人,同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精准扶贫户并进行公示。

俗话说,人多力量大。扶贫不是一个人能解决的,也不是一个部门能解决的,它需要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群策群力共同解决问题。为此,各地市团委通过点对点的交流,指导县级团委对接帮扶需求,积极整合青基会、青商会、青农会等团属社团资源,充分发挥青年社会组织优势,积极为农村困难青少年提供有力的扶持和帮助。团茂名市委落实团干部“常态化下基层”制度,共安排14名团干专门深入14个乡镇(街道),联系指导精准扶贫工作;湛江市共青团系统直接对口帮扶9条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派出8名团干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其中5人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直接对口帮扶513户共计1293人;团江门市委积极争取市福彩基金的支持,投入近10万元,为贫困家庭儿童提供300个免费课外兴趣培训学位;团梅州市委推进青年薪火公益项目,募集善款515万元,按每名大学生5000元的标准为梅州市非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学生提供资金资助,帮助更多梅州青年梦想起飞,现已收到帮扶申请633个,走访核实确定扶助贫困学生395人,共资助237万元。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