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吹响全团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的号角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073 更新时间:2016/10/13 14:20:1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对团中央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方案》从四大方面、十二个领域提出了改革措施。

其中,增强广大青年的获得感是团中央改革的努力方向。为了让共青团离青年更近,团中央已于今年4月启动“网上共青团”建设,积极推进“青年之声”网络互动社交平台和“智慧团建”工作,努力实现全国团组织网上有门户、有平台、有声音、有活动,实现全国团员网上有“户口”、有联系、有态度、有表现,打造形成“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的工作新格局。同时,大力建设“青年之声”平台,整合社会力量推进成长、创业、就业、婚恋、健康、心理、维权等线下服务联盟建设,构建“青年之声”线上平台和“青年之家”线下阵地深度对接的服务体系,为广大青年提供共青团O2O服务。

《方案》明确,大力实施“网上共青团”工程,以“智慧团建”和“青年之声”为重点,建设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网上共青团”,形成“互联网+共青团”格局,实现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线上线下一体运行。

“网上共青团”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去面向基层、服务青年、联接青年,重点为青年提供学习成才、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服务和帮助,是一种“互联网+共青团”的新模式。

“‘网上共青团’建设是服务党政中心和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必由之路,是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也是团的互联网工作长期探索的必然选择。”在4月28日共青团中央召开的“青年之声”运行一周年暨“网上共青团”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的讲话,吹响了全团共同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的强劲号角。

在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广东作为青年人口第一大省,共青团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青年特点,努力再造一个有影响、有粘度的“网上共青团”,具有十分的必要性。团省委以构建共青团推进青少年互联网工作的新模式、研发推广青少年在线服务系列产品(如青年之声、智慧团建等)、打造具有社会影响的青年新媒体矩阵为工作着力点,努力破解在高度市场化的互联网世界中,党政群团组织如何竞争的难题。

“网上共青团”已经成为本轮共青团改革的鲜明亮点,将贯通以基础团务为核心的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和以网上舆论引导为职责的网络新媒体宣传平台。在“互联网+”的时代舞台上,“网上共青团”的建设,在共青团与广大青年之间架起了一座不受阻碍的“时空桥梁”和“高速通道”,必将成为共青团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口。

“网上共青团”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努力向党、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