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亮点】用心添“彩”,筑梦童年——河源市紫金县“彩粉笔”多媒体电教室进校园项目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916 更新时间:2017/1/20 15:06:04

文/李一

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的多媒体电教设备,社工志愿者忙前忙后的身影,以及孩子们纯真灿烂的笑脸。11月8日,河源市紫金县水墩镇陂湖小学比往常热闹了许多,全校师生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由团紫金县委、紫金县教育局、深圳市罗湖区鹏悦爱心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的“彩粉笔”多媒体电教室进校园项目,正在这里举办一场简短而又温暖的捐赠仪式。

本次捐赠活动,源于水墩镇陂湖村的对口帮扶单位——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在团紫金县委和深圳“鹏悦会”的牵线搭桥下,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为陂湖小学捐建了两间“彩粉笔”多媒体电教室。这两所“彩粉笔”电教室的建成,既是紫金县“希望家园儿童梦”社会创新示范项目关爱服务留守儿童的第18所阵地,也是团紫金县委在原有品牌项目的基础上,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新尝试、新举措、新成果。

“彩粉笔”进校园:关爱从改善基础环境开始

河源市紫金县是山区贫困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据不完全统计,紫金县共有农村留守儿童47795人,其中25%由祖辈监护,70%由父母单方监护,4%由亲朋监护,1%不确定或无人监护。近年来,团紫金县委在组织开展“七彩梦•飞起来”“爱在希望家园•圆留守儿童梦”“青春情暖”等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的同时,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牵线搭桥联系深圳市义工联合会、深圳市罗湖区鹏悦爱心志愿者协会、香港LC团队等多个社会公益组织(团队),在县内开展捐资助学、亲情陪伴、心理辅导、趣味教学等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2015年,团紫金县委“希望家园儿童梦”项目成功升格为河源市社会创新示范项目。为进一步服务好留守儿童,扩大“希望家园儿童梦”项目影响和辐射范围,充分发挥项目的作用,在开展好关爱活动的同时,团紫金县委把工作重心转向了服务阵地的建设。2015年5月29日,团紫金县委、紫金县教育局、深圳市罗湖区鹏悦爱心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的“彩粉笔”多媒体电教室进紫金优质教育发展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以在山区推广素质教育和梦想教育、推动城乡教育均衡为目标,三年内建设100间内容包括“四个一”的多媒体电教室,即:一个场所、一套设备、一名志愿辅导员、一套教学体系,打造集“教育教学、心理咨询、电脑培训、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关爱留守少年儿童活动阵地。

“希望家园”服务阵地:让留守的童年不孤单

为进一步推动“希望家园儿童梦”项目的实施,团紫金县委在完善管理机制方面,一方面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库,深入调查研究,摸清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并记录成册形成动态管理;另一方面抓好关爱留守儿童队伍建设,加强专业化人才培养,由团县委牵头发动各服务阵地建立“代理家长”志愿服务队,招募一批优秀教师和社会热心人士对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帮扶,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进行教育和引导。同时,联合紫金县志愿者联合会、民政局、直属机关党支部、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组建多支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定期到服务阵地开展一次趣味运动、才艺展示、心灵交流、学业辅导等形式的关爱活动。

同时,为丰富项目内容和活动形式,团紫金县委还创建了“梦想课堂”和“成长计划”两个项目。每月联系深圳优秀教师到“彩粉笔”多媒体电教室开展一次“梦想课堂”,以趣味教学为主要形式,内容涵盖文化、艺术、科普、常识、语言、法治、健康等知识,通过多媒体向孩子们展示外面的世界,让他们通过多媒体这扇窗开阔视野,体验现代文明,在他们的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插上寻梦的“翅膀”,最终达成“成长计划”中“三个学会”的目标(即学会认识自我、学会表达自我、学会保护自我)。

成效与规划: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留守儿童的合力

一年多以来,紫金县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坚持为贫困儿童募集社会资源,开展系列帮贫助困活动,共为农村留守少年儿童实现微心愿1908个。今年年初,他们向深圳志愿者联合会争取到了两万双鞋的物资,及时发给农村贫困儿童。与此同时,随着各项活动紧锣密鼓地开展,紫金县内问题儿童数量也在逐渐减少。“‘希望家园’通过对留守儿童进行动态监管,掌握留守儿童思想动向,加强与有思想和心理问题倾向的儿童及其监护人和家长的沟通,使其得到及时的疏导,变得阳光向上。”工作人员介绍说。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