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亮点】深圳共青团构建“双轨三层四维”青年人才精准服务工作体系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967 更新时间:2017/1/20 15:03:56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在党的青年人才工作中责无旁贷、大有可为。结合深圳共青团的实际,我们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三个层次、四个维度”构建青年人才精准服务体系。一方面,从增进青年人才“情感认同、利益认同、思想认同”三个层次,先建立联系、增进情感认同,再提供服务、增进利益认同,后进行引导、增进思想认同,发挥共青团“组织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基本职能;另一方面,根据毕业青年、职业青年、创业青年、事业青年的不同特点和需求,从“引才、育才、兴才、聚才”四个维度开展精准服务。

具体做法如下。

一、造氛围“引才”。一是宣传推介人才环境。一方面“请进来”宣传,组织全国高校大学生深圳行活动,邀请27个省市、102所高校的学生代表,到深圳参访知名企业、体验城市生活、了解人才政策等,从而辐射、带动更多大学生了解深圳。另一方面“走出去”推介,携手深圳名企开展“高校行”活动,在上百所高校进行面对面的人才政策解读和企业推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二是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踊跃参与全国“双创周”和深圳国际创客周活动,承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深港青年创客营等项目,通过赛事发掘、活动聚拢等方式,动员广大青少年参与现场观摩和创新体验,吸引一批优秀创业项目和青年创业人才。

二、搭平台“育才”。一是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推出“易工作”求职公益网站,免费为深圳企业招聘全国高校毕业生。推出《毕业不失业》职业导航书,推介130多种符合深圳产业导向的热门职业,服务大学生就业的同时,帮助城市储备紧缺专业人才。二是搭建素质提升平台。实施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5年累计帮助1万多人实现“大学梦”,提高“蓝领”青年的文化素养和职场竞争力。开设16家项目化运作的社区“青春学堂”,开展职业技能、职场心态、商务礼仪等公益培训,帮助职业青年提高职场适应能力。三是搭建社交婚恋平台。线上搭建团属社交平台“粤团聚”,通过团组织帮助优秀单身青年网络交友;线下探索建设“青春家园”“白领e家”等团属阵地,在CBD等青年聚集区开展单身青年联谊活动,为青年人才打造靠谱的朋友圈。

三、找资源“兴才”。一是为毕业青年对接公益资源。整合闲置住房资源建设“青年驿站”,为来深求职大学生提供7天免费住宿、就业信息指引等服务,帮助近70%的入驻大学生找到工作。发掘企业岗位资源实施大学生实习见习“展翅计划”,累计为大学生提供3万多个实习见习岗位。二是为创业青年链接市场资源。推出“鲲鹏汇”青年创业服务微信平台,整合腾讯、京东、百度等125家专业机构的资源,提供政策导航、场地推荐、人才招聘、融资众筹、品牌推广等全方位线上服务,帮助创业青年有效降低创业成本。三是为事业青年整合政策资源。联合发改、经信、科技等11个部门制定“鲲鹏100”青年领军企业竞争力提升计划,拟用2至3年时间,遴选百家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主营收入亿元级的成长型青年领军企业,探索通过政策对接、人才发展、金融服务、市场拓展、企业家素养提升五大服务体系,凝聚培养一批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青年领军企业人才。

四、建阵地“聚才”。一是以公益阵地凝聚职业青年。依托义工联联合会、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志愿服务基金会等团属公益组织,开发专业志愿服务岗位和公益项目,吸引职业青年运用自身专长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体验,在全社会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二是以实体阵地凝聚创业青年。与前海管理局、香港青协共建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打造深港及国际青年赴中国内地创业一站式服务的“旗舰店”,吸引10余家孵化器和163个创业团队入驻(其中香港团队71个,最高融资7亿元),被评为全国唯一“青年创新创业跨境合作示范区”、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三是以组织阵地凝聚事业青年。在市青年联合会的框架下,建立青年企业家联合会、青年科技人才协会,凝聚了280多名优秀的青年企业家和300多名青年科技人才,依托“青年议案”“党代表配备青年助理”等制度和“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畅通青年诉求表达的制度化渠道,发挥青年在社会协同治理的作用,汇聚共建共享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深圳团市委供稿)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