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 正文

“展翅”高飞,海阔天空 ——2016年广东省“展翅计划”启动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点击数:5815 更新时间:2016/7/28 15:23:16

  2016年3月,由团省委和省直机关团工委等10个单位联合主办的“展翅计划”项目正式启动,此行动旨在切实引导和帮助大学生从社会实践和职场体验中提升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

  项目从2013年开展至今,已累计助力超过70万名大学生走上优质实习岗位,帮助他们获得宝贵的实践经验。2016年,团省委继续升级完善“展翅网”综合服务平台,丰富“展翅计划”活动内涵,探索建设常态化、全方位、广覆盖的青年学生社会实践模式。一是计划全年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和“500强外企”四种类型用人单位中开发高质量的兼职、实习、实训、正式招聘等各类型岗位共5万个以上,其中暑期实(见)习岗位3万个,新建稳定的实(见)习基地300个以上,推动一大批学生通过职场训练,提升实战技能,丰富职业体验;二是深入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大学生信访志愿者、大学生助理村官等项目,为青年学生提供多元化的观察、体验和融入社会生活的实践锻炼机会,增进青年学生对社情、民情的了解,开阔视野,丰富人生阅历;三是扩展“展翅计划”覆盖范围,面向港澳台学生、海外留学生、外省就读学子提供实践机会,为广东吸引优秀青年才俊,推动地方发展。

  一、五邑大学——细划分,新道路

  五邑大学在本次“展翅计划”中共划分14个组织单位,分配岗位开发指标。细分时间节点,各单位按时、按量进行数据统计、收集工作,并积极对于数据进行分析、总结。以学院为单位,一方面结合专业特色,深度开发实习见习岗位,另一方面从学生的需求出发,开发适合学生的岗位。同时积极推送“3+1”、“综合实验班”等校企合作项目。在开展宣传工作方面,立足于新媒体,利用微信、微博等开展线上宣传。具体表现在,在岗位宣传方式上面,通过本校团委、学生会公众平台,分门别类进行推送,划分行政文员、站务员、金融现货交易员等方向,分批进行报道,做到不冲突、不重复。在时间节点控制方面,5月下旬至6月中旬为“展翅计划”前期工作,冲刺收尾阶段,积极在此时间段内营造良好的“展翅计划”氛围,将工作推向高潮。在此次宣传工作中,各平台推送文章共31篇,总阅读量达10082次。

  二、广东科技学院——立专组,共促进

  广东科技学院的领导对此项活动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分管副院长为组长,团委和就业中心联合,各系学工主任组成的领导小组,并召开“展翅计划”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在专组领导的带领下,全院各系部、各学生组织通过新媒体平台线上进行宣传和引导,线下召开主题班会,就业中心开设现场咨询窗口,让学生更清晰的了解“展翅计划”。长期的校企合作培育方式,使校方与企业有着良好的沟通基础,这次展翅计划活动的开展,通过发通知邀请,也得到了合作企业的支持与认可。

  三、广东培正学院——三步走,共齐心

  为确保“展翅计划”宽覆盖、远辐射,惠及更多的同学,广东培正学院印发了《广东培正学院2016年“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方案》的文件。为更好地落实开展“展翅计划”,学校团委首先致力于活动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学校在2016年3月做好了提前预宣传、预动员工作;在2015年5月上旬面对全校开展了一次宣讲会。正式启动后,学校团委通过二级院(系)团委团总支,要求每个团员下载“展翅实习APP”移动应用客户端,以方便参加展翅计划。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图、文、声、像、网、报”等六位一体的宣传手段,结合新媒体技术,建立学校“展翅计划”宣传平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多方面发动宣传推广和动员,实时更新“展翅计划”的工作信息,激发各院系学生报名的积极性。学校团委建立广东培正学院展翅计划工作QQ群及微信群、微博等,安排专人严格管理工作群,为参加展翅计划的每一位同学解决问题,并每天网络媒体上进行实时播报,每天最少一次更新“展翅计划”最新动态。

  四、广州松山职业技术学院——善总结,树榜样

  松山职院在此次展翅计划开展中,总结前两年的工作经验,注重加强活动前期的宣传力度,在五月初提前下发预通知,对推进展翅计划工作每个阶段性的任务作出具体要求。同时,为充分显现优秀分子的积极作用,校团委每年都会开展一次展翅计划校园分享会,深入挖掘“展翅计划”中的先进典型,通过先进典范所思所获的现身说法,增强大家对展翅计划的认识,激发广大同学参加该项目的积极性。院、系团委也主动开发适合学生对接的优质岗位,进行双向选择的对接。      

2016年“展翅计划”在各组织部门和执行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下一阶段,在成功实施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的基础上,要继续做好全年岗位开发工作,推广开展兼职实习、勤工俭学项目,常态化开展各项工作,帮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和职场体验活动中,提升适应社会的能力,推动共青团促进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持续深入发展。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