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中国青创板:打造青年创新创业新引擎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082 更新时间:2017/3/20 17:44:30

文/李一

“中国青创板”是共青团中央和广东省政府合作共建的青年创新创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依托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建设。平台聚集了近百家包括孵化器、资产评估公司、高等院校、各阶段投资机构在内的专业服务资源,为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孵化培育、规范辅导、登记托管、挂牌展示、投融资对接等综合金融服务。

 自建设两年多以来,“中国青创板”建设不断摸索前进。2016年,团省委继续联合省金融办、依托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着重在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完善运营服务机制、健全线下服务体系三个方面,探索完善“中国青创板”“线上+线下”的三全双创一条龙服务模式,稳步推进“中国青创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

着重强化平台的政策支持保障

2016年以来,团省委着重推动“中国青创板”列入2016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广东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工作要点》、《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广东省科技金融工作要点》4份省级重要文件,编写《中国青创板发展纲要》,并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国青创板”建设若干意见》,为“中国青创板”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

着重完善平台的运营服务机制

在运营服务机制方面,“中国青创板”已聚集了349家包括孵化器、众创空间、各阶段投资机构、高等院校、资产评估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专业创业服务资源,并联合省国税局、地税局开展“税收服务中国青创板”项目,助力上板项目规范发展;与此同时,中国青创板通过对接“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等创业类竞赛活动,以及金交会、创交会等全国性专业展览,挖掘优质创业项目上板融资并提供孵化服务。

目前,“中国青创板”上板项目(企业)1759家(其中项目类1171家,企业类588家,上板项目数比去年同期增长47%),促成26个项目实现融资对接额2.18亿元人民币(实现融资项目数比去年同期增长53%,融资对接额同比增长60%),吸引18个省市青年和20多个国家(地区)的留学生项目上板。如今年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就已有21个省外大学生创业项目成功在“中国青创板”上板展示。

着重健全平台的线下服务体系

2016年以来,团省委将“中国青创板”纳入《2016年度广东共青团工作考核方案》,向21个地市印发了《关于推进落实“中国青创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相关工作的通知》,确保青创板工作在地市的落地推广有力。此外,“中国青创板”着力于联合各地政府、团组织、孵化器、产业园区、投融资机构、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在各地的分支机构,结合当地经济特色以及青年双创的实际需求提供服务。目前,已在全省共17个地市设立了21个项目落地示范区、运营服务中心、服务站等形式多样的线下服务站点,并已陆续开始运营服务。

目前,通过各地线下站点推荐在“中国青创板”上板展示的项目已达789个。以各地服务站点织就的“中国青创板”线下基地集群服务网,通过实体服务对接全省资金、辅导、渠道等双创资源,将更有力地促进当地初创企业的规范发展和快速成长。

打造综合金融服务为抓手的创业生态圈

接下来,团省委计划在更多创业青年聚集的城市建立实体服务点,逐步构建集群式的孵化站点,聚合政府、市场、高校、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各类资源优势,逐步构建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和各大创业服务平台的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化建设运营的优势,通过持续建设“线上+线下”工作体系、组建创业服务公司、设立专属基金等形式,链接各地“双创”资源,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具影响、以综合金融服务为主要抓手的创业生态圈。在实现创新成果转化的同时培育联系一批在双创中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实现共青团整合资源服务、凝聚青年的职能。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