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理论探索】社会网络视角下高校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学生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631 更新时间:2016/10/13 14:17:18

文/黄毅

 

青年学生是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核心,离开青年学生,高校共青团就丧失了工作内容和主旨。青年工作是团组织的一样重要工作,特别是针对高校共青团来说,学生是一群有活力、有想法的群体,他们在表达意愿、参与活动的形式都随着新技术的采用而不断变化着,这对新时期团组织的工作提出了挑战。加强对高校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路径与机制的探究,从社会网络的视角切入,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模式和规范,全面展现出社会网络的优势,推动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有效开展。

新媒体时代青年学生话语权的构建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当代青年学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吃穿住用行等都更加运用新技术,这也为相互间的沟通交流提供了诸多媒介,比如社交软件微信、微博等,打车软件等,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青年学生的思想发生了变化。当第一台电脑诞生之后,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深入青年学生的生活中,而青年学生本身对互联网有先天优势,其借助新媒体开始构建自己的网络话语权,逐步在学生群体中产生影响,对高校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在青年学生构建自身话语权的过程中,高校共青团也参与其中,积极为凸显青年力量而提供平台,这在我校有优良的传统和当下的实践。在青年学生构建自身话语权的过程中,有三种方式:一种方式是借助网络热点诙谐幽默甚至自嘲的方式发出批判的声音;另一种方式是在公共平台上发出的声音,比如我校中山大学团委、中大青年等系列有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集聚了一批优秀的青年评论员队伍,在这上面发声以获得广泛关注和影响;第三种方式是构建自媒体平台,由个人或几个人共同完成对校园热点和社会热点的观点发表,以此引起呼应和关注。在第一种方式中,网络语言和段子的使用是结合了校园热点事件的,这不仅将社会生活融入到校园生活,也逐步形成了这样的学生群体。为了更好的引领这些学生正向讨论,而非一味的消极接受外来不良文化,高校共青团能够在直接联系过程中发生引导作用,这就表现为第二种方式。在集聚一批优秀青年学生的社团组织中,更为广泛的呈现他们的声音,引领一种积极正向的讨论,防范学生坠入消极悲观中。而第三种方式在我校也较为活跃,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或团队组建了微信公众号,有关注气象的、公益的、环保的、专业知识的等等,这些都引起了广泛关注和思考。比如我校环境学院一学生在关注极地漩涡的过程中发表几篇文章,其中一篇达到十几万次阅读,粉丝数一下子猛增数千,在校园内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在这样的形势下,高校共青团要直接与青年学生联系,加强互动交流,使其能够向着积极乐观的方向发展,在凸显青年力量的同时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高校改革过程中青年学生的崛起

2016年“两会”教育议题成为热点,其中教育供给侧改革以及教育精准扶贫等都被提上了议程,高等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发展领域更加放宽,逐步打破了以往论资排辈的社会秩序,发展多元化、成功模式的不固定性成为社会发展的标注,青年一代有了更为广阔的展示空间。特别是网络信息时代,为青年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咨询,青年碎片化学习的能力使他们比其他成年人更具创新力。“无创造不青春”成为对青年崛起的最好注解。一项关于青年创业的调查显示,在问到希望获得什么形式的创业教育的多选调查中,有62.3% 希望有实习兼职锻炼的机会,47.5% 希望参与创业素质能力拓展训练,30.2% 希望参加创业工作坊。超过七成的青年有创业的打算,8.7%已经尝试过创业,8.4%正在进行自主创业;59.2%考虑过创业,但还没有实践。关于青年积极创新、创业的动机,25%为了改造世界,让人类更美好;38.3% 是为了赚取更多的财富,让自己生活得更好;34.1%是为了体现个人的存在感,获得更多的尊重。同时,青年创业更是迎合了社会经济发展多元化的需求,是市场竞争机制的产物,更是青年面对市场竞争的自主选择。青年创业,一方面,借助了信息社会的网络资源,开展线上服务,如2013 年十大大学生创业成功典型中有9个是通过互联网运营,成功避开了传统创业所需要的社会关系、雄厚的资金支持等青年创业的短板,更多是通过前期的创意和融资完成创业项目。另一方面,更加重视用户的体验,追求客户的实际需求,如很多大学生创业从饮食行业开始,注重对饮食环境的优化、食品材质的保障,以及通过当下最流行的即时通讯软件(如微信)下单等服务,迎合了社会需求,并将传统餐饮行业发挥到极致。我校也是创新创业的典范,“挑战杯”中勇夺佳绩,创业学院学生创业成为主旋律,目前也有成形的企业在运营,这都体现了在教育改革过程中要促进青年学生的崛起。

(作者系中山大学团委书记。本文摘自2014-2015年度广东省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课题结项成果《社会网络视角下高校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学生研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