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理论探索】高校共青团工作精细化管理模式探索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715 更新时间:2016/11/10 17:26:51

一个时期以来,高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常被冠以“高位徘徊”的概括描述,这种状态的突破口应在于机制而非体制、在于方向而非数量,在实际工作中,高校共青团工作仍存在着粗放化、平庸化等现象:组织建设上覆盖不到位,团员信息管理上存在一定程度缺失,思想教育不到位、不细致,文化建设上唯活动论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着共青团组织对青年和青年学生群体的吸引和凝聚,严重影响着共青团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根本职责的有效履行。将精细化等概念引入共青团工作,探索高校共青团工作精细化管理模式的构建,有利于有效解决以上问题,真正实现“两个全体”要求,进一步提升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

共青团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内涵

共青团工作精细化管理内涵应包含:一是“精”,即共青团工作的重点要突出。共青团工作开展的基础是要贴近广大青年学生要求与实际,根据青年实际确定不同阶段青年团员工作的重点。二是“细”,即共青团工作的覆盖环节要全、各项管理制度要全面、可操作。即实现两个全体,使组织覆盖到每个青年,使活动覆盖教育每个青年。“细”的另一方面含义是要“小”。从小处着眼,从小事抓起,才能真正落实精细化服务和管理。三是“化”,即共青团工作要将各项制度内化,内化为一种习惯,一种青年团员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同时,“化”也理解为“过程”,“精细化”更加强调工作的内涵发展。精细化管理作为现代工业时代的产物,已被实践证明是具有实效性的现代管理科学,高校共青团工作的规律、学生特点以及新时期团委工作新的实践、大学文化建设等正适应精细化管理。因此,精细化管理完全可以引用到高校共青团工作中,这也将进一步推动高校共青团工作。

共青团工作规律和青年特点要求精细化管理

共青团工作的对象是广大在校青年学生,目前,多以90后为主,他们思想活跃、思维敏捷、个性鲜明、观念前卫、接受新事物快、追求时尚、崇拜偶像;同时也存在团队意识不足、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等特点。共青团在遵循自身工作规律的同时,还要遵循当代青年成才成长的特点,这就形成了团委工作的复杂性、多样性、长期性。在价值观多元的校园里,共青团工作要体现做深、做实、做细、做精的精细化要求,突出工作重点,要以精益求精的理念,精确、准确、及时把握共青团各个时期工作的重点、难点,重点工作重点做,对青年迫切需求的问题,如就业问题、心理问题等,集中有限的人、财、物,重点引导和教育。

共青团工作的实践需求要求精细化管理

新时期,共青团工作出现了新的实践需求,要求团的工作不仅要体现社会服务职能,还需要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有效补充,要求强化运行机制,采用多种手段,加强对队伍建设等需求。精细化管理是应对这一新的实践发展需求的最有效的一条途径。首先,团的工作精细化管理有助于健全共青团工作运行机制,理顺内部关系,扩大职位内涵,明确职责范围,使团组织的日常工作机构的设置规范化、考核标准化。其次,共青团工作精细化管理也有助于高校各级团组织改进和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可以充分运用现代社会的各种网络载体提高工作效率,如利用飞信、电子团刊、论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最后,团的工作精细化管理有助于建立一批思想好、素质高、能力强、作风正的共青团干部,使他们能够强化服务青年团员学习成才的根本需求,服务青年团员的多样化需求。

以精、细为代表的大学文化建设需要精细化管理

高校在实行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其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内涵,及它所特有的注重细节、鼓励创新、以人为本的特点,也会与其他大学文化一样发挥着影响人、改变人、塑造人的作用,这样在员工中会慢慢形成一种关注管理细节、强调人性化的工作作风。而现代大学的精细化管理已经不是单纯的管理方式的改变,大学文化建设的细化与延伸才是其实质。高校共青团工作是校园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活动设计、塑造主流校园文化等方面都要求精细化管理。目前,高校共青团相应的规章制度比较健全,但在执行中有的已经不适应目前的需求,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的修订,在工作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制度,将可以量化的进行规范,在精细化模式中,做到管理要到位、要科学、要深入,高校各级团干要经常深入青年学生,加强调查研究,在管理过程中,制定可行的、符合实际的工作标准化流程。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