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理论探索】创建全程服务农村青年新机制开创农村团建工作新局面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102 更新时间:2016/11/10 17:10:57

文/方伟源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党建带团建”工作,探索并逐步形成适应当前农村建设和发展需要的共青团工作运行体制和管理模式,团普宁市委在全市具有代表性的镇、村级团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发现了基层农村的许多好经验和新做法,同时也认真剖析基层农村青年团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思考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从而进一步指导全市的基层农村团建工作。

 

普宁市农村现有团(总)支部1052个,其中村级团组织552个,农村青年(14-35岁)有410911人,有共青团员42865人,农村团干部1228人,其中专职团干部228人,专职率为18.6%,平均年龄为31岁。乡镇机关团组织班子配备总数175名,其中编制内有23人,另有147人为编外人员。近年来,我市农村团组织在镇街党委、团委和村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心工作,把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突破口,有效发挥了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有力推进了新农村建设步伐。

当前我市农村团建工作主要工作成效

镇、村级团组织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团组织人才基础相对扎实。青年团员队伍管理是农村团建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当前农村青年大幅向城市集中的形势下,没有联系好农村团员青年,农村团组织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团组织队伍建设的第一步在于人才的选拔,一个充满生命力和活力的团组织离不开一支有能力、有热情、有活力、有创新的团干部队伍。近年来,借助团中央开展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的契机,以及大批镇、村党组织选拔年轻公务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团组织的优势,镇、村团组织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人才结构得到了优化,大力推动了镇、村青年工作的有效开展。如南径镇田南村团总支部就十分注重对团员青年的队伍建设,借助优势全面优化农村团干部队伍结构,积极将优秀农村青年吸收到团组织中来,提高团组织在农村的影响力。该村团总支书记罗俊鸿在介绍时这样说,“一直以来,我们都注重把村里的青年种植大户、青年商业者等积极上进的青年优先发展为团员,形成了壮大团员队伍与增强基层团组织感召力的良性循环,让村的团员青年在这里找到归属感。”

农村团建新阵地多点开花,农村青年文化生活进一步活跃。近年来,我市多数基层农村团组织能够借助“乡乡乐”、青年文化节、科技文化活动月等平台,进一步创新思维,打造新载体,为农村团建工作开辟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新阵地,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调研中我们看到,为了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更好地凝聚全村团员青年为村的各项建设贡献力量,基层农村团组织能够依托农村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为全村团员青年发挥才干提供平台。如南径镇田南村团组织就能针对该村篮球运动氛围活跃、参与度高的优势,积极组织比赛和交流活动,让青年通过比赛,促进交流,提高了村团员青年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同时,在村党组织的支持下,该村罗氏文化宗祠特别开辟专用场所,为青年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提供方便。很多村级团组织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都能注重组建管理团队,把组织活动能力强的团员青年团结到团队中,鼓励他们策划和组织活动,从而带动全村团员青年,取得更好的活动效应。

创造条件抓使用,积极锻炼村务年轻后备干部。近年来,随着镇、村级青年干部队伍的进一步优化,村级团组织能够在村党组织的支持下,从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根据当前农村工作实际和后备干部的自身特点,有目的、有计划地加强对年轻后备干部的理论培养和实践锻炼,选拔优秀团员青年、回乡大学生参与村政村务管理工作,着重提高其政治、业务素质和组织领导能力,以达到农村基层具体工作的要求。调查反映我市的大多数村党组织都能够积极为后备干部参加村务活动、施展才华搭建舞台,让后备干部在治安联防、环保巡查、禁毒排查等急、难、险、重工作中经受锻炼,村两委在重大问题决策前认真听取后备干部建议意见,调动后备干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增强责任意识。在村党组织带动下,年轻后备干部干劲足,热情高,工作积极,在村级各项工作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如田南村党总支副书记罗俊鸿,工作扎实,甘于奉献,早期就是村重点培养的后备干部人选,经过历练,28岁的他在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中,被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成为一名村官。像这样的优秀村干部,近年来我市的农村基层不断涌现。农村“党建带团建”还反映出一个特点,我市的典型强村,都是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村,这些村多年来一直注重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不仅村两委班子团结稳定,而且后备干部素质较好,数量充足,初步形成了村级干部梯次结构,实现了村级各项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农村团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市农村团建工作在各级部门的支持和帮扶下,有了实质的发展,尤其是在部分先进村示范下,青年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但是对比当前上级团组织在农村青年团建工作上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农村团建工作的开展尚未真正找到突破点。一方面,我市农村城镇化进程加快对青年空间分布格局产生了一定影响,农村青年大量从传统的农村社会结构中游离出来,形成一个职业流动性和空间流动性都很高的庞大群体,传统农村团建格局和原有工作模式无法实现对青年群体的有效联系和全面覆盖。调研中我们也发现农村村级团组织存在不少团员分散、管理涣散、组织薄弱的“空壳”团支部,这些都是制约农村青年工作实现突破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由于当前农村问题错综复杂,村干部和团干部主要精力更多是集中在计划生育、国土督查、环保等中心工作上,许多镇、村级团干部根本没有足够精力来思考和开展团的工作,团干部身兼数职,“分身乏术”的现象普遍存在。这种前提下,必然还没有比较成型的既符合农村发展需要、适应广大农村青年团员需要,同时又能紧密结合农村基层党政中心工作的团的工作体系。

农村团员青年对团组织的认同感、信任感和需求感还跟农村青年工作既定的工作目标存在很大差距。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农村青年的价值观也在不断变化,青年利益诉求呈现多元化的趋势,但基层团组织有效服务能力不足,导致农村基层团建工作缺乏活力,无法得到农村青年的普遍认同和信任,不少农村青年不愿意入团、不愿意参加团活动。尽管不少镇、村能够积极投入人力和财力,活跃团员青年的集体文化生活,但是服务青年的效率和效益方面却有待提高,这一过程中积极参与活动的青年数还是偏少,大多数农村基层团组织工作还是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具体工作中思路窄,办法少。

农村团建工作未能真正与扶持青年创业进行有机结合,村级团组织进一步扶持青年自主创业的能力还不够。虽然我市根据当前产业结构调整、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所引起的劳动力结构的变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创业的政策,全市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但是村级团组织整体还未能深刻认识到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是各级团组织吸引、凝聚青年,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实现“有为”、“管用”,提升工作水平、社会地位,实现自身发展,巩固党在青年群众中的执政基础的最重要、最有效手段。部分农村基层团组织在工作内容上仅限于思想教育、文娱活动,对农村青年所需的技能培训、就业信息提供、权益维护、创业致富支持等缺乏实质性的帮助措施,而组织实施影响力大、生命力强的品牌项目几乎没有。农村团组织的很多工作方式与手段十分滞后,也导致了团组织组织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使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缺乏应有的生机与活力,农村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大大削弱。

我市农村团建工作的思考

以“党建带团建”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农村团建组织基础。扩大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关键是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关键是要进一步夯实农村团建组织基础,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实现农村团建各项功能的发挥,必须以增强农村团干部的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发展意识、管团意识和文明意识为目标,抓好对团干部的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团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要真正在农村实现工作和活动项目化运作,把乡镇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手臂向村级延伸,如借助换届选举契机,全面铺开镇、村级团组织班子配备,并同时推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对基层团组织进行重新布局,从而充分发挥镇、村团组织在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中的“桥头堡”作用,以发挥“桥头堡”作用来换取团组织在镇、村各项建设中的地位。

主动适应新常态,树立工作新观念,围绕青年实际需求开展活动,赢得广大青年认同感和信赖感。要坚持把服务大局和服务农村青年作为农村共青团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服务体现作为、以服务赢得地位、以服务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要主动适应我市农村发展新常态,树立农村团建工作新观念,以项目和活动为抓手,最重要是要根据本地实际,立足自身优势,搭建项目平台,有重点地开展工作,创造性地抓出特色工作,如在一些产业优势较为突出的镇、村,可以探索“公司+团”产业建团运作模式,让企业和农村团组织协作建团,从而真正为农村青年搭建操作性强的服务平台,引导和鼓励农村青年参与农村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大局、服务新农村建设大局的进程中开创农村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强化资源整合,创建全程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新机制。转变农村青年的择业观念,激发农村青年的创业激情,增强农村青年的致富信心,是共青团服务农村青年的重要体现,尤其是要把帮扶农村青年就业转变为帮扶农村青年创业的层次,鼓励支持青年创业应作为镇、村级团组织今后工作的重点来推进。必须注重整合团的各种资源,开展各项活动与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有机结合,尤其是要深化品牌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青年联合会、“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团内工作品牌的资源优势,让这些品牌项目在农村也绽放光彩,引领农村青年实现梦想。其次,要深刻认识农村居民对改善生活质量的渴望,给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机遇,要善于整合本地区的资源,主动对接区域的一些品牌项目,如阿里巴巴村级淘宝服务站项目。只有引导当地青年主动对接大品牌项目,抱团创业,让当地特色产业和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有机结合,进一步培养农村创业青年的市场意识和职业意向,创建全程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新机制,在农村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才能建设生态、绿色、可持续的农村发展体系,开创农村团建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共青团普宁市委员会宣传部长)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