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 正文

青青学子,马到功成——高校青马工程总结汇报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点击数:6143 更新时间:2016/10/21 9:23:51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中国科技大学)考察时提出当代青年大学生须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各高校团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理论建设和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为切入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并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为抓手,从学校及学生的实际出发,创新路径,促进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是培养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武装的、“政治坚定、素质全面、模范表率、堪当重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提高广大学生干部的思想觉悟,引导学生干部增强责任感及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让学生干部们都深刻的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并在生活中切实地应用。现将部分高校的“青马”培养工程汇报如下:

        华南理工大学实施“青马工程”以来,以“育人”为核心目标,积极构建了“青马工程”工作体系,着力培养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知行合一、弘扬正气、开拓进取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华南理工大学从四个方面入手,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一、以感情留住人,培养学生加入青马班的自豪感。二、以内涵吸引人,增强青马班模式的吸引力。三、以成果鼓舞人,提升青马班育人成效。四、以载体丰富人,拓宽青马工程培养途径。华工青马工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青年学生学习生活的基本遵循,努力培养更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时代精神的坚定引领者以及青年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

        华南农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由华南农业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各学院联合组织实施下,建立多方协作育人机制。华农致力于推进学员培训课程多元化:通过“青马论坛”、“青马讲座”、“参观学习”、“友校交流”、“志愿服务”、“挂职锻炼”、“模范引领”等方式,不断提高学员的综合素质。在过去的5年发展当中,华南农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今后发展过程中,华农青马工程将不断完善,深入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引导青马工程培训学员广泛参加考察交流、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坚持模范引领,培养和树立优秀青年典型。

        东莞理工学院举办的以“青马十载,从心出发”为主题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班,是为学生骨干精心打造的培训载体,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体验教育、集体授课、课题研讨、素质拓展、社会实践、联谊交流等。第十期青马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相结合,加强对新任职学生骨干的培养,促进学生骨干间的交流与沟通,增强学生骨干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提高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业务知识、工作技能、创新实践能力等,不断推动团学工作新发展。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基于民航院校的校园文化特色与民航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需要,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学生中培养一大批精英骨干为建设和谐民航事业做贡献,同时帮助青年学生干部全面发展、健康成才,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校团委开始系统思考和整体设计学生干部的分级培养体系,明确提出“精英意识,草根情结”的学生干部培训工作理念。2010年10月开办了第一期“青马工程”学生骨干二级学院(系)级培训班,全面启动和实施“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开始了在大众化教育时代在第二课堂探索和实践民航高技能领导管理型精英人才的培养工作。整体而言,培训班培养效果显著,对培养民航高技能人才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处在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需要青年勇于担当。实施“青马工程”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在青年学生中着力培养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武装头脑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根本需要。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