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理论探索】网络社会背景下共青团工作遭遇的挑战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656 更新时间:2016/10/13 14:13:36

文/魏国华

网络社会的形成,一方面为青年人的社会参与提供了一个新的空间,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为青年人的互动、沟通提供了新的通道,也为共青团做好青年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另一方面,网络力量对于公共政策和议题更为关注,网民通过诸如网络结社、网络动员、网络政治抗争等各种形式,给传统意义上的引导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模式增添了新的技术变量和制约因素。

从共青团自身的特点来看,无论是共青团传统的组织架构、宣传策略还是决策机制,都未能很好适应网络社会背景下青年工作的新形势。网络社会崇尚信息化、智能化、简单化、现代化。而传统共青团的组织架构是自上而下严密而又层级分明的,这难以适应网络社会的要求,因为网络技术使得一切森严的组织都在一点点解体,且随着共青团组织的工作日益纳入网络化的模式。或者说网络化模式日益将共青团容纳进来,共青团传统的组织架构也日益遭受着冲击。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互联网思维要求简单、便捷、易于查找、程序简单。而这些是传统的共青团组织工作所达不到的要求。但是在网络大潮的席卷下,共青团组织工作如果不向网络方向发展则势必会影响到工作开展,也会使得共青团这个青年组织日益脱离青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但却也越来越生疏,紧密是因为各种社交网络将人们紧紧地“捆”在一起,生疏是因为由于网络的发达我们已经不需要面对面地进行交流了,真正的线下交流日益减少。加之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人口流动性增强,给共青团工作造成的最大的也是最显著的困扰就是共青团难以找到青年,青年也难以找到共青团。这对以青年自治、服务青年为宗旨的共青团的工作十分尴尬,难以找到青年的共青团的工作势必无法开展,更加不能逞论发展。

第二,共青团惯用且常用的宣传策略是在团内的杂志或是报纸上发布消息进行宣传,但在网络社会里这方式也成效不大,因为团内的杂志和报纸毕竟影响力和发行量都十分有限,常用的发通稿的手法已经不能吸引挑剔的受众的目光,宣传的内容与方式都成为了共青团在宣传工作中亟待提高的方面。共青团的决策机制也受到了网络技术的冲击。以往的决策可能需要从提出问题到表决到贯彻的过程,这个过程因为没有网络的参与所以会比较漫长,这给了共青团很多决策的时间。但是网络社会的到来改变了这一点,越来越多的网络突发群体性事件需要共青团组织在极短的时间内作出回应并拿出应急方案,这对共青团工作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且因为共青团已经将网络技术纳入到工作中来,很多青年和社会人士就可以通过网络参与共青团一些决策的制定,这也改变了共青团原有的决策机制。

第三,网络技术和网络社会调节下形成了很多非官方青年组织冲击了共青团的传统组织地位。网络时代任何一个个人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成为一个自媒体。越来越多借助新媒体技术与网络技术兴起的民间青年组织获得了青年的欢迎,成为了共青团缺失职能的补充,冲击着共青团的地位。

总而言之,网络技术与网络社会在根本上改变了共青团工作的方式,甚至在某些方面也改变了共青团工作的内容。这些影响对于共青团组织的生存和发展构成了诸多威胁和挑战,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也是一种机遇。让共青团的工作在遭遇挑战的同时也呈现出了新的面貌。蕴含着挑战与危机的机遇需要共青团组织深入了解网络技术与网络社会的特点并因势利导、迎难而上,将共青团组织的组织优势与网络技术的优势结合起来,创新组织形态与共青团组织功能,将共青团打造成一个网络庞大、组织有序、职能丰富、服务到位的青年组织。

(作者系原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书记。本文摘自2014-2015年度广东省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课题结项成果《网络社会背景下的共青团组织形态创新研究——以广州共青团“智慧团建”为案例的分析》)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