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 正文

用尽洪荒之力欢迎你  ——高校花样迎接新学期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点击数:7029 更新时间:2016/10/8 14:55:35

  沐浴着金秋的阳光,转眼间便是2016年新学年的到来。各高校结合自身的实际,有针对性有目标地开展入学教育活动,让新老学生在更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中成长成才。

  入学教育作为教育主体的学校对新生进行的一种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活动,主要是帮助大学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引导他们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和与人相处,确立奋斗目标,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为大学的学习与生活铺平道路。实践证明,成功的入学教育往往能使学生终生难忘并受益终生。所以,选择适合学校自身特点并结合时代特征的教育内容至关重要。

  中山大学——文化教育:社团改革助发展

  学校文化教育在入学教育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前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说过:“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一个学校的校园文化是经过长期的积累和演变才能形成的,对于学校的成员尤其是学生的影响最大,它规范和引导着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学校文化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和大学生的价值选择、思维方式、道德情感和行为习惯等。对于处在新起点上的人格特点趋于稳定的大学生来说,学校文化对其人格培养的影响更为深远。

  中山大学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2015年12月印发的《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在校党委的指导下,由校团委牵头修订《中山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和《中山大学学生社团管理细则》。学校对社团管理办法修订高度重视,前后上了三次学校党委常委会,并广泛多次对职能部门、各院系、学生社团征求意见,同时借鉴了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高校学生社团管理的有益经验。通过修订该办法和细则,强化社团育人功能,规范社团管理机制,全面实现中山大学“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十二字人才培养目标。

  华南师范大学——军训演练:真人CS活动首秀

通过组织学生军训,能够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培养后备兵员和预备役军官、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打好基础。

  华南师范大学为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在国防教育协会的承办下,在学习完基本战斗动作后,华师军训首次引入真人CS活动,学生以排为单位,八人一组进行实战对抗,各连队先对学生进行射击、匍匐前进等训练。在石牌校区,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也参与协助,带领新生进行真人CS作战。华师军训今年首次引入的真人CS活动,是在学习完基本战斗动作后进行的,目的是能够让新生在活动中增强国防观念。

  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职业规划:偶像光芒照我行

在入学教育中,培养学生的人生规划意识非常关键。对大一新生而言,人生规划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大学生活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和长期人生目标。制定明确的目标和可执行的计划,为自己的人生和大学生活设置里程碑,能为以后的职业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础,为职业发展黄金时期的到来赢得保障。当然,榜样的力量也是不可小觑的。

  9月6日下午,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内掌声雷动,学院培养输送的参加里约奥运会的6名运动健儿陈艾森、刘诗雯、李丹、雷声、马剑飞、黄红玭,以及曾在该院就读的4名广州籍运动员余贺新、刘湘、唐雨婷、王日炜回到母校,受到了运动健儿的家长们,市体育局和学院相关领导、输送教练,以及学院运动员、学生的热情欢迎。学院为运动员们颁发“杰出校友”牌匾,以鼓励他们在体育事业上为广州、为母校作出的贡献。市体育局局长、学院院长罗京军代表学院接受运动员无偿赠予的纪念物,纪念物将永久珍藏在学院校史馆中,以鼓励学生向优秀运动员学习。

  新学年的开始,意味着全新的一切。愿每位学子一直保持心中热忱,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迎接未来更多的挑战,愿你们的青春之花绽放异彩。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