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亮点】“创青春”故事之气凝胶超级材料——节能环保领航者:90后企业家用超级材料改变未来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636 更新时间:2016/10/13 14:09:38

文/谭璇璇

 

8月19日,中凝科技的“气凝胶超级材料——节能环保领航者”项目获得第三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一等奖。王天赋,这位20出头的90后,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中凝科技的创始人,目前该公司已拥有1项PCT国际专利和7项国家专利。

当文科学霸遇上超级材料

“气凝胶是一种纳米多孔网状结构的固体材料,被称为改变世界未来的十大超级材料,是世界上最轻的固体材料……”王天赋正“卖力”地向记者“科普”什么是气凝胶。王天赋,这位90后的文科高材生,对气凝胶这种超级材料的熟悉程度,不亚于专业的工科生。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与法学学士,一年的英国交换学习经历,三个月的美国加州大学学习经历,在很多人眼中,今年23岁的王天赋,正如他名字那样,有着天赋的学习能力,是不折不扣的学霸。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位文科出身的人大学霸,竟然会在大学快毕业的时候,放弃出国深造的机会,选择了创业,成立了中凝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投身于气凝胶的事业中。如果时光倒流到大二暑假之前,王天赋还不知道气凝胶是什么东西,直到那年暑假去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换,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才第一次在实验室接触到气凝胶,那时美国宇航局NASA已经将气凝胶应用于航天器的隔热保温以及利用其抗冲击性捞取太空物质。“这个材料非常意思”,这是王天赋接触气凝胶的最初印象,而气凝胶具有优良的隔热性能,更是吸引了王天赋,他觉得应用前景巨大。回国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拜访了全国所有从事气凝胶研究的院校和研究机构,而结果却让他失望,目前气凝胶在国内基本上还处于实验室阶段,掌握气凝胶生产技术的人不超过50人。王天赋深知,要让气凝胶走出市场,就要有能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研发气凝胶基础材料,成了当务之急。这时候,从事水凝胶生产的父亲给予了王天赋极大的支持,不久,气凝胶基础材料正式问世,并顺利通过各项检测,可以投入市场。有了成形的产品,大大降低了技术风险,也为日后注册公司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终于,在大学的尾巴,王天赋组建了自己的创业团队,6位销售,4位技术人员,共10人,这也是深圳中凝科技有限公司最初的团队。

创业要有企业家精神

深圳中凝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意味着王天赋大学四年的创业梦终于实现了。今年8月,这位年轻的创业者,凭借超强的实力和出色的现场发挥,更是成功站在第三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这次的比赛,前后时间持续4个月,让很多人再次料想不到的是,王天赋的参赛团队只有他自己和宣传总监2个人。为了突出气凝胶的在节能环保方面的优势,王天赋特意把项目名称定为“气凝胶超级材料——节能环保领航者”。从初赛、复赛再到决赛,这位人大学霸很是淡定,顺利从3000多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在决赛的时候,尽管多少有点紧张,但最终还是摘得桂冠。“竞争是商业过程中的一场游戏,更是一种艺术,创业者第一点是向竞争者学习,只有向竞争者学习的人才会进步。”这是王天赋的偶像马云说过的一句话。这次的参赛,对于王天赋而言,与其说是竞争不如说是一次很好的合作机会,可以触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创业者,比赛结束的时候,他已经与通过“创青春”大赛结识的同样从事新材料生产的“FLEXWARM智能发热新材料”项目达成合作。这位90后CEO带领着逐步壮大的团队,在创业的路上越走越远。气凝胶绝热板、气凝胶冲锋衣、气凝胶绝热毡等一系列新产品相继问世,还与同济大学物理与工程实验室、国防科技大学等机构合作,让其提供生产与技术支持。今年6月,中凝科技一期气凝胶示范线正式投产,生产基地园区总占地面积150亩,年预计总产值1亿元人民币。一定的基础、好的项目和靠谱的团队,更重要的是,创业者还要有企业家精神,要敢于承担责任,要对自己和团队保持信心,有输得起的心态,不能过于谨小慎微,是这位年轻的企业家对自身创业经验的总结。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